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18日星期五

我國科學家發現新型病毒 系蜱虫叮咬致病病毒

我國科學家發現新型病毒 系蜱虫叮咬致病病毒
2011年03月18日08:33
來源:國際在線
 中國疾控中心17日發布的最新研究成果表明,中國科學家發現一種新型病毒,被命名為新布尼亞病毒,這被認為是SARS病毒發現后又一重大突破。

  17日出版的國際權威醫學刊物《新英格蘭醫學雜志》刊登了中國疾控中心的這一最新研究成果。中國疾控中心主任王宇說,新布尼亞病毒的發現,是繼SARS冠狀病毒發現以來全球在病原學研究領域中的又一個重大突破。

  “這個病毒的新發現是在病原學研究的新突破。發現(這種)新病毒,可以從病例確診、檢測、臨床救治,以及今后可能發展有效的預防措施方面,是一個重大突破。這可以說也是繼2003年SARS病毒發現后,在國際病原學和新發傳染病研究上又一新病毒。”

  近兩年來,中國部分地區相繼發現一些蜱虫叮咬所致的病例。中國疾控中心經研究,確定這類“蜱咬病”的元凶,這種病毒被命名為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 合征布尼亞病毒。患者的主要臨床表現為發熱、消化道症狀、血小板減少、白細胞減少、肝腎功能損害。少數患者病情較重,並因多器官衰竭、救治無效死亡的情 況,引起廣泛關注。該病主要發生在丘陵、山區地帶,患者以從事農業生產的成年農民為主,部分患者被蜱叮咬。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長李德新介紹說,按照目前的統計,該病病死率約在12%,由於統計方法的原因,實際的病死率可能會低一些。目前沒有發現這種病毒人傳人的証據。他指出,雖然目前尚無治療該病的特效藥,但大部分患者靠自身免疫就可以痊愈。

  “目前沒有特效藥進行治療,臨床上主要支持療法。我們現在主要的辦法就是宣傳教育,讓老百姓干活的時候不要被蜱叮咬,比如把褲腿、袖口扎緊等等辦法,發熱患者在疫區流行季節要及時進行治療。”

  據介紹,目前中國疾控中心已對全國疾控系統專業人員進行疾病檢測和診斷培訓,並制備了大量的實驗室檢測試劑分發到各省,使各省都能夠開展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征的實驗室檢測。

http://env.people.com.cn/BIG5/14174694.html

非洲蜱蟲蔓延:烏干達人看著他們的肉爛掉

河南“蜱虫咬人”無形體病已在6省市發現 18例死亡

美《257實驗室》:與蜱蟲有關的故事

江蘇兩人被蜱虫咬死 疾控中心稱不會現高致死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