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10日星期四

專家:塑料太空杯、豆漿機等均可能存在雙酚A

專家:塑料太空杯、豆漿機等均可能存在雙酚A2011年03月10日08:22
來源:中國廣播網

  有媒體報道,國家正在清理包裝材料標准,擬規定嬰幼兒奶瓶不能使用雙酚A,部分超市已將雙酚A奶瓶下架。專家指出,其實除了嬰幼兒奶瓶外,塑料太空杯、塑料豆漿機等產品都可能使用雙酚A。

  制造塑料制品時添加雙酚A可以使塑料具有無色透明、耐用、輕巧、防沖擊等特性,在造奶瓶的原材料聚碳酸酯PC中就含有雙酚A,近日媒體報道,國家准備規定嬰幼兒奶瓶不能使用雙酚A,雙酚A奶瓶目前已經從部分超市悄然消失,但國際食品包裝協會常務副會長董金獅提醒,其實除了嬰幼兒奶瓶外,塑料太空杯、塑料豆漿機等產品都可能使用雙酚A。

  董金獅:因為購買奶瓶時家長是給小孩買時會注意質量,太空杯都是成年人使用,買太空杯時比較隨意,隨便買一個能用就可以,所以有太空杯是用廢塑料生產的,還有裡面會加入雙酚A,而且太空杯大部分再高溫下使用是用於開水泡茶等,在高溫下更容易析出雙酚A,所以安全隱患更大。

  記者在一些超市中確實發現,太空杯幾乎都是聚碳酸酯pc材質的,有位消費者挑選得很仔細,拿起一個寫著茶字的太空杯聞了聞。

  記者:有味是吧?

  消費者:味很大,有味的千萬不敢用,還不夠你中毒的,有味就有毒,它就是塑料裡參的那些東西,一定要沒有味的,不管貴賤,有味的就是在給自己找麻煩,我必須找一個沒有味的才敢用開水,首先要聞聞有沒有味,其他的先不談,有些價格挺高的,一打開熏死你,它和價格不成正比。

  記者也拿起聞了聞,一股刺鼻的異味,另一位消費者對記者說,還是選玻璃的安全。

  消費者:我覺得還是玻璃的好吧,一般不用這個,心理作用,反正是不如玻璃的或者不鏽鋼的。

  國際食品包裝協會常務副會長董金獅則建議消費者,挑選太空杯最好去大的商場超市,專賣店購買,因為質量合格的太空杯都自帶有材質的詳細介紹。

  董金獅:要看上面的標識,合格的太空杯都有生產許可証,是國家質檢總局統一頒發的,隻有獲得生產許可的企業才能生產,沒有就要慎重選擇,然后看瓶底的三角符號裡是不是有7,58,這樣的標識代表是使用聚碳酸酯做得,也就是有雙酚,有這樣的標識的時候拿選擇時就要慎重。同時使用時注意不要在高溫情況下使用,不要蒸煮,不要經常用於沏茶,這樣可以減少析出雙酚A。

  記者也發現,不少品牌豆漿機,像蘇泊爾豆漿機,東菱豆漿機,九陽豆漿機等,也都是用pc材質做的。董金獅對此建議,消費者最好選擇使用不鏽鋼的豆漿機。

  董金獅:選擇豆漿機時,主要就是打豆漿的時候盛豆漿的這一部分,一般都是pc材質做的含雙酚A就盡量不要選擇了,盡量選擇不鏽鋼的更安全,因為豆漿機在高溫下制作豆漿,溫度都在100度。

  董金獅說,塑料瓶中最有大問題的是太空杯,很多人用太空杯沏茶,溫度高,雙酚A容易釋出,“實際上也應該關注太空杯,這很危險。”

  至於飲用水桶、礦泉水桶、礦泉水瓶等這些常溫使用的塑料制品則不必擔心,他指出,這些飲用水瓶一般不需要用到雙酚A,而且多數是在常溫下使用。“過於透明的礦泉水瓶也要注意,很可能也會含雙酚A”,董金獅表示,如果礦泉水瓶像玻璃一樣透明,就要注意了。
http://env.people.com.cn/BIG5/14104879.html

食品罐頭及嬰兒奶瓶發現雙酚A 與心臟病有關

衛生部擬9月1日起 禁止銷售雙酚A奶瓶

中國將禁止產銷含雙酚A奶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