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月17日星期一

世界首場“維基革命”:突尼斯24小時兩易總統

世界首場“維基革命”:突尼斯24小時兩易總統
2011年01月17日09:29
來源:《重慶晚報》
荷槍實彈的士兵在突尼斯街頭巡邏

  當地時間15日,突尼斯憲法委員會認定,總理穆罕默德·加努希在本·阿裡總統逃往沙特后繼任總統的行為違憲,同時裁定眾議院議長福阿德·邁巴扎當天起代行總統職權。

  14日晚:

  總理自封代總統

  14日晚間,突尼斯總理加努希通過國家電視台宣布,由於執政已超過23年的總統本·阿裡已於當晚“棄國出走”,根據憲法第56條的規定,他本人從即日起代行總統職權。

  然而突尼斯憲法委員會指出,根據該國憲法第56條規定,在總統暫時離開國家或暫時不能履行職權時,應通過委托書形式授權政府總理代行總統職權。但是鑒於目前突尼斯的國內局勢,該委員會認為本·阿裡總統是“徹底而不是暫時”不能履行總統職責,此外他也沒有以委托書的形式授權總理加努希代行總統職權。基於以上理由,憲法委員會根據憲法第57條的相關規定,總理加努希繼任總統的行為違憲。

  15日換人:

  議長代理60天

  15日,憲法委員會認定眾議院議長邁巴扎應該臨時行使總統職權,同時負責在60天內舉行全國大選,選出新一任總統。

  15日下午,邁巴扎在參眾兩院議員的監督下正式宣誓就任代理總統。隨后他在向全國民眾發表的電視講話中表示,將在這個特殊敏感時期支持警察和軍隊在各地恢復安全秩序,同時承諾與其它政黨進行合作,要求加努希盡快組建由各黨派組成的民族團結政府,並在60天內進行總統大選。

  騷亂持續:

  囚犯越獄縱火致42人死亡


  雖然突尼斯於14日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但是該國的騷亂仍然持續不斷。15日凌晨,位於首都南部的莫納斯提爾市的馬赫迪耶監獄發生囚犯越獄縱火的事件,目前官方稱已有至少42人死亡,約1200名犯人全部逃跑。

  “當時整座監獄都處於一片火海之中,一切都在燃燒,”住在離馬赫迪耶監獄僅約200米的當地居民伊梅迪表示,“犯人試圖逃跑,警察便向他們開槍,現在監獄裡面已經空無一人了。”

  15日,有身份不明的槍手在首都突尼斯街頭向汽車隨意射擊。該國一名高級軍方人士透露,前總統本·阿裡的支持者很可能是槍擊事件的幕后主使。

  連線中國使館

  突尼斯有200余中國人

  5名女留學生搬到使館

  記者從中國駐突尼斯使館獲悉,目前在突尼斯的中國公民共有200人左右,華人華僑比較少,大約20人。在使館的部署下,所有人都非常平安,由於留學生停課,工作人員停工,大家這兩天都在家中休息。

  使館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為了向當地中國人提供必要協助,使館的緊急電話保持24小時接聽狀態,平時還會根據當地局勢的發展,隨時與華人通電話,確保他們是否安全。“我們把5名在突尼斯留學的女生接到使館來住了。”他表示,學校現在已經停課了,女生宿舍不是特別安全,而其余留學生都是男生,因此目前仍然住在學校宿舍。

  同時,中資公司的工作人員也表示,外面打砸搶燒,他們不敢出門。

  維基解密曝光腐敗

  逼得原總統逃亡沙特

  對於突尼斯騷亂的原因,媒體報道得比較多的是總統家族腐敗、失業率高以及食品價格上漲等,這些因素促使人們走上街頭。不過,在這些因素的背后,網絡發揮了重要作用。前一段時間紅遍全球的維基解密網站曝光了美國外交官有關這個國家政府腐敗的電文,而示威民眾正是通過社交網站Facebook來發布信息,相互串聯。一些西方媒體甚至因此認為這是世界首場維基革命。

  今年74歲的本·阿裡離開突尼斯之前統治該國23年,他領導的政權突然垮台讓人多少覺得有些吃驚,在這背后有很多因素。不過,不少媒體認為維基解密發揮了重要作用。正是這個網站向民眾展示了本·阿裡及其家族的本來面目。

