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5月1日星期日

英媒:富士康員工受「非人」待遇

英媒:富士康員工受「非人」待遇
更新時間 2011年5月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1:42
主要為美國蘋果公司等國際公司生產電子產品的富士康集團在中國各地擁有數以萬計的員工。

周日(5月1日)出版的英國左翼報紙《觀察家報》在頭版版面上刊登了一份調查報道指稱,主要為蘋果公司生產系列智能手機iPhone和系列平板電腦iPad的大型電子產品製造商富士康把員工當「機器」使用。

文章稱,眼下在西方國家街頭幾乎「無處不見」的蘋果公司電子產品,竟然是以數以萬計工人們所付出的「令人震驚」代價轉換而來的。

報道引述兩家國際性非政府組織的調研報告結果說,富士康在中國深圳和成都的50多萬員工在「超常」的長工時和「嚴酷」的管理制度中生存。

報道還稱,富士康「迫使」員工簽字保證「不自殺」。

這兩家國際性非政府組織分別是「跨國公司研究中心」和「學生、學者反對企業不良行為組織」。 兩家組織在最近發表的一份調查報告中指稱,富士康工人受到「非人」待遇,並好像「機器」一樣被使用。

調查報告列舉了一些富士康員工工資單上每月加班時間竟高達98個小時的例子。舉例還包括有成都工廠工人稱每兩星期有一天休息日以及有些地方的員工宿舍一間房裏要睡24人。

富士康回應
世界各地民眾所使用的蘋果公司產品大多來自富士康在中國的生產基地。

上述兩家國際性非政府組織一直在關注中國經濟高速發展過程中勞工權益所受的損害。

文章稱,富士康集團總裁郭台銘的特別助理胡國華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有些員工的批評意見「過激」了。

另外,胡國華也表示所謂要求員工簽署「不自殺」保證是公司與心理學醫師、工會等各方面合作開展的「珍惜生命」活動的一部分。

當被問及公司為何「禁止員工工作時間講話」以及「當眾羞辱員工」等問題時,胡國華表示公司為了安全生產和保證質量「不鼓勵」員工在工作時間聊天,但是從來沒有鼓勵當眾批評和羞辱員工。

非政府組織的調查人員表示對富士康公司方面的答覆不滿意。

報道表示,儘管蘋果公司宣稱要求所有供應商都達到很高的企業道德水準,但是即使是蘋果公司自身的內部調查也坦白指出,30%的供應商在員工工資和福利待遇方面的行為破壞了公司準則,而24%的供應商在非自願勞動方面未能達標。

作為蘋果公司產品的主要供應商,富士康公司預計2013年度將把產能擴張到年產1億台蘋果產品的水平,並為此大力在中國內陸省份增建和擴建生產基地。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1/05/110501_ipad_china_media.shtml

精英裏應外合,欺負中國工人

蘋果公司承認137名中國供應商員工因污染致殘

富士康在武漢招工強調「心智成熟」

中國廉價勞工時代是否即將結束

1 則留言:

RyoKG 說...

唔止大陸 香港 世界各地已經被人挑釁地有大量反政府示威 時間仲唔係剩返好多. 到時就係求生既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