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5月26日星期四

機械人可自己創造語言相互交流

LingoDroid
2011-04-07

Lingodroids playing various location language games
Lingodroids機械人玩各種定位語言遊戲
2011-05-19


機器人可自己創造語言相互交流
2011年05月26日08:15
來源:《科技日報》

據英國廣播公司5月25日(北京時間)報道,機器人正在開發屬於自己的語言來協助導航並提高智能。在模擬實驗和真正的現場實驗中,這個名為“語言機器人”(Lingodroid)的科研項目可讓機器人隨機發出聲音,用不同的音節組合說出它們曾經去過的地方。

  實驗中,研究人員給輪式機器人配備了攝像頭、激光測距儀和聲吶裝置,可以幫助它們了解自己到過的世界。此外,它們還帶著麥克風和揚聲器,以便彼此之間的交流溝通。這些輪式機器人在一間辦公室裡隨意游走,當它們到達一個沒有名字的地方時,會隨意將幾個音節組合在一起發出聲音,來指代這個地方,比如“kuzo”“jaro”和“fexo”等。當與另一個機器人相遇時,它會向對方講述自己去過的地方。隨著這些機器人不斷地旅行和交談,將這些地名詞匯進行篩選,逐漸形成彼此共有的地名詞典。

  實驗表明,機器人可以在玩游戲的過程中建立起一套規則,以確定用哪種聲音來指代哪個地點,這些“單詞”可在它們之間共享。它們創造的詞匯非常豐富,足以讓一個機器人通過“指路”的方式,幫助另一個機器人找到目的地。

  該項目負責人、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的魯斯·舒爾茨解釋說,每個地點大體上由機器人攜帶的聲吶和激光測距儀界定,通常涵蓋了直徑幾米的范圍。因此,這些名稱可被用於衡量大致距離,機器人之間也可以借此玩一些其他游戲,就移動距離、行程時間和方向進行溝通。舒爾茨說,這些能產生自己語音的語言機器人正在擴大所創建語言的影響力。借助這些詞匯,機器人可以談及它們不曾到過的、甚至那些超出它們探索范圍而隻能依靠想象的地方。

  “機器人與機器人之間的語言讓人類成了摸不著頭腦的圈外人。”她說,“這很重要,因為這証明了,它們能夠不依賴於人類的發明而理解自己創造的語言。”(陳丹)

  總編輯圈點

  自達特茅斯會議以來,數十年間機器人們學會了爬樓梯、踢足球甚至維修空間站,但它們一直還很“內向”,不善交流。如今,機器人之間產生了人類所不能理解的默契,盡管簡單到就像嬰兒的牙牙學語,但誠如維特根斯坦所說:“一個詞的意義是它在語言中的使用。”那麼,再不起眼的音節,也會因交匯而變得鮮活。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4740866.html

澳洲發明用自創語言對話機器人
2011-5-26
【大公網訊】在「魔鬼終結者」(Terminator)電影中,機器人開始學會為自己著想時,也觸發了人類開始毀滅。如果這項假設證實成真,澳洲昆士蘭大學(University of Queensland)的科學家,可能就必須為此負責。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昆士蘭大學的嘰哩呱啦機器人(Lingodroid)計畫,研發出可以創造並使用自己語言的機器人,這些機器人也在這個過程中累積自己的知識。

機器人語言已經演進到一個程度,也就是機器人可以安排彼此在不同的地點會面,甚至可以斯文的交談。

他們的「話語」是電子聲音,是用一些隨機音節創造出來的,後來被用在地名上。

目前創造出的地名有庫左(kuzo)、加羅(jaro)與菲克索(fexo)。每個地點約在幾公尺見方。

為了測試並發展它們的語言能力,嘰哩呱啦機器人會玩「文字」遊戲,他們會安排在另一個地方見面,這在模擬與真實環境中,都成功起作用。

這些機器人會創造自己的「語言」,是因為人類語言太過複雜與精細,機器人很難理解。

計畫領導人舒爾茲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機器人間的語言把人類排除在外。」

他說:「這非常重要,因為機器人展示了,它們能了解在沒有人類協助下所自創的語詞涵義。」

嘰哩呱啦機器人是雙輪機器人,看起來跟一些吸塵器沒有差太多,它們利用機上攝影機、聲納與雷射測距儀來標示他們周圍的空間。

機器人的語言聽起來很像手機按鍵聲,是機器人使用麥克風與喇叭實際發出的聲音。

機器人持續玩這些文字遊戲時,它們的字彙預期會更加廣泛,讓機器人的知識更加精妙。

中央社台北25日電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11/05/26/KJXZ-1374489.htm

機械人會有它們自己的互聯網

可讀取你腦袋培訓自己的機器人

DARPA的“PAL” - 邊做邊學的個人化助手

智能機器人學會騙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