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月25日星期二

薩科奇打響新貨幣戰爭 評:為2012年選戰做鋪墊

薩科奇打響新貨幣戰爭 評:為2012年選戰做鋪墊
2011年01月25日10:50
來源:中國廣播網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21世紀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獨霸世界,美元也不是唯一流通的貨幣。”這是法國總統薩科齊一年前在美國紐約演講中的一句話。重塑金融世界——薩科齊的這個目標,在2010年11月法國成為G20輪值主席國后逐漸從模糊走向清晰。

  昨晚,薩科齊在巴黎愛麗舍宮發表主旨演講,面對300名各國使節和記者,他闡述了法國改革國際貨幣體系的決心。有人將它稱為“新布雷頓森林體系”,也有人說,這只是“薩科齊的G20小算盤”。新華社駐法國記者彭夢瑤在參加會議后的第一時間講述了薩科齊的三個目標。

  記者:法國總統薩科齊24日在愛麗舍宮召開新聞發布會,時長約1小時45分鐘,這相對於法國總統以往的新聞發布會來講是很長的,表明法國對此很重視。薩科奇在介紹20國集團情況的時候主要談到三點問題:第一是關於推進國際貨幣體系改革,這是法國倡導了很長時間的問題。薩科奇昨天強調,推進國際貨幣體系改革,並不等同於削弱美元。特別要注意的是,新興國家隨著經濟實力不斷增長,國際貨幣體系應體現這些國家的發展趨勢。第二是國際市場上原材料價格波動的問題,石油最近兩年價格波動特別大,應制定統一規章,加強國際原材料市場秩序的監管。第三,薩科齊還談到一個比較重要的議題,就是希望繼續推動世界各國共同發展,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發展問題。

  法國率先挑起新貨幣戰爭,美國是否會迎戰?即將舉行的兩場峰會上,歐元和美元是否會劍拔弩張?昨天深夜,《新聞縱橫》值班編輯丁飛採訪了《貨幣戰爭》一書的作者、環球財經研究院院長宋鴻兵,他選擇站在薩科齊一邊。

  宋鴻兵:每當歷史出現重大轉折關頭,總有少數人能夠非常敏銳的把握到重大趨勢性的變化,薩科齊就是其中之一。他提出“新布雷頓森林體系”最主要的一個出發點是他看到當今世界貨幣體系出現混亂局面的根源是美元。在以前的貨幣體系下,全世界貨幣與美元鎖定,美元與黃金鎖定,各國外匯市場和匯率市場都處在相對平穩狀態之下。

  現在,特別是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之后,出現了一些重大趨勢性變化,美元對全球貨幣體系的控制率在下降。很多人覺得金融危機之后世界會回到以前的狀態,但薩科齊等人認為,世界可能需要一種新體系替換美元。也許短期來看,他這個提法很可笑,無人能夠撼動美元的霸主地位,但從長期趨勢來看,薩科齊是對的。

  伴隨著外交上的英雄主義,薩科齊在國內卻領到了支持率30%的最差成績單,這成為可能謀求連任的他前途路上的一大絆腳石。在中國社科院歐洲所研究員、法國問題專家趙俊杰看來,從曾經的“拿破侖情結”到在歐美間尋求平衡,薩科齊在外交上的愈發成熟也將增加他競選連任的政治籌碼。

  趙俊杰:薩科齊自比拿坡侖,年輕氣傲的拿坡侖,畢竟他當選總統時隻有50歲出頭,是少壯派。薩科齊很想連任,無論是在G20峰會,還是在法國與北約接軌,他的所作所為都能體現出在為2012年選戰做政治鋪墊。法國馬上進入8國集團,也是20國集團輪值主席,薩科奇到底要想利用這兩個平台上做什麼事情?首先,加大對國際金融體制改革的力度。同時,最近他提到美元仍然是貨幣體系當中的主角,體現出為自己贏得世界、贏得法國人民的尊重所做出的努力。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3811213.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