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月24日星期一

今年或可觀超新星爆發:將現兩個太陽景象

今年或可觀超新星爆發:將現兩個太陽景象
2011年01月24日08:42
就像電影《星球大戰》裡的盧克·天行者在遙遠星球塔圖因(Tatooine)上看到的那樣,地球上很快就能看到兩個太陽。
  位於獵戶座裡的參宿四即將在爆炸中結束生命,這次爆炸將使地球上出現兩個太陽

  北京時間1月24日消息,澳大利亞科學家稱,今年地球上的人們可能很快將看到一顆最明亮的恆星爆炸成超新星,它產生的有史以來最明亮的光影展示,將使黑夜變得猶如白晝,如同天空中出現了兩顆太陽。毫無疑問,地球將能在“前排”觀看這顆垂死的紅超巨星參宿四死亡的整個過程。

  這次爆炸產生大量強光,即使它位於距離地球640光年的獵戶座裡,也會把黑夜變成白晝,感覺像是天空中出現了兩個太陽,這種情況至少會持續一周或更長時間。不過現在人們爭議的唯一問題,是這一現象什麼時候會發生。從恆星的角度來說,參宿四是預測中一顆將在不久的將來墜落和燃燒掉的恆星。但這並不意味著你必須馬上出去購買太陽鏡,因為沒人清楚它會在何時墜落。

  澳大利亞南昆士蘭大學物理系高級講師布拉德·卡特21日稱,它有可能會在2012年以前發生爆炸,也有可能會發生在未來100萬年的任何時間。卡特博士對澳大利亞媒體表示:“這顆衰老的恆星即將用完它中心的所有燃料。這些燃料使它發光,繼續維持著它。一旦燃料用盡,它會立刻坍塌,而且速度會非常快。爆炸是這顆恆星的最后活動。它發出一聲巨響,隨即化為耀眼光線。這一現象會持續數周時間,接下來的數月時間它會慢慢變暗,最后變得很難看到。”

  該網站上出現大量新的末日理論,把這顆超新星與瑪雅歷法預測的2012年世界末日聯系在一起,這促使人們把“參宿四”看成惡魔。但是專家稱,即使這一現象發生,它相距地球那麼遠,也不會對我們產生任何危害。卡特說:“當一顆恆星發生爆炸時,我們首先觀測到的是像下雨一樣的中微子(nuetrinos)。它們將穿過地球和人體,不會對我們造成任何危害。即使我們看到的超新星將會照亮整個夜空,它的能量將有99%的是以這種粒子形式釋放出來。”

  當這一切發生時,參宿四超新星將是有史以來最引人注目的事件。這顆恆星是夜空中第九大最亮恆星,是獵戶座裡第二大最亮天體,比它的鄰居參宿七更亮。它發出的與眾不同的橙色光,使它在夜空中更加顯眼。如果它位於我們太陽系中心,它的表面將延伸到小行星帶以外,把水星、金星、火星和地球全部吞沒。(孝文)

來源:新浪科技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3797512.html

兩個太陽?2012年可從地球見到雙星
Two Suns? Twin Stars Could Be Visible From Earth By 2012

The Huffington Post
Dean Praetorius
First Posted: 01/20/11 05:33 PM
Updated: 01/22/11 07:11 PM
Earth could be getting a second sun, at least temporarily.

Dr. Brad Carter, Senior Lecturer of Physics at the University of Southern Queensland, outlined the scenario to news.com.au. Betelgeuse, one of the night sky's brightest stars, is losing mass, indicating it is collapsing. It could run out of fuel and go super-nova at any time.

When that happens, for at least a few weeks, we'd see a second sun, Carter says. There may also be no night during that timeframe.

The Star Wars-esque scenario could happen by 2012, Carter says... or it could take longer. The explosion could also cause a neutron star or result in the formation of a black hole 1300 light years from Earth, reports news.com.au.

