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月26日星期三

人類很孤獨 宇宙中找尋人類同伴希望渺茫

人類很孤獨 宇宙中找尋人類同伴希望渺茫
2011年01月26日10:13
來源:《科技日報》

  本報訊(記者張夢然)據英國《每日郵報》在線版1月25日(北京時間)報道,哈佛大學天體物理學家近日推論認為,人類幾乎不可能發現外星生命的存在。即使有若干線索,也很難與之建立起聯系。按照這一推論,或許根本就沒有任何所謂的外星人,人類在浩瀚宇宙中就是地地道道的一枝獨秀。

  迄今為止,天文學家們已經從遙遠的、被稱為系外系統(且與太陽系結構類似)的星系中,發現了總數達500顆的行星,並且相信這只是數以億計同類星體中的九牛一毛。基於這種論斷,許多學者對地外生命的存在持有積極肯定的樂觀態度。史蒂芬·霍金在不久前就曾表示,以數億個銀河系存在為前提,提出宇宙中存在其他生命形式的假設是非常理性的。而倫敦大學的研究者最近更是精確地推算出,外星人可能棲身於多達4萬顆的行星之上。

  但哈佛大學天體物理學家霍華德·史密斯認為,這些想法過於樂觀了。史密斯對於人們從宇宙中尋找“伙伴”的熱切希望抱著消極的態度。他表示,盡管有成千上萬顆原地行星具有與地球相似的體積,但其自身氣候等條件,卻極有可能非常不適宜諸如電影形象中的ET等生命形式的存在——首先,部分行星距離圍繞運行的恆星要麼過近,要麼過遠,導致其表面溫度異常極端而不具備支持生命形成的條件﹔其次,許多行星的運行軌道非常特殊,造成星體溫差變化過大,生命的基本要素——水無法以液體的形式存在。

  2010年9月發現的“疑似首顆系外宜居行星”Gliese 581g曾一度令世人矚目,但終究隻能是“疑似”,其存在與否至今眾說紛紜,不斷有新証指出該星可能根本不存在,更罔論從中發現類似人類的生命。“我們已經驗証,大部分類地行星和太陽系外星系都與我們的太陽系大相徑庭。對於生命而言,其環境過於惡劣,因而對存在可與之聯系的外星智能生物的期望將越來越渺茫。”史密斯說。

  在持史密斯這種觀點的科學家們看來,即便非要抱著僥幸的心理去聯系外星生命,也隻能把搜尋領域限定在以地球為中心、半徑至多為1250光年的球體范圍內,外星人方有可能聽到我們的訊息並作出反饋。但是這番對話,“將要跨越幾十個世紀的時間”。

  在正式一點的場合,人們常常會經過一秒鐘猶豫,迅速把“沒有”的說法換成了“沒發現”。它不盡為外交辭令,而是一種合乎邏輯並經得起推敲的嚴謹表述。短短3000年前,我們的祖先哪裡想到,就在黃河流域以外並不遙遠的世界不少地方,竟然也生活著為數眾多的同類!通讀本篇報道,我們從史密斯的論點中似乎找不到外星人不存在的確鑿根據,就像霍金等人也拿不出外星人存在的確鑿根據一樣。這種情況下,還是多用那個“外交辭令”為好。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3819986.html

哈佛天文學家稱外星人可能不存在 人類是唯一生命

光明會計劃外星人騙局

蜥蜴人敵基督將是一個從地獄來的變形獸

霍金設想5種外星生物形態

超然存在1-3集我們並不孤單

“我們並不孤單”NASA退役太空人說

在一個空心月亮上的月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