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4日星期五

必看:何新:自2005滙率改革以來,中國外滙儲備增長速度異常


何新:自2005彙率改革以來,中國外彙儲備增長速度異常
作者:何新
文章發于:烏有之鄉
更新時間:2011-3-4

全國政協11屆4次會議何新委員書面發言:
自2005年彙率改革以來,中國外彙儲備增長異常值得關注!



一、數字分析
以下是自1995—2010最近15年來的中國外彙儲備數字:
(單位:萬億美元)
1995 0.073
1996 0.105
1997 0.139
1998 0.144
1999 0.154
2000 0.165
2001 0.212
2002 0.286
2003 0.403
2004 0.609
2005 0.818
2006 1.066
2007 1.330
2008 1.946
2009 2.339
2010 2.843


由表中看,1996年前,中國外儲一直低于千億。其後10年,每年約遞增100—200億美元,自1995—2005年的10年間,中國外彙儲備平均每年約遞增10%—20%。
2005年中國人民銀行進行彙率改革,此後人民币開始穩步升值。
其後,即自2005—2010年的短短五年間,中國外儲每年增速大大加快——由2005年的8000億美元迅速躍升到2010年的約近3萬億美元,直翻了三倍多。其中增長最快的爲2007—2008年度,這一年美國爆發了“次貸”金融危機,中國外彙反而得到更加超常的猛增——一年内即增長了6000多億美金。

二、幾點質疑
這種增長速度是異乎尋常的。
美國是中國出口的主要市場。道美國遭遇金融危機後進口量反而猛增?難道中國的出口總量在2005—2010年的5年中也增長了三倍嗎?那麽中國的GNP是否也翻了3番呢?
在中國的外彙儲備中,實體商品貿易順差所積累的美元數量究竟占多少?長期投資的美元數量又是多少?短期資金流入(熱錢)的美元數量究竟有多少?外儲内涵的結構、比例到底是如何?
[設在中國的大摩、高盛、美林等對沖基金和國際投行來中國幹嘛的?就是來玩金融的。它們對自己弄進來多少美元,每年利用人民币升值賺走多少錢,一清二楚!但是我們中國人,包括領導人,包括人大、政協,對此清楚嗎?五年之間中國的出口生産能力能真地增長三倍嗎?]
如果外儲中的新增美元并非主要來自貿易順差——也就是說,并不是靠中國人賣鞋子、賣褲子掙來的,那就隻能是國外的風投基金、對沖基金用各種名目投送進中國來的。
關于外儲結構情況的這些數字是關系國計民生的戰略性數字,意義遠大于有關GDP的數字!近幾年中國實體經濟并不景氣,失業、無業人數很多,但社會上似乎到處并不缺錢。爲什麽會如此?因爲有外彙兌換款20萬億人民币在市場上流動着。

中國目前有總計近3萬億美元的外彙儲備。外彙局說進入中國的熱錢并不多,每年隻有300億,10年隻有3千億。
但是隻靠中國出口那些小商品就能使外彙儲備每年爆增數百億美元?5年就換來了2—3萬億美元?
在2007—2008年,一年内外彙就增長了6000億美元,那這一年中國要增加出口多少鞋子、褲子??爲什麽外彙猛增的年代與人民币升值的年代會完全重合呢?
所以我懷疑,這些外彙美元中的大部分,其實是那些風投基金以及國際投行弄進來炒人民币升值套取彙率利率的美元熱錢居多。
有報道說國際金融巨鳄索羅斯已在香港設了辦公室,準備了上千億美金,要送進中國。高盛、大摩、花旗、美林等風投、對沖基金近年在中國極其活躍。到處尋找并購或投資項目,設法把美元送進中國。它們送進中國這麽多美元是爲什麽?是要贈給中國人嗎?是要幫助中國搞建設嗎?當然不是,都是要利用人民币升值爲牟取彙率差價而進來套利的。

三、警惕債務性GDP虛拟增長
有一種經濟GDP的增長叫“債務性虛拟增長”。目前美國經濟就是這種類型。拉美國家經濟早已是如此類型,而歐盟近年出問題的一些國家也是如此類型。這種虛拟GDP增長的特征是:國家負債累累(所以有所謂“主權債務危機”),但表面經濟卻仍很好看——隻要有外部滾滾流入的熱錢花,消費性GDP就可以不斷增長,甚至還會連創新高。
華爾街圈錢制造麥道夫騙局的麥道夫在受審時說:圈錢經濟并不是我的發明,整個美國金融就是一個龐氏騙局和大泡沫。(2月28日外電報道伯納德-麥道夫在接受《紐約》雜志訪談時說美國經濟就是一個龐氏騙局,他在2009年因經濟欺詐罪被判150年監禁,他的46歲長子爲此自殺。)

近年中國是否也發生了主要靠熱錢流入而推動的GDP虛拟繁榮?人們不知道,因爲看不到關于我國外彙儲備結構與内涵的真實數字,無法了解中國外儲結構中真實的國家負債情況。

但是美國人欠債,有各種辦法——可以設置種種巧妙的金融騙術和陰謀包括讓美元不斷貶值來賴債。中國玩得了這種貨币魔術嗎?
如果我們也玩龐氏---麥道夫的吸金術,靠不斷吸引國際熱錢,一方面來償付舊債(美元利息),另一方面又利用熱錢兌付的人民币推動國内GDP的虛拟增長(而且主要将其投入股市及房地産);那麽一旦熱錢來得少了,或者美元大量外流了,中國金融就有突然崩潰的危險!目前不是沒有這種迹象!

靠熱錢、債務維持虛拟增長,絕非長久之道,隻會遺患于未來!

四、大量買美債有巨大政治風險
最後還應考慮的一點是:中國所持美國國債目前據說已高達1.3萬億美元,購買的兩房房債等其他美債及證券(如墨石證券)也已超過5000億美元——總計可能接近2萬億美元。也就是說,中國外彙儲備2.8萬億美元中的絕大部分,現在實際已經在美國的掌控之中。而如果這些美元都是中國出口商品所得的話,那麽這些出口商品對美國來說就是幾乎沒有付錢而白撿到的。


尚有一種應當估計到的潛在風險是,如果一旦國際有事,或中美之間關系有變而發生對峙——則這筆巨款即有可能被美國凍結甚至沒收,從而徹底化爲烏有。

如此大量地購買美債難道不涉及國家安全而僅僅是單純的經濟問題嗎?!

[據中國經濟導報2011年3月1日報道,外彙管理局局長易綱近日表示:
“最近10年流入中國的‘熱錢’不到3000億美元,每年不到300億美元。這個結論解釋了絕大部分外彙儲備的增加,是可以用基本面的經濟現象來解釋的。”
易綱還說:到2010年底中國外彙儲備累計爲2.85萬億美元,中國央行抛出了近20萬億元人民币來對沖。“貿易順差過大是通脹的源頭”。他分析說,經常項目或貿易順差過大,使得人民币升值壓力較大,爲了保持人民币彙率相對穩定,央行必須購回美元,從而被迫投放基礎貨币。較多的貨币推高了通貨膨脹,進而物價上漲。]

http://www.wyzxsx.com/Article/finance/201103/218693.html

何新揭露“共濟會”的意義 及 共濟會的“權力意志”

何新:恐怖驚讀倫敦共濟會秘密檔 思考第三次世界戰爭

何新:共濟會--全球資本主義世界性結盟組織的核心

何新:掌控美國最高端政治的詭密社團骷髏會揭秘

“種族滅絕元年”感言,中國人已無路可退

大戰逼近、中華危機:中國的共濟會漢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