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8月29日星期四

「南海牌」又再置頂 / 基提戰船:應該有95%香港人不知道,中國漁船是解放軍海軍編制的一部分

「南海牌」又再置頂 / 基提戰船:應該有95%香港人不知道,中國漁船是解放軍海軍編制的一部分

作者:
經過一輪洗牌疊,「南海牌」又再置頂。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抵達北京,將與習近平見面,重申菲律賓海的主權,推動共同勘探當地的油氣。事有湊巧,一艘中國船撞沉一艘菲律賓漁船後不顧而去,馬尼拉隨即發出外交抗議。中國求油於人,立即認低威,着廣東漁業立即寫一封道歉信交給大使。

應該有95%香港人都不知道,中國漁船是解放軍海軍編制的一部分。《亞洲時報》幾個月前報道,中國在南海部署一支4000人的民兵,300多艘漁船在中業島附近聽從海軍指揮,定期接受軍事訓練,收取軍費。這些漁船船頭特別加固,用來撞擊其他船隻,並配備用於間諜活動的通信設備。

在杜特爾特訪京前,菲律賓國防部厲聲譴責中國「兩面三刀」,聲稱中國軍艦在通過菲律賓水域期間關閉了識別轉發器,避免被雷達偵測。7月31日,一艘台灣貨輪在黑夜航行時忽然撞上龐然大物,才揭發大陸一艘最新型的登陸艦關燈關雷達潛行台海,還意外繳獲一件從天而降的中國軍備,令習近平軍威盡失。

美軍神盾級驅逐艦正在南沙群島12海里範圍游弋,加拿大的走私調查船壓住台海中線前往北韓,國際社會這一類舉動全是為了阻止中國將外海私有化。更重要的是,《南海行為準則》將會在年尾草擬好,多國以武衛文,令北京陷入兩難——不遵守準則,則承認是流氓政權;遵守它,則代表「一點都不能少」是謊言,南海的主權是大家的,而非中國領土。

為呂宋島電網提供40%燃氣的馬拉帕亞天然氣項目,供應量將於2022年開始下降,並可能在2024年前耗盡,所以杜特爾特非常渴望此行能促成這宗交易,解決燃眉之急。這表面上對北京有利,不過印度、美國和越南已先後出招,抨擊中國威逼周邊國家只准與中國油企合作,阻止外企入標。

石油戰爭是貿易戰的副線,在這個背景底下,香港可怎樣做?

第一位香港民選的特首,敢談美國頁岩油的生意,敢以第三方姿態參上南海的賭局,敢繞過江派將石油倒賣給中國的話——香港超然的國際地位,就會再度發出耀眼光芒。

這些戰略,不是林鄭或陳茂波這種欽點的看守政府可以做的。有了雙普選,才可發大達。

作者
https://www.facebook.com/972393926144079/posts/261652299173115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