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7月15日星期五

以環保之名大開殺戒 被指違背科學

以環保之名大開殺戒 被指違背科學
2011年07月15日10:35
來源:《新京報》
澳公司推“殺駱駝,救地球”奇招,鼓勵民眾射殺野駱駝並獎以相應碳信用


  以前,聰明的澳大利亞人從印度引進了這種干活跑路有耐力的動物——駱駝﹔時至今日,澳大利亞內陸生活著約120萬頭野駱駝。為了保護本地植物免遭滅頂之災,也為了減少反芻類動物甲烷排放的總量,澳大利亞一間碳交易公司近日向政府奉上奇招,希望鼓勵民眾去射殺野駱駝,並獎以相應的碳信用。這招“殺駱駝,救地球”的舉措,到底是為環保事業貢獻一大力量的“高招”,還是高舉環保之名而展開的一場血腥的“野外大屠殺”罷了?

  環保矛頭直指野駱駝

  回到19世紀40年代,在開拓內陸疆域和修建鐵路的過程中,為了尋找可以忍受惡劣環境和負重能力較強的運輸工具,澳大利亞從印度引進了野駱駝。在鐵路於20世紀20年代修建完畢之后,數百頭野駱駝被放生,竟也適應了惡劣的內陸環境。時至今日,其種群數量更是增至了約120萬頭,多集中在北領地和西澳的偏遠地區,且數量每九年翻一番,其草食性特征也注定終究會讓內陸本就植被較少的情形更是雪上加霜。

  除此之外,諸如牛、羊和野駱駝等反芻動物還會大量排放溫室氣體——甲烷,以20年為平均值來計算,甲烷的暖化效能比二氧化碳要強72倍,故而不少人“理所當然”將畜牧養殖業視作全球暖化的罪魁禍首。

  雖然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去年年初就曾表示將研究反芻動物對氣候的影響,但是對於如何有效降低反芻動物排放的甲烷氣體,現無可行之策。

  殺野駱駝可獎碳信用

  也正是在如此背景下,澳大利亞西北碳交易公司(NorthWest Carbon)提議使用非常規手段——射殺並獎勵相應的碳信用的方式來減少野駱駝的數量,辯稱這一計劃“不但能夠惠及內陸環境,且能保護地球生態”,還稱每隻駱駝每年可排放45公斤的甲烷,相當於一噸二氧化碳的碳含量。

  具體到操作手法和善后,該公司建議從直升飛機上獵殺野駱駝,然后將野駱駝的尸體運至肉類處理廠,或供人類食用,或制作成寵物食品。與此同時,獵殺者將賺取一定限額的碳信用,並在碳交易的過程將其轉變為資金。

  提姆·摩爾來自西北碳交易公司,他說野駱駝的平均壽命在30-50歲之間,每頭野駱駝都相當於一架終年不休的飛機,不斷排放溫室氣體,故而用激勵機制解決這一困擾澳大利亞近一個世紀的難題“值得推薦”。

  有人贊成有人抗議

  措施不夠,應該扑殺

  “野駱駝不但會破壞大樹和灌木叢,還會嚴重影響藤類植物的生長。”澳大利亞議會的氣候變化秘書馬克·德弗斯說,“在本地植物受到影響之后,一些靠植被蔭涼避暑的動物恐會面臨滅絕。”他還表示:“澳大利亞目前每年都人為殺死一些駱駝,把駱駝肉制做成動物飼料,每年也出口2.5萬隻駱駝到中東。但這些措施還不夠,應該扑殺更多駱駝。”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包含上述建議的“農地保碳倡議(Carbon Farming Initiative)”立法已於6月中旬在澳大利亞眾議院獲得通過,等待參議員表決。

  此外,亦有研究學者指出:“這個‘殺駱駝,救地球’的想法是好的。在澳大利亞這個‘動物王國’,不僅僅駱駝數量甚為巨大,袋鼠的數量也非常巨大,連鱷魚的數量都跟澳大利亞的本國人口數量差不多了。不過,如果野駱駝該殺,那麼是否鱷魚也該殺,袋鼠更該殺?或許,這個想法背后所隱含的內容,是否更值得人們深思呢?人類是不是應該把更多的關注度放在地球生態上,關注人類自己制造的各種‘鐵駱駝’所造成的日漸嚴重污染呢?”

  做法愚昧,違背科學

  對於澳大利亞計劃用大開殺戒的方法倡導環保的做法,世界駱駝科學家協會7月初表示強烈反對。“虛假、愚蠢……完全違背科學,”總部位於阿聯酋艾因大學的國際駱駝研究與發展協會(ISOCARD)同樣難掩憤怒,並在新聞稿中澄清:“對於駱駝甲烷排放量的估算是以活牛的數據推算為基礎的。駱駝的新陳代謝率比活牛高……駱駝能夠比牛少吃20%糧食卻多生產20%的奶,它們有獨特的消化系統,能夠更有效率地利用貧瘠的生活條件。”

  與此同時,ISOCARD 還指出,駱駝腸內