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5月16日星期一

預測地震最準確的人:拉菲爾·班單

預測地震最准確的人:拉菲爾·班單
2011年05月16日07:58
來源:《現代快報》

 一個人做一件好事並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做好事不做壞事。一個人預測對一件事也並不難,難的是經常能預測對。去世已經30多年的意大利氣象學家拉菲爾·班單迪幾乎就是這樣一個人,而且他預測的是世界上最難預測的事——地震。近日,他的一則近百年前的預言讓意大利首都羅馬人心惶惶。

  西西裡島地震讓他投身地震預測研究

  班單迪於1893年10月17日出生在意大利法恩扎市一個家境很一般的家庭裡,他隻上過五年小學,之后就被送到職業技術學校學習專業繪畫,后來還在鐘表行當過學徒。但是,班單迪並沒有成為一個畫家或者鐘表匠,1905年8月30日的日食讓他迷上了天文,雖然他未曾接受過該領域的正統教育,但他通過自學方式,學會了自行制作望遠鏡觀察天象。

  1908年12月28日,在位於意大利西西裡島的墨西拿海峽的海底,發生了裡氏7.5級的大地震。這次大地震隨后引發了特大海嘯,嘯波幾乎完全摧毀了海邊的墨西拿和雷焦卡拉布裡亞市,導致8.3萬(一說12.3萬)人死亡。

  消息傳到法恩扎后,班單迪大受刺激,這成了他研習地震學的開始。他決心自行研發一套預測地震的方法,來警告世人遠離災難,以保住生命及財產安全。他的研發受到了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干擾,他應征入伍,在軍隊裡擔任技工,戰爭結束后,他於1920年加入了意大利地震協會,從那時起,他潛心研究,甚至跑到山洞裡專心讀書,最終創造了一套通過觀測太陽系與天體運行預知地震的理論,並開始進行許多實際的地震預測,他認為天體間的引力影響是造成地震的主要原因,月亮、各大行星包括太陽,都是地球上發生地震的“罪魁禍首”。雖然班單迪自始至終沒有能拿出任何証據証明自己的理論,但一連串准確的預測很快讓他聲名鵲起。

  數次成功預測讓他名聲大噪

  班單迪初試牛刀是1914年10月27日,他成功地預測了來年1月13日發生在意大利阿韋扎諾的地震,那場地震造成了3萬人死亡。在地震中心地帶的馬爾西卡市,13000名居民中僅有3000人逃生﹔而在拉齊奧大區的索拉鎮,也有3000居民喪生。這次預測被班單迪寫在筆記本上,並沒有向外公布。這次預測成功讓班單迪信心大增,在未來的幾年裡,他研究了超過20000次已經發生的地震。

  真正讓班單迪名聲大噪的是1923年的一次預測,當年 11月,班單迪到公証處登記,向大眾公開他預測到的地震日及地點,他表示隔年的1924年1月2日,亞得裡亞海的馬爾什會發生地震。由於他師出無名,人們對這個預言都抱著觀望和看熱鬧的態度,沒有人真的把它放在心上。不過,亞得裡亞海地區的地震真的發生了!雖然地點不是在馬爾什,而是在更北一點的塞尼加裡亞鎮,而且日期離他預言的時間晚了兩天,但這樣的准確度已令人十分吃驚,從此班單迪的地震預測名聲不脛而走,意大利一家報紙在頭版大標題上稱他為“能預測地震的人”。意大利法西斯獨裁者墨索裡尼曾授予其騎士稱號,並下令不許他再預言,以免引起大規模恐慌,甚至對意大利的旅游業造成災難性打擊。墨索裡尼下令,如果他不聽從命令繼續公開自己的預言,將對他施以流放的刑罰。

  1959年,他還宣稱在太陽和水星之間發現太陽系的一顆新行星,他以自己的家鄉法恩扎為其命名。

  后來他又成功預測對了1976年5月6日發生在意大利弗留利地區的地震,那場地震造成大約1000人死亡,45000人無家可歸。

  他的預測時間很准,地點有偏差

  從 1914年10月到1977年4月,在長達60多年的歲月裡班單迪一共預測過300多次地震,其中地中海地區143次,其他地區167次。不過他的預測並不是一個持續的過程,而是時斷時續。1924年-1927年間是他預測比較頻繁的年代,有時隔一兩周、有時隔個把月,他就要做出一次預測。從1927年底 1928年初開始,他的預測頻率下降,當墨索裡尼發出禁令后,他的預測就停止了,他在1939年和1940年做出的預測相當少。1950-1964年是他的又一預測高峰,還有一些預測在1971年-1977年間刊登出來。

