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月26日星期三

專家稱日搶購F35是因美施壓並非J20首飛刺激

專家稱日搶購F35是因美施壓並非J20首飛刺激
● 余水
2011年01月26日09:03
來源:國際在線

F-35戰機的單機採購成本估價已經劇增57%~89%

  在美國國防部部長蓋茨不久前訪華期間,中國官方証實了國產第四代隱身戰機殲-20首飛上天的消息。自本月初有傳言稱中國將試飛殲-20時起,日本媒體就對此高度關注,渲染中國軍事實力的提升。最近,日本政府也借殲-20大做文章。日本共同社近日報道稱,圍繞日本航空自衛隊下一代主力戰機的選擇問題,日本外相前原誠司已經與美國駐日大使魯斯簽署了F-35戰機性能情報保密的換文。報道還稱,此舉是為了應對中國軍事實力快速上升帶來的挑戰。

  “贊賞”中國另有用意

  “中國空軍的實力已經超越了日本自衛隊,並緊追美國。美國空軍在太平洋地區失去優勢也只是時間的問題”。在中國將試飛殲-20的傳言尚未得到証實,日本《朝日新聞》的一篇報道就展開了想象。而在中國官方確認了試飛的消息后,日本《每日新聞》的報道中也不吝“贊賞”,聲稱“研發隱形戰機需要高端技術來完成,殲-20試飛顯示著中國軍隊正在朝著現代化飛速發展”。

  在“贊賞”中國空軍實力提升的同時,日本媒體也對本國軍事實力的發展態勢表示出了擔憂。日本《朝日新聞》不久前報道稱,日本自衛隊本打算購置的美軍主力隱形戰機F-22已經停產,而由於下一代戰機F-35的開發延遲,自衛隊在購置隱形戰機的問題上還沒有眉目。現在,“中國軍事動向將可能影響到東亞地區的軍事平衡”。

  日本政府很快就用行動証明,日本媒體的擔憂過於悲觀了一些。來自日本共同社的報道稱,日美兩國1月18日就F-35戰斗機的性能信息保密問題簽署了保密協議,這為日本引進新型戰斗機鋪平了道路。

  美國施壓逼日採購

  美國F-35戰斗機的全稱為“聯合攻擊戰斗機”,F-35屬於輕型多用途戰斗機,可以垂直起降,具有全天時、全天候攻擊陸海空任何目標的能力。因為F-35上匯集了多項突破性的高新技術,性能堪稱是全世界最先進的,所以它還有了“世界戰斗機”的美名。

  日美簽訂保密協議的消息一出,美國《華爾街日報》立即發表評論稱,中國殲-20戰機的亮相刺激了美國F-35聯合戰斗機的銷售。而日本一些媒體也紛紛附和,稱日本面臨來自中國軍力快速提升的巨大壓力,日本必須有能力保衛自己的安全和疆土。

  對於不少美日媒體將中國殲-20試飛和日本加快購買F-35的步伐扯在一起的說法,著名軍事專家宋曉軍對媒體表示,這個可能性不是太大,因為殲-20試飛的時間和F-35服役的時間相隔甚遠。

  按照飛機制造方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開發進度,F-35戰斗機最快要到2012年才能服役。此外,還有消息稱,由於F-35戰斗機的研發工作滯后,美國已將這種戰斗機的配備時間從最初的2013年推遲到了2015年。因此,即使日本政府最終決定購買F-35,但似乎有點遠水解不了近渴,戰斗機何時能交付仍是個問題。而如果F-35的研發再次出現推遲,日本需要支付的購買價格可能會出現大幅上漲。對於現在捉襟見肘的日本財政來說,這筆買賣不僅經濟壓力很大,還存在著諸多未知的風險。

  宋曉軍還指出,日本買F-35其實是因為美國的施壓。自上世紀七八十年代至今,美國軍火商對於日本的滲透一直都很厲害。前不久,美國防長蓋茨結束對中國的訪問后還訪問了日韓兩國,期間他曾大力向兩個國家推銷F-35。因此,不論中國殲-20是否進行了試飛,美國都會讓日本購買F-35。
F-35
F-35 聯合攻擊戰斗機
F-35進行空中加油
http://military.people.com.cn/BIG5/42969/58519/13818060.html

中國隱形戰機對美有何威脅?

'和平'的價錢:20架F-35隱形戰鬥機賄賂以色列?
加拿大斥86億美元購65架戰機

國家安全警報:F-35隱形戰鬥機間諜報導

媒體稱美國最新型F-35戰機引擎無法運送上航母

美防長透露首架F-35訓練機未來兩月將交抵軍方

F-35戰機 - 一個兆億美元的災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