搜尋此網誌

2019年8月31日星期六

信報也變了焦土派👏

信報也變了焦土派👏

因果由國
容港治己


香港重生的契機   (9月號信報月刊總編輯的話) 

反逃犯條例修訂的抗議浪潮延續,放任亂局無了期下去,只會令香港陷入萬劫不復的境地。當務之急是,各方先冷靜下來,第二步是設法坐在一起,磋商長治久安之道,令香港再出發。

始作俑者的特區政府無法「止暴」,亦無力凝聚民意,推動深遠的改革。抗議的群眾缺乏大台,很難令所有人主動煞停,遑論為長遠發展出謀獻策。

當前,只有中央政府有能力去解決這場危機,但前提是,需要對香港的局勢有準確而清醒的把握,切勿將這場運動匆促定性為西方策劃的顏色革命,然後以「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鬥爭方式來處理。

要明白,主張港獨的只是極少數人,西方勢力只是推波助瀾,說幕後黑手成功策動200萬人上街,太長敵人志氣了!另外,也要明白,上街的200萬人不是敵人,不能用寸土不讓、敵我矛盾的強硬手段應對。

回歸二十多年來,香港管治危機不斷,恍如一個有暗病的孱弱少年,每隔一段時間,就受到病毒感染而發病。每次病徵不盡相同,如果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不根治病灶、不固本培元,每次落藥,只會加速病入膏肓。

反修訂《逃犯條例》只是一個導火線,將中央與特區、香港內部的政經深層次矛盾暴露出來。即使今次運動,幸運地在曠日持久的抗爭中慢慢消散。可以肯定,將來再有星星之火,依舊可以燎原。

危機也是轉變的契機!40年前,國家百廢待舉之時,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40年來,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今日的領導人,理應更有自信,採取釜底抽薪的方式,從根本解決香港問題。

如果在制度內可以表達訴求,為什麼還要走上街頭呢?中央要信任大部分港人不會這麼儍選一個反中亂港的人做特首,在這個互信下,回歸「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將《基本法》承諾的普選還給港人。
北大教授張千帆對本刊強調,「既然多數人不支持港獨,那麼遏制港獨最有效的途徑就是完善民主,落實一人一票的普選……透過選票和民意來遏制港獨。」

近年,香港很多有識之士均提出,當年的《基本法》延用港英殖民地年代的管治模式,未能適應回歸後的新形勢。香港的貧富懸殊全世界最高,樓價指數全世界最高,社會流動性愈來愈低,醫療、教育、科技創新嚴重滯後,不單青年人感到絕望,甚至不少中產階級都有「攬炒」的心態。

要解決這些頑疾,不能修修補補,需要動大手術,不能單靠中央政府的授權,需要龐大的民意作為後盾。如何達到呢?透過真普選、政黨輪替的政黨政治,可賦予特首尚方寶劍,去解決這些深層次的矛盾。
問題是,在大陸實施一黨專政下,中央政府有沒有智慧、胸襟,容許特區出現一套迥異的政治模式呢?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2282239701874698&id=38278975515304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