But doomsday sayers should be careful about speculation on this one. If the star does go super-nova, Earth will be showered with harmless particles, according to Carter. "They will flood through the Earth and bizarrely enough, even though the supernova we see visually will light up the night sky, 99 per cent of the energy in the supernova is released in these particles that will come through our bodies and through the Earth with absolutely no harm whatsoever," he told news.com.au.

In fact, a neutrino shower could be beneficial to Earth. According to Carter this "star stuff" makes up the universe. "It literally makes things like gold, silver - all the heavy elements - even things like uranium....a star like Betelgeuse is instantly forming for us all sorts of heavy elements and atoms that our own Earth and our own bodies have from long past supernovi," said Carter.

UPDATE: To clarify, the news.com.au article does not say a neutrino shower could be beneficial to Earth, but implies a supernova could be beneficial, stating, "Far from being a sign of the apocalypse, according to Dr Carter the supernova will provide Earth with elements necessary for survival and continuity."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2011/01/20/two-suns-twin-stars_n_811864.html

多謝老遜兄提供資料:

傳媒被揭胡言2012超新星爆炸
(明報)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05:05
【明報專訊】踏入2011年還未滿1個月,但若要選今年全球炒作得最離譜的失實新聞,以下這則絕對有機會問鼎——澳洲 新聞網上周一篇所謂引述南昆士蘭大學物理學教授卡特(Brad Carter)的報道,指獵戶座(Orion)紅超巨星( red supergiant star)參宿四(Betelgeuse)「最快」明年爆炸成為超新星,釋出的光芒足以令地球「黑夜變白晝」,日間更可能出現「兩個太陽」的奇觀。但科學家直指,所謂「2012年爆炸」、「黑夜變白晝」、「兩個太陽」的嘩眾取寵說法,全是荒謬胡言。Discovery News在分析過報道原文後更指出,卡特教授也根本沒說過上述3點。

澳傳媒引述教授言論加鹽加醋
當巨型恆星的能量消耗殆盡,星體會極速塌陷、爆炸,成為超新星。因參宿四被觀察到收縮迹象,被指是其重力崩潰前的先兆。但科學家指出,有關收縮可能只是該恆星的正常周期,也可能是參宿四根本不對稱,影響外界對其直徑的觀測,產生恆星收縮的誤解;最關鍵的是,目前人類科技根本無法準確預測超新星爆炸的時間。

Discovery News的專家奧尼爾 (Ian O'Neill)說:「那恆星2012年爆炸是什麼鬼話?這完全是垃圾。完全沒有證據顯示,它會在明年或什麼時間爆炸。即使是最先進的望遠鏡及最精密的電腦模型,都不能確切預測何時發生超新星爆炸。」該網站的報道更直指,在澳新網的源頭報道中,所謂「兩個太陽」、「2012年爆炸」等說法,全是記者自己說的,而非受訪者所講的;加上之後其他傳媒的加鹽加醋,結果就是以訛傳訛。

即使爆炸 最多光如滿月
科學家指出,就算地球觀察到參宿四明年爆炸,但由於它距離地球640光年,意味它早在中世紀已爆炸,只是爆炸的光芒經歷640年才到達地球,因此有人趁機炒作2012年世界末日論純屬無稽。地球與參宿四的遙遠距離,亦意味其爆炸光芒將遠遜太陽,不可能出現所謂兩個太陽。專家普萊(Phil Plait)說:「它無疑會很光,但只會像滿月一樣光。但與太陽相比,光度不及其十萬分之一。」

科學家解釋,超新星爆炸要在距離地球少於25光年的位置發生,其釋出的光芒才會造成傷害。參宿四距離地球是25光年的25倍,其爆炸對地球來說,最多只是一場安全的煙花匯演,不會觸發世界末日。卡特教授亦澄清,他不知道有什麼科學憑據,顯示它會在2012年爆炸成超新星,以滿足末日論者,皆因根本無人知道紅巨星在結束生命周期前會如何表現,而且爆炸光度也只像滿月。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10124/4/me3t.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