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8月9日星期一

古巴警告美國莫對伊朗動武

古巴警告美國莫對伊朗動武(國際視點)
鄒志鵬
2010年08月09日06: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古巴革命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在7日出席古巴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特別會議,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卡斯特羅警告說,世界有爆發核戰危險,而美國政府掌握著是否發動戰爭的決定權。他呼吁世界各國都來“奉勸美國不要動武”。

  完全康復

  邀請所有駐古使節和媒體,會議中思維敏捷、清晰

  據報道,古巴當地時間7日上午11時左右,精神抖擻的卡斯特羅身著一身橄欖綠軍裝在貼身護衛的攙扶下步入會場,全場當即報以雷鳴般的掌聲,掌聲持續了3分多鐘。與會代表稱卡斯特羅“永遠都是那麼偉大”,他們整齊劃一地高呼“菲德爾!菲德爾!”,有人甚至“懷舊”地對卡斯特羅呼喊:“總司令,我們愛你!”

  這是卡斯特羅自2006年因腸胃出血接受手術宣布隱退后,4年來第一次在古巴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上露面。此次特別會議是應卡斯特羅主動請求而增開的,古巴政府特意邀請所有駐古外交使節和新聞媒體出席會議,並宣布所有外國電視台均可免費現場直播。卡斯特羅當天也特別強調了此次大會的重要性,他說,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還打算現場直播本次會議的上半部分,僅這一轉播就能給該電視台創造高達1億美元的廣告收入。此前卡斯特羅曾公開表示自己的身體已經“完全康復”。據在場媒體觀察,整體看來卡斯特羅思維敏捷、清晰,身體狀況不錯,大會上他提醒所有代表認真思考核戰爭爆發后可能帶來的后果。

  發出警告

  指出美國如果對伊朗動武,會將整個中東和亞洲拖入戰爭

  在長達90分鐘的大會期間,卡斯特羅坐在主席台上表情始終保持嚴肅,當天他首先站到講台前針對美國與伊朗之間可能爆發的核戰爭態勢發表了大約11分鐘的講話,接著認真聽取了在場代表的發言,並回答相關提問。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卡斯特羅出席了當天的特別會議,但沒有發言,只是在認真地做記錄。

  卡斯特羅在當天的講話中特別對美國總統奧巴馬“隔空喊話”,他說,目前伊朗沒有迫於美國和以色列的重壓而停止本國的核計劃,一場規模空前的核戰爭正在醞釀之中,現在“有一個人必須單獨作出決定,那就是美國總統奧巴馬”,如果奧巴馬批准對伊朗實施軍事打擊,那將不可避免地將整個中東和亞洲地區拖入戰爭泥潭,最終會造成生靈涂炭,這其中還包括難以計數的美國人將為此付出生命代價,屆時“現有的世界格局將不可避免地完全垮塌,現存的社會秩序也將在一夜之間完全覆滅,所有國家的貨幣將變得一文不值”。卡斯特羅奉勸奧巴馬能夠意識到這一潛在的戰爭威脅可能給世界和平帶來巨大危害。此外,卡斯特羅還比較了美國不同時期的幾位總統,他批評美國前總統尼克鬆為“犬儒主義者”,將裡根和杜魯門斥為“無知之輩”,認為卡特總統是一個“體面的人”。

  高調復出

  西媒認為這是力挺勞爾·卡斯特羅政府的重大舉動

  8月13日是卡斯特羅84歲的生日,至今他仍擔任古巴共產黨總書記。卡斯特羅的個人思想依然對古巴的發展具有重大指導意義。最近一個月來他連續9次在公眾場合公開露面的“不尋常”舉動引起各國媒體高度關注。西班牙媒體分析認為,卡斯特羅隱退4年后重返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是近來一系列“高調”公開露面的延續,表明卡斯特羅仍然活躍在古巴政壇,其掌握著古巴最高權力的“象征意義”很大。

  在美國長期封鎖和世界經濟不振的大背景下,古巴經濟目前面臨深刻挑戰。根據官方數據,去年古巴經濟僅增長了1.4%,低於此前預期的6%,第一大收入來源旅游業去年也萎縮了10%左右,加上國際市場上的鎳鈷礦價格下跌了近50%,古巴的第二大外匯來源嚴重縮水,僑匯下降以及食品電力嚴重短缺局面短期內難以改變,這加劇了該國遭受的經濟困難。為此,勞爾政府作出了必要的經濟結構調整,並多次呼吁民眾開源節流,減少不必要的開銷。

