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9月27日星期五

還撃: 香港問題變房價問題,李嘉誠“不服”向中國國企追債

還撃: 香港問題變房價問題,李嘉誠“不服”向中國國企追債
2019-09-26

在此次香港事件中,北京宣稱李嘉誠推高房價,並炒作"收回私地"危及李家產業。日前,李嘉誠公開向一家中共國企的子公司逼債,向法院申請其集團主席破產。

9月23日,李嘉誠基金會發表聲明指出,基金會於2011年投資香港上市公司中國資源交通集團的債券,其後債券由該集團主席曹忠作私人擔保。但是中國資源交通於2016年違約,逾期未全數歸還債劵本金及利息,並屢次拖延還款,至今年7月欠款本金及利息逾11.19億港元。基金會因此入禀香港法院,申請將曹忠破產。

此前一日,由曹忠擔任集團主席的另外兩家香港上市公司五龍電動車及五龍動力已經公佈,曹忠已遭李嘉誠基金會提出破產申請。消息曝光後,中國資源交通、五龍電動車及五龍動力股價下挫,跌幅均一度達到30%左右。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資源交通前身為香港上市物流公司海暉國際資源有限公司,後被中共國企北京首鋼集團收購,更名中國木業集團有限公司,轉行木業及物業資產管理等業務,2011年又改名中國資源交通集團有限公司,投資內蒙古建設煤炭專用重載高速公路。

而曹忠出身於中共中央的經濟管理部門,其後曾外放廣東10年,曾任大亞灣開發區主任助理等職。2001年,曹忠進入中共國企首鋼,執掌首鋼控股(香港)有限公司,並管理"首長系"四家上市公司。首長係是首鋼和李嘉誠旗下長實集團合作的企業。曹忠入主首長係後,曾與李嘉誠緊密合作,將陷入經營危機的首長繫帶出困境。

2010年,曹忠卸任首長系一系列董事職務,僅保留首長國際的非執行董事兼董事會副主席一職。當年轉任中國木業公司主席丶執董及行政總裁職務。不久,李嘉誠旗下基金會及加拿大怡東集團也投資中國木業,成為其第二大股東。

2011年8月,中國木業更名為中國資源交通,在李嘉誠的資金支持下,投資內蒙古建設煤炭專用重載高速公路。不過,這項投資之後連年巨額虧損,令中國資源交通步入"殭屍企業"行列。這也是該公司拖欠李嘉誠債務的起源。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資源交通違約拖欠李嘉誠基金會債務已經三年,李嘉誠突然開始逼債,其時機引人猜測。

本月8日,李嘉誠就香港年輕人抗爭運動表態,希望執政者"對我們未來主人翁亦都能夠網開一面"。12日,中共中央政法委旗下自媒體"長安劍"發文,指責李嘉誠"縱容犯罪",並稱李嘉誠是推高香港房價的罪魁禍首。李嘉誠基金會立即回應政法委,稱其為"莫須有的指責"。

北京聲稱李嘉誠炒高房價,被指有轉移反送中視線的嫌疑。而香港親共黨派民建聯同時高調推出《收回土地條例》的動議,要求收回私人土地,營建公營房屋,也被指危及李嘉誠旗下長江實業的利益。
http://blog.dwnews.com/post-1158687.html

翻臉了?李嘉誠高調向中共背景企業索債
2019-09-25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5日訊】在香港抗爭運動中,香港首富李嘉誠一句「網開一面」,引來中共政法委的聲討。北京宣稱李嘉誠推高房價,並炒作「收回私地」危及李家產業。日前,李嘉誠公開向一家中共國企的子公司逼債,向法院申請其集團主席破產。

9月23日,李嘉誠基金會發表聲明指出,基金會於2011年投資香港上市公司中國資源交通集團的債券,其後債券由該集團主席曹忠作私人擔保。但是中國資源交通於2016年違約,逾期未全數歸還債劵本金及利息,並屢次拖延還款,至今年7月欠款本金及利息逾11.19億港元。基金會因此入稟香港法院,申請將曹忠破產。

此前一日,由曹忠擔任集團主席的另外兩家香港上市公司五龍電動車及五龍動力已經公布,曹忠已遭李嘉誠基金會提出破產申請。消息曝光後,中國資源交通、五龍電動車及五龍動力股價下挫,跌幅均一度達到30%左右。
Read more:
https://www.ntdtv.com/b5/2019/09/25/a102672490.html

兩年巨虧40億,董事長遭李嘉誠討債,這家公司急了:與我無關啊
2019-09-25
在追討十餘億欠款未果後,香港首富李嘉誠尋求法院幫助,希望判定他在內地多年的商業夥伴個人破產。

對擔保人追債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李嘉誠基金會的追債對象是曹忠,但是曹忠並非債務人,僅僅是提供擔保方。
Read more:
https://kknews.cc/finance/jlxa25e.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