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月13日星期四

中國隱形戰機對美有何威脅?

中國隱形戰機對美有何威脅?
蒙克
更新時間 2011年 1月 1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3:25
BBC中文網
美國認為試飛殲-20是中國軍方在展示實力

去年聖誕節前後中國軍事愛好者在網絡最先發表了據說是中國第四代戰機J-20的模糊照片。隨後幾周以來,關於中國隱形戰機的傳聞和照片變得越來越清晰,直到最近多家西方媒體都報道說,胡錦濤(11日)對正在北京訪問的美國國防部長蓋茨證實中國已經進行了首次隱形戰機的試飛。

據蓋茨講,胡錦濤對他說試飛並不是針對他訪問。但是《紐約時報》報道卻說,蓋茨旨在改善中美軍事關係的訪問受到中國新型戰機試飛的陰影籠罩。英國《泰晤士報》報道說,中國周二試飛隱形飛機顯然是要展示中國軍力強大。

《今日美國》引述台灣國立政治大學的兩岸軍事專家丁仁方說,中國試飛隱形戰機顯示了中國在加速發展戰機技術,試飛也說明中國要和美國一較高低的決心。

蓋茨在前往北京的飛機上說,尚不知道中國飛機的隱形程度,隨後又說五角大樓將加強對一系列武器的投資,包括噴氣戰機,作為對殲-20以及中國在太平洋地區軍力增加作出的反應。

「友邦驚詫」
有讀者在《紐約時報》上評論說,中國的隱形戰機仍然落後於美國,所以不構成威脅。但軍事技術發展是經濟發展的必然結果,中國經濟持續發展,其軍事技術潛力值得美國警惕。

不過也有讀者指出,美國軍方希望中國保持低調博得美國高興,避免刺激美國,是不是有點太天真,太傲慢了?

一位叫伊曼紐因的讀者說,世界進入新世紀後,美國並沒有對中國或俄羅斯在軍事方面表現出友善。美國在前蘇聯的實力範圍部署導彈防禦體系,在中國鄰近的黃海炫耀海空攻擊能力,軍事支持韓國對朝鮮虎視眈眈,向台灣大規模軍售,在中國的鄰國阿富汗發動戰爭,在吉爾吉斯建立中亞軍事基地…

另外一位讀者不明白為什麼中國試飛隱形飛機就讓蓋茨感覺到「敵意」?他質問說為什麼美國不能成熟一些,承認中國也在太平洋地區擁有利益和權利呢?

在新澤西州的一位讀者在《紐約時報》上諷刺說,看來美國人民現在應該感到恐懼,並且同意提高軍事預算,向台灣、印度甚至越南出售更多武器。如果錢不夠可以削減社會保險費用、健康醫療費用和教育費用。美國的老年人和窮人願意為美國作出犧牲。軍工集團萬歲!

韜光養晦?
20年前中國已故領導人鄧小平提出「韜光養晦,有所作為」的戰略方針。中國國內不少輿論批評官方講「韜光養晦」多於「有所作為」。有網友說,中國外交部在評論中國武器研發進展的時候往往會強調武器是「防禦性的,不針對任何國家」。

中國隱形戰機試飛的消息公布後,許多中國網民表示這顯示了中國在經濟發展後,軍事科技隨著發展後的自信,顯示了「有所作為」的進取心。

蓋茨到北京後也說,雖然美國已經了解中國在研發隱形飛機,但是現在看到的飛機顯示了中國在開發隱形飛機方面的進展超出了美國早些的情報估計。

美國海軍情報部門負責人多塞特中將在《今日美國》關於中國殲-20的報道中承認中國最新的軍事能力出乎美國意料,並說美國低估了中國的軍事技術能力。

雖然多塞特重申了美國軍方對中國軍方缺乏透明的關注,但是他注意到中國軍隊改變了策略。他說中國軍方一向是「隱蔽再隱蔽」,但現在似乎願意顯示實力。
1976年別連科駕米格-25叛逃,對西方揭開米格-25的神秘面紗

黨指揮槍?
西方媒體報道說,中國秘密發展的殲-20是可以空中加油並且攜帶導彈的遠程戰機。試飛殲-20無疑是中國軍方在展示實力。根據《紐約時報》和《衛報》的報道,訪問中國的美國國防部長蓋茨說,胡錦濤當面對他說,試飛並不是針對他訪問。

但是許多報道還說,令蓋茨感到驚訝的是,同他會面的胡錦濤和其他非軍方領導人似乎在蓋茨提出隱形飛機的問題時並不知道隱形飛機試飛這回事。

報道甚至說,美國官員認為試飛隱形飛機是展示軍力,但是究竟是中國軍方對美國和蓋茨展示實力?還是對胡錦濤展示實力?雖然中國有「黨指揮槍」的傳統,但美國官員認為胡錦濤和軍方的關係從來沒有好過。