  他的每一次預測幾乎都能找到相應的事實。這些地震有大有小,小的感覺不到,大的造成嚴重人員傷亡。班單迪預測地震的時間非常准確,地震發生的時間一般與他預測的時間相差不超過1天。不過他預測的地點就沒有那麼精確了,偏差很少在100公裡以內,往往達到好幾百公裡。

  仔細查看他的預測會發現,1940年以前的預測更為詳細也更為准確,而1950年后的預測會發生較大偏差,尤其在地點上。這與班單迪的學術研究有關,二戰之前,他的主要研究領域是各個天體之間的引力關系及其對地殼運動的影響,二戰后,他的研究領域拓寬到了星系之間的影響,但是人類在這方面的數據有限,這無疑影響到了他推算預測的准確性。

  拉菲爾·班單迪於1979年11月3日去世,在他留下的手稿中,還有很多關於未來的預言。其中不少讓人看得毛骨悚然,於是就有人將他的大部分手稿燒掉了。

  百年前預測讓羅馬恐慌

  已經去世了30多年的拉菲爾·班單迪又引起人們注意的是他在1915年的一次預言,他預測2011年5月11日羅馬將會發生大地震。近幾個月來,這一話題在網絡上被人們再次提及。

  意大利當地媒體對民眾進行的調查顯示,每五名羅馬人中就有一人選擇在11日那天請假,帶著孩子去海灘或者鄉下避難。

  羅馬市特拉斯特維雷地區的一所中學校長表示,學校已經接到了許多家長打來的電話,稱11日那天他們的孩子不會去上課。“我已經告訴家長們,11日那天學校還將正常開課,沒有必要恐慌。雖然對地震的擔心並不能成為學生缺課的理由,但是家長們還是堅持為孩子請假。”

  羅馬一家酒吧的工作人員說,人們在酒吧裡談論大地震的預言,其中有十多人都曾明確表示在11日之前會離開羅馬。

  意大利人的恐慌情緒還在網絡上蔓延,許多意大利人都在博客、社交網站上對此展開熱議。有人專門在社交網站上建立了“5月11日羅馬吧”,還有許多人通過博客把預言的內容告訴親友。

  羅馬一些媒體也對預言進行了報道。當地報紙已經發表了多篇文章,告訴人們一旦發生地震應該怎麼辦。

  而羅馬11日的確發生了地震,而且半天就發生了22次,不過沒有一次是破壞性的“大地震”。地震專家們表示,在地震頻繁的意大利半天發生22次地震是正常的。

  有人認為“百年地震預測”應驗在西班牙

  就在意大利人剛剛鬆了一口氣時,不遠的西班牙卻傳來消息,該國東南部穆爾西亞自治區當地時間5月11日先后發生兩起地震,造成至少8人死亡,另有數十人受傷,這是該國自1956年以來遭遇的最嚴重一次地震災害。

  當地時間11日17時05分,穆爾西亞自治區遭遇裡氏4.4級地震襲擊。18時47分許,該地區又發生了裡氏5.2級地震。此次地震的震中位於穆爾西亞西南約50公裡處,距離洛爾卡市市中心很近,震源深度為10公裡。

  西班牙政府一開始曾宣布地震造成至少10人死亡、數十人受傷,不過在12日他們又將死亡人數修訂為8人,其中包括一名13歲的兒童。此外,地震還造成多處樓房坍塌和受損,其中包括多座教堂等歷史性建筑。

  雖然意大利官方宣稱西班牙的地震和意大利羅馬11日的22次地震沒有任何聯系,更不會是班單迪預測的結果,但有人認為,西班牙地震其實是班單迪預測的羅馬大地震的偏差,因為班單迪的預測一向是時間很准,地點會發生一定程度的偏差。隻不過這一次,“偏差”大了一點而已,到了1000多公裡以外。

  百年預測其實是謠言?

  不過最新的消息說,這一次“5·11”百年地震預言是一場徹頭徹尾的騙局,根據班單迪殘余手稿監護人提供的信息,班單迪殘存的手稿中根本就沒有這個預測。這次預測於今年1月開始流傳,最初的出處是意大利國家災難響應機構“Protezione Civile”,但現在看來,這肯定是托名,謠言在幾個月內迅速流傳,並促使數千羅馬人在5月11日前逃離羅馬,更多的人拒絕上班。

  快報記者 潘文軍 編譯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4641775.html

羅馬大地震謠言引起該市居民恐慌

號外3:電離層緊張情況舒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