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月26日星期三

未來90億人怎養活 英稱全球糧食體系需重新設計

未來90億人怎養活 英稱全球糧食體系需重新設計
2011年01月26日10:27
來源:《科技日報》

 本報倫敦1月25日電(記者劉海英)全球人口在不斷增長,伴隨而來的還有氣候的不斷暖化、能源和水資源的日益枯竭,糧食問題已經成為世界急需面對的難題:未來拿什麼養活地球人?1月24日,英國政府智囊機構推出報告稱,在未來40年裡要養活不斷增長的地球人口,就急需對現有全球糧食體系進行重新設計。

  這份由英國政府智囊機構“先見”(Foresight)推出的報告名為《糧食與農業的未來:全球可持續發展面臨的挑戰和選擇》,是由英國環境、食品與農村事務部和英國國際開發署共同資助,有來自35個國家的約400名專家參與,歷時兩年研究完成。

  報告指出,人類面臨的飢餓威脅與日俱增,如不採取果斷措施,在未來40年裡,食品價格將不斷上漲,情況會越來越糟,不僅會影響食品短缺地區的社會穩定,引發沖突,對全球的經濟增長也將造成影響。

  報告稱,目前全球食品體系已經不適應需要,資源的耗費遠快於自然再生的速度。到2050年,全球人口將達到甚至超過90億,要養活這些人,全球糧食體系必須重新設計,相關問題如水資源利用、能源消耗、氣候變化問題的解決等,都需做出根本調整﹔而要解除全球食品體系所面臨的威脅,並沒有一個一勞永逸的快速解決之道,需要在許多方面進行努力,包括減少各個環節的浪費現象、保証未來糧食供需平衡、加強對全球糧食體系的監管等。

  報告強調,面對如何養活地球人的問題,各國政府不僅要重視糧食和農業政策的制定,也應該將減緩氣候變化、保持生物多樣性以及加強國際開發等問題綜合考量。

  該研究項目主管、英國政府首席科學顧問約翰·拜丁頓教授指出,現在全球有近10億人挨餓,有約10億人處於“隱性飢餓”(指營養不足)狀態,另外還有10億人在過度消費。全球糧食體系已經不適應發展,無論是政府決策者,還是食品生產者和經銷商,都應立即採取措施。而在重新設計食品體系的同時,其他領域問題的解決,如減緩氣候變暖、保持經濟增長等也十分關鍵。

  英國環境大臣卡羅琳·斯佩爾曼表示,解決糧食安全問題,需要一個全球性的綜合辦法,減少貧困、應對氣候變化、減少生物多樣性損失等等目標,都與此相關。英國國際開發署署長安德魯·米歇爾則指出,要確保2050年地球90億人口的糧食供應,現在及未來幾十年裡都應採取措施,將農業放在優先考慮地位,以確保全球市場的穩定,減少價格波動,這對保証未來的糧食安全具有重要意義。(科技日報)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3820194.html

糧食報告警告全球將面臨飢餓

計劃的新世界秩序Opolis: 1984年型式的2040年城市生活

現在他們要配給汽油:國會議員支持代幣計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