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月22日星期六

中國雌性翼龍化石帶來突破性發現

中國雌性翼龍化石帶來突破性發現
更新時間 2011年 1月 2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7:49
近年來遼寧西部發現了大量古生物化石

《科學》雜誌發表的研究結果顯示,在中國發現的達爾文翼龍化石性別為雌性。

這一研究結果解決了翼龍性別鑒定的問題。

研究人員發現,雌性翼龍的骨盆相對要大,而雄性翼龍則具有比較小的骨盆和發育很大的頭骨脊。

因此可以斷定,具有頭骨脊的是雄性翼龍,沒有頭骨脊的是雌性翼龍。

這個被稱為「T夫人」的雌性翼龍化石包括保存完好的蛋。蛋殼的情況顯示,該翼龍死的時候很快就要下蛋。

研究人員認為,從「T夫人」斷裂的前臂可以看出,她可能在暴風或者火山爆發中受傷,從天上掉下,沉入湖底,在沉澱物中成為化石。

這一發現在古生物界有突破性意義。

英國萊斯特大學古生物學家安文是研究小組的成員之一。他對BBC表示,這一發現是驚人的,「令人難以置信地少見」。

翼龍生活在2.2億年到6500萬年前的地球,地面由恐龍主宰的時期。但是,以龍本身並不是恐龍的一種。

「T夫人」翼龍化石由中國地質科學院地質研究所副研究員呂君昌及其同事在中國遼寧省發現的。

近年來,在遼寧西部出土了大量珍貴的古生物化石標本。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1/01/110121_female_pterosaur.shtml

破解翼龍兩性差異之謎
(明報)2011年1月22日 星期六 05:05
【明報專訊】美國 《科學》雜誌昨刊中英科學家合撰論文《與蛋保存在一起的翼龍成年個體、性別及繁殖》,解釋一億多年前「空中霸王」翼龍雌雄兩性差異,為這個困擾國際古生物界多年問題提供答案。

中國地質科學院地質所博士呂君昌等人聯同英國 的專家組成的研究團,發現一塊從遼寧省掘出的「達爾文翼龍」(Darwinopterus)化石與一枚20毫米乘28毫米大小的蛋狀結構並存,它具有可容納輸卵管的盆骨,但沒有頭骨脊(頭冠),館藏的另一塊達爾文翼龍恰好相反。研究人員推斷,無頭骨脊者屬雌性。

此前所知,部分翼龍有頭骨脊,最高者相當於頭骨高度的5倍,但有的沒有。有人猜想頭骨脊翼龍用於炫耀或與同類交流。

(圖﹕法新社 文﹕新華社 )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10121/4/mcin.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