  2009年6月的一份電文形容本·阿裡家族猶如黑手黨,控制著整個國家經濟的方方面面。另一份2009年的電文描述了在本·阿裡女婿的豪宅裡舉辦的一次宴會。羅馬時期的文物隨處可見﹔客人們享用著用私人飛機從法國南部小鎮空運來的酸奶﹔一隻寵物老虎在花園裡漫游。還有一份電文題為“突尼斯的腐敗:你的就是我的”,文中稱,在突尼斯,隻要是總統家族成員看上的,無論現金、土地、房屋甚至游艇,最終都得落入他們手中。

  民眾對於總統家族的腐敗早有耳聞,不過這些曝光的電文卻讓人們知道高層腐敗的細節,顯然正是因為這些赤裸裸的腐敗細節再加上社會上出現的各種問題,最終導致人們走上街頭。美國《外交政策》雜志稱,維基解密網站曝光的電文是突尼斯這次革命的催化劑,這或許稱得上是世界上第一場“維基革命”。據新華社、中國日報

  動亂始末

  2010年12月19日至20日
  有大學畢業生自焚抗議失業,引發騷亂,數十人被捕

  12月24日
  警方向示威者開火,2人死亡

  2011年1月8日至10日
  3天暴亂,超過50人在沖突中身亡

  1月11日
  沖突蔓延至首都突尼斯城及近郊,學校停課

  1月12日
  警方殺死3名平民,政府宣布實施宵禁

  1月13日
  本·阿裡稱將於2014年下台,下令警方停止開槍

  1月14日
  全國爆發示威,本·阿裡解散政府,出走沙特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3746250.html

突尼斯總理與反對派領袖協商籌建統一聯合政府
2011年01月17日10:27
來源:中國新聞網
突尼斯街頭騷亂繼續

  綜合外電報道,突尼斯總統本·阿裡被推翻兩天后,該國局勢仍然處於緊張狀態。前總統本阿裡的支持者與安全力量之間發生的沖突,為在首都突尼斯市進行的組建新政府的談判投下了陰影。

  16日,突尼斯首都突尼斯市北部爆發槍戰,突尼斯軍隊和仍然效忠於前總統的總統護衛發生了激戰。前總統本·阿裡的總統安全局長阿裡·謝裡亞迪及其助手16日被逮捕。

  在總統本·阿裡14日離開突尼斯、前往沙特阿拉伯后,突尼斯眾議院議長福阿德·邁巴扎15日宣誓就任代總統,他要求突尼斯總理加努希組建一個聯合政府並承諾60天內組織總統選舉。

  分析指,突尼斯雖然擺脫本·阿裡的統治,但是執政黨憲政民主聯盟的勢力卻依然強盛,現總理以及總統邁巴扎都是憲政民主聯盟的首腦。政府已經向突尼斯境內的部分反對黨以及流亡在海外的反對黨發出參選要求,承諾要組織一個多黨聯盟政府。

  自15日起,突尼斯各政黨領袖們正在討論如何組成新政府接替總統本·阿裡的行政班子。總理格努西與反對派領導人舉行會談,商討如何組成支持全國統一的政府。反對黨發言人向媒體透露稱,他們考慮是否組成一個包括前執政黨參加的四個黨派組成的過渡聯合政府。

  此外,國際社會對突尼斯局勢的變化也反應不一。與突尼斯關系緊密的法國15日明確表示法國站在突尼斯民眾的一邊,並且宣布凍結本 阿裡家族在法國的非法資產。阿拉伯聯盟則呼吁突尼斯和平組建聯合政府,阿拉伯國家首腦普遍反應低調。美國國務卿希拉裡16日在與突尼斯外長的通話中,敦促該國新領導層盡快恢復國家秩序。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3747590.html

The Most Powerful Speech You Will Want To Hear. Thank You Mr. Chaplin
你會想聽到的最有力演說.謝謝您差利卓別靈先生

西元2010年12月05日


突尼斯前總統逃亡捲走1.5噸黃金

精心安排的風暴:美國通過也門、埃及、突尼斯發送浪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