《紐約時報》報道分析說,身為中國頭號領導人的胡錦濤同時也是中共黨和中央軍委的最高領導人,作為一個非軍人出身的官員,胡錦濤雖然對龐大而且軍費充足的中國軍隊體系具有權威,但不清楚他對日常的軍方活動的控制程度有多大。

一些美國官員猜測試飛隱形飛機是中國軍方對試圖同美國緩和的胡錦濤作出的姿態,因為胡錦濤邀請蓋茨訪問中國,希望緩和中美軍事關係,希望下月訪美能夠成功。

正在北京的美國學者和美前助理國防部長Joseph Nye是「軟實力」理論的始作俑者,他對於胡錦濤似乎對試飛不知情表示理解。他說「中國軍方經常在沒有政治領導層批准的情況下主導日常行動。」

前次類似事件是2007年中國發射導彈進入太空軌道擊毀衛星後,布什政府沒有從中國得到起碼的外交回應。那次事件也令美國感到困惑,不能確定中國最高領導人究竟在多大程度上掌握軍方的行動 。

殲-20可怕之處?
中國突然出現類似美國隱形戰機的J-20第四代戰機,一時間成為世界各國「沙發戰略家」們紙上談兵的熱門話題。但《洛杉磯時報》文章指出,殲-20真正的威脅是:讓美國能為進一步增加已經十分龐大國防預算提供理由。

安德魯·考克本(Andrew Cockburn)的文章指出,就在美國軍方冷戰後沒有敵手,但同時又要為大量投資發展高科技武器惴惴不安的時候,突然在中國成都出現了能夠躲避雷達的、和美國f-22相仿的新型戰機,美國軍方的激烈反應可想而知。

在華盛頓的智庫國際評估和戰略中心的亞洲軍事問題專家理查德·費舍說,「從我們能夠看到的情況判斷,我的結論是這款戰機潛力巨大,在某些方面可能超越了美國的F-22,而且可能明顯優於F-35」。

美國軍工集團其他人物的表現則更加亢奮,預測照片顯示的中國的龐然大物可能在雷達上完全能夠做到無影無蹤。福克斯新聞引用國防投資公司的一名前海軍試飛員的話說,「能夠看出中國使用了尖端的隱形技術」,「我們的F-18戰機在雷達上的顯示就像個18輪的大卡車。中國的隱形飛機可能根本就看不到。」

《洛杉磯時報》的文章預測說,用不了多久,美國國會議員就會呼籲要求重開F-22的生產線。F-22的生產線在製造了187架飛機後就被蓋茨下令關閉。

前「機」之鑒?
冷戰時期美國的航空周刊,太空技術這類雜誌,充斥了對蘇聯航空技術領先和突破的讚美,並且說美國和北約的技術領先在消失。但實際情況是,蘇聯飛機存在根本性缺陷,機體沉重(冶金技術缺欠所致)導致航程不足,發動機壽命短(原因同上)。

《洛杉磯時報》文章指出,蘇聯70年代的米格-25 「狐蝠」戰鬥機是最好的例子。當時美國航空周刊和其他雜誌都把它說成「奇跡戰鬥機」,因為其航程遠,能夠超過音速2.5倍。

但1976年蘇聯飛行員駕駛一架米格-25叛逃到日本後,西方才了解到米格飛機的真實航程只有蘇聯吹噓的1/3,如果其飛行速度接近2.5馬赫,飛機的引擎會熾熱而熔化。

安德魯·考克本認為,對美國軍事航空的追仿是當時蘇聯軍用航空技術的一個特點,中國也可能在重蹈蘇聯的覆轍。比如美國空軍60年代F-111使用的技術上並不成功的「變翼」技術被蘇聯在蘇-24上的模仿和發展。

他還說,美國的F-22耗資巨大,每架耗資3.55億美元,或者更多,而且其「超速巡航」能力也存在疑問(不用「補燃裝置」(afterburner)長時間超音速飛行的能力)。

最重要的是,F-22的雷達隱形能力也令人失望。雖然機載雷達和導彈上的追蹤雷達不能很好的跟蹤F-22,但長波搜索雷達能夠在相當遠的距離探測出F-22 。1999年塞爾維亞人使用雷達防禦擊落了一架 F-117隱形戰鬥機,嚴重創傷了另外一架。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1/01/110112_analysis_j20_westmedia.shtml

美國稱中國疑似首架隱形戰機照片亮相載彈量將超F-22

「中國隱形戰機首飛成功」

專家:中國隱形戰機機動性強 隱形能力弱

專家稱日搶購F35是因美施壓並非J20首飛刺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