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5月6日星期五

研究指新疆冰川出現劇烈消融退縮

研究指新疆冰川出現劇烈消融退縮
更新時間 2011年5月6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4:23

最新研究結果顯示,近30年來,隨著氣溫升高,新疆冰川出現劇烈的消融退縮現象。

中國科學院的最新研究說,新疆冰川融水徑流普遍增加,並對氣溫的依賴性增強。
冰川消融會引發洪水和冰川泥石流等自然災害。

這份報告是由中國科學院寒旱所冰凍科學實驗室的科研小組完成的。

中國科學院說,這是該研究小組在新疆冰川近期變化極其對水資源的影響研究中取得的最新進展。

發表在《第四紀研究》上的這份最新研究稱,在所研究的1800條冰川中,過去26至44年間,總面積縮小了11.7%,平均每條冰川縮小0.243平方公里。

分析表明,在塔裏木河流域,冰川水資源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冰川消融會給該地區帶來災難性的影響。

資料顯示,冰川快速消融會引發洪水、冰川泥石流等自然災害,還會使冰川徑流減少,造成下游淡水資源逐漸匱乏。

該研究認為,目前該區冰川消融正盛,估計在今後30至50年,升溫條件不變,冰川融水仍會維持。

中國冰川專家說,新疆冰川的消融將對新疆綠洲的氣候產生一定影響。

新疆的冰川水資源居全國第一,在新疆水資源構成和河川徑流調節方面佔有重要地位。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ese_news/2011/05/110506_china_glacier_xinjiang.shtml
研究發現:祁連山27條冰川因氣候變化消失

格陵蘭冰川之母一夜消退1.6公裡

聯合國報告稱:冰川融化全屬吹水


聯合國報告稱:冰川融化全屬吹水
 
南極冰川融化是由於隱藏的冰脊(而不是氣候變化)
 
厚北極冰區近兩年來已加一倍
 
網上新聞服務推廣虛假氣候變化研究
 
氣候的'共識'瓦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