  政治上,西方國家加大了對古巴政府的政治壓力,要求古巴進行所謂的“民主化”改革。一個月前,西班牙外交大臣莫拉蒂諾斯造訪古巴並與勞爾·卡斯特羅舉行政治會晤,隨后古巴宣布釋放52名在押犯人,並同意這些人4個月后流亡西班牙。西班牙媒體對卡斯特羅在這一重要關頭“高調復出”作出多重解讀,認為這是卡斯特羅力挺勞爾政府的一項重大舉動,意在凝聚黨和國家的力量,戳破西方媒體針對其內部政權出現“內訌”的猜疑,提振人民戰勝困難、努力建設古巴經濟的士氣和斗志,鼓舞古巴民眾渡過當前難關。

  (本報墨西哥城8月8日電)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029/42355/12377241.html

卡翁擔心美伊糾紛觸發核戰爭
2010年08月09日03:42
來源:人民網-《京華時報》
7日,卡斯特羅在古巴人大特別會議上發表講話。新華社發

  古巴革命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7日出席古巴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特別會議,並發表短暫講話。這是卡斯特羅4年來首次出席古巴人大會議。卡斯特羅對美國與伊朗間核糾紛表示擔憂,警告核戰爭可能由此觸發。

  對核戰爭表擔憂

  當地時間7日上午11時,卡斯特羅身穿深綠色長袖軍裝,沒有佩戴軍銜徽章,在貼身護衛攙扶下走進會場,全場報以雷鳴般的掌聲。記者在現場看到,人大代表們一邊有節奏地用力鼓掌,一邊整齊劃一地高喊:“菲德爾!菲德爾!”掌聲持續了三四分鐘,直至古巴國歌奏響。卡斯特羅微笑著揮手致意。

  古巴官方電視台當天直播會議。卡斯特羅走上講台,發表了約15分鐘的講話。

  卡斯特羅談及對核戰爭的擔憂。他說,如果美國和以色列對伊朗發起國際制裁的努力遭伊朗抵抗,美國就此出兵伊朗,一場核戰爭可能爆發。一旦發生這樣的事,“現有世界秩序將不復存在,頃刻坍塌”。

  卡斯特羅還提及被美國關押的古巴人赫拉爾多·埃爾南德斯。他說,希望埃爾南德斯的妻子能獲准前去探望,或者埃爾南德斯能被美國方面釋放。

  埃爾南德斯和另4名古巴人被美國稱作“間諜”,已關押12年,但被古巴人視作民族英雄。卡斯特羅先前說,他們受到折磨,其中兩人被共同關押在僅1米寬的囚室,還有1人急需醫治。

  與代表交換意見

  卡斯特羅結束講話后,坐到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主席裡卡多·阿拉爾孔·德克薩達身旁,而不是代表們在他缺席會議時為他所留座位。

  代表們對卡斯特羅致以熱烈歡迎。他們告訴他,他身體恢復得不錯,看上去很健康。

  卡斯特羅與多名代表交換意見。一名代表問他,美國總統奧巴馬是否會發動核戰爭。卡斯特羅回答說:“不能,如果我們能說服他不那樣做的話。”他輕輕拍了拍桌子,以示強調。

  卡斯特羅說,對他來說,出席此次人大特別會議十分重要。他特別談到,允許外國媒體現場報道,是為將會場的聲音傳播到全世界。

  會議持續大約1個半小時后,卡斯特羅顯得有些疲憊,阿拉爾孔宣布結束會議。

  卡斯特羅作簡短結束發言:“這就是我要說的,同志們,沒有別的了。我希望我們下次再見。”

  他還問代表是否獲得他的新書《戰略勝利》。最終,特別會議在一陣掌聲中結束。

  頻頻露面引關注

  自2006年7月卡斯特羅因腸胃出血接受手術之后,近4年不曾在公共場合露面。而自今年7月7日起,他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連續9次公開露面。古巴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第五次全體會議本已於本月1日結束,但應卡斯特羅要求,人大7日增開此次特別會議,就國際形勢重大議題展開討論。

  卡斯特羅不同以往的舉動引起各界關注和諸多猜測。有人認為,卡斯特羅有意更多地參與古巴日常事務﹔也有人認為,卡斯特羅以此表達對弟弟、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卡斯特羅的支持。

  不過,大多數分析師認為,卡斯特羅健康狀況得到相當改善,他得以參加更多活動。

  本月13日,卡斯特羅將迎來84歲生日。2008年2月,卡斯特羅將國家最高領導權移交給弟弟勞爾,但仍擔任古共中央第一書記。

  據新華社電

  記者陳立希 黨琦 王沛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029/42355/12377207.html

卡斯特羅再警告核戰威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