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17日星期四

旅日專家勸告:吃碘片不如吃海帶

旅日專家勸告:吃碘片不如吃海帶
2011年03月17日08:29
來源:《廣州日報》

  對於市民熱議的吃碘片防輻射的方法,旅日專家奉勸國內的市民千萬不要隨便嘗試。記者了解到,盡管媒體報道東京核輻射超標20倍,但東京至今並沒有大規模地向市民派發碘片,當地市民最多也是通過吃海帶的方式防輻射。

  昨日上午,記者通過互聯網聯系了身在日本東京大學從事高分子化學博士后研究工作的專家劉潤濤。“因為這次核電站爆炸不是核爆,所以大部分東京市民並不擔心輻射。雖然輻射值顯著升高,但不足以對人體造成威脅。”劉博士說,到目前為止,日本政府和自己所在的單位並沒有向他們派發碘片,也沒有發放任何官方的防輻射指引。“當地電視台有播放一些防輻射的方法,一些市民按照它進行自主預防。”

  劉博士說,防輻射並不需要特別復雜的方法,主要是少暴露在外面,戴上口罩就行了。對於網友流傳的“脖子是敏感部位,要把脖子蓋得嚴嚴實實”的說法,他表示完全沒必要。“碘片千萬別亂吃,別沒病吃出病來。有日本市民實在不放心,就吃一點海帶,副作用小。”劉博士說,盡管如此,東京的超市也沒有出現一窩蜂搶購海帶的情況。(記者肖穎)

  腎功能不全少吃碘片

  關於碘化鉀防核輻射的問題,世界衛生組織表示,碘化鉀片不能防御外部輻射,也不能防御放射性碘以外的危害,而且不是所有人都能服用。服用碘化鉀片需要謹慎,腎功能不全服用可能導致病症,孕婦損害胎兒甲狀腺功能,因此不能擅自服用,必須有專業醫生的指導。 (記者黃蓉芳、劉曉星)
http://env.people.com.cn/BIG5/14164478.html

美國民眾擔心受核輻射搶購碘化鉀

恐懼核輻射中國出現碘鹽搶購風波

周一嶽及世衛都強調不可亂服碘片

韓國人瘋狂囤積紫菜海帶方便面 恐懼所謂輻射雨

科普:核泄漏,如何有效防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