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2月2日星期三

精心安排的風暴:美國通過也門、埃及、突尼斯發送浪潮?



Orchestrated Storms: US sending waves through Yemen, Egypt, Tunisia? (Video)
精心安排的風暴:美國通過也門、埃及、突尼斯發送浪潮? (視頻)
2011年01月27日
Protests inspired by the revolt in Tunisia have dominoed along Egypt, Yemen and Algeria. Some have drawn comparisons to the colour revolutions seen in post-Soviet countries. To discuss this RT talks to William Engdahl - author of the book 'Full Spectrum Dominance: Totalitarian Democracy in the new world order.'
由突尼斯革命啟發的抗議已沿埃及、也門和阿爾及利亞產生骨牌效應,有些人將它們比較在後蘇聯國家出現的顏色革命。為討論這RT與威廉恩達爾傾談 - “全譜優勢:新世界秩序極權主義民主“的作者。


在突尼斯、也門與埃及動亂的背後
作者:錢昌明
文章發于:烏有之鄉
更新時間:2011-2-2

2011年新年伊始,這個世界就顯得很不太平。先是東北亞的朝鮮危機,南、北朝鮮雙方劍拔弩張;稍後,這邊尚未緩解,那邊的阿拉伯世界又動蕩起來:

1月14日,一直被認爲是非洲最穩定的阿拉伯國家突尼斯突發動亂,統治這個國家長達23年的總統本·阿裏倉皇出亡,随即“改朝換代”。這場動亂至少造成42人死亡,因突尼斯的國花爲茉莉花,故稱其爲“茉莉花革命”。阿拉伯世界的第一塊“多米諾骨牌”就這樣倒下!

16日,也門1000名大學生在首都薩那舉行示威活動,要求也門總統薩利赫下台。21日,也門南部城市亞丁,又有3000多名示威者走上街頭,随後發生警民沖突,當場有3人中彈身亡,另有約30人受傷,超過120人被逮捕。至今,也門的局勢未明,已陷入敵對兩派示威者的對峙膠着之中。

1月25日,阿拉伯世界最具影響的第一大國埃及,也發生大規模動亂,民衆大規模集會,要求已連選連任31年總統的穆巴拉克下台。穆巴拉克随即改組政府,但動亂并未平息。連續發生的反政府抗議活動,已造成100多人死亡,上千人受傷。據最新消息,穆巴拉克已允諾不再參加下任總統競選,敦促議會修改憲法中有關總統競選人條件和任期的第76和77條。他表示将在本屆任期剩餘的幾個月裏,采取任何必要措施,保證政權的平穩過渡。此舉是否能夠結束動亂,尚待觀察。  

這一次從突尼斯到埃及的動亂,來勢兇猛,其背後的原因頗發人深省。  

表面看來,此次震動整個阿拉伯世界的大動亂,起于一名突尼斯青年布阿齊茲因抗議當地城管部門“粗暴執法”而自焚的事件,實則反映了阿拉國家普遍存在的一個深層次社會矛盾:貧富兩極分化問題。正是這種少數人巨富,多數人不斷貧困的社會不公,孕育了這場動亂。

就拿突尼斯來說,它雖不是發達國家,但實際上并不貧困,人均GDP達9500美元(将近中國的一倍)!然而社會分配不公,富的人住豪宅開名車吃大餐,窮的人甚至一文不名面臨生存危機。  

布阿齊茲是個失業的大學生,爲生存而做了小販。突尼斯當局“飽漢不知餓漢饑”,犯上了官僚主義,反而對小商小販實行諸多限制,粗暴執法,最終引發布阿齊茲的抗議自焚。自焚事件所以産生如此劇烈的反響——導緻動亂,這是因爲在布阿齊茲的背後,是突尼斯大學生群體長期以來的就業難的問題:全社會失業率超過20%,而年輕人的失業率實際上達到了52%!上述背景,加上西方的“維基解密”偏在此時披露出阿裏總統夫人開了一個貴族學校,賺了很多的錢的“腐敗”内幕,于是,長期累計疊加的社會積怨終于在窮人心中像火山那樣噴發了!  

也門和埃及的情況何嘗不是如此:多數人的貧窮、少數人的巨富,官員的腐敗,加上高失業率和物價上漲,導緻民衆生活水平日益惡化,最終都把普通百姓都逼上了“造反”之路。1月25日原是埃及的國家假日(“警察日”),示威者卻聲言要将這一天變成“革命日”。政府雖然立即調動軍隊“維穩”,連坦克也上了街,但9萬多埃及網民在“Facebook”上卻留言表示:“爲了終結貧窮、腐敗、失業和折磨,拼了!”此真乃應了老子的一句話:“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

子曰:“丘也聞有國有家者,不患貧而患不均,不患寡而患不安。蓋均無貧,和無寡,安無傾。”(《論語•季氏》)  

孔子絕對是統治階級的代言人。然而,作爲思想家,他倒是揭示了國與家所以産生“不和諧”和社會動亂的真正原因。其中的所謂“不患貧而患不均,不患寡而患不安。”意思就是“不擔心貧窮,而擔心分配不均;不擔心人少,而擔心人心不安定。” 這幾句話後來被概括成“不患寡而患不均”。說白了,社會要“維穩”也好,“和諧”也好,實質上還是一個“公平”、“公正”問題。  

自古以來,老百姓爲什麽會“造反”?人民爲什麽要革命?就是因爲社會太不公平、太不公正了。當這種不公平、不公正,發展到多數人們所能忍受的限度時,百姓就一定要“造反”,人民就一定會革命。  

由此,筆者想起了社會主義,因爲隻有社會主義才能真正實現了公平與公正。當今世界上至少存在着百多号形形色色的“社會主義”,可是正宗的社會主義的核心必須有兩條:  

一、消除剝削與壓迫,這是最大限度實現社會的公平與公正;  

二、實行按勞分配的原則,反對平均主義,因爲平均主義(共産風實質是侵犯他人的勞動成果)同樣是一種不公。  

正因爲社會主義有了這兩條,因而它才能實現社會的公平與公正。也隻有實現了這兩條,社會主義社會就能實現真正的和諧與穩定。  

近代埃及曾長期被法英占領,1922年獲名義上獨立,受法魯克王朝統治。1952年7月,以納賽爾爲首的“自由軍官組織”發動“七月革命”,成立埃及共和國,也曾搞過社會主義,人稱阿拉伯社會主義。  

納賽爾的阿拉伯社會主義,主張“建立一個富足和正義的社會,一個勞動和社會均等的社會,一個生産的社會和福利的社會”。它的核心内容有三條:實行土地改革,引導農民走上合作化;發展人民所有制,實行企業國有化;改變分配方法,注意人民利益均衡化。然而,納賽爾不主張廢除私人所有制,允許私營部門存在,這就又從根本上否定了社會主義的核心。結果,曆經幾十年的“社會主義”,埃及就成了現今的模樣,實質上還是個資本主義社會,所不同的隻是多了一批官僚資産階級而已。埃及今天的動亂,說到底是納賽爾閹割了社會主義核心的惡果。

可見,社會主義并不是一塊招牌,而是要看其實質,關鍵是:是否真正消滅私有制?  
http://www.wyzxsx.com/Article/view/201102/212916.html

開羅逾20萬人集結要求穆巴拉克下台

馬庫斯:埃及的動蕩意味著什麼

以色列部長敦促埃及使用武力

世界首場“維基革命”:突尼斯24小時兩易總統

內幕故事 - 軍隊在突尼斯的作用

在這一刻的埃及!人們互相戰鬥!

以色列敢死隊滲透埃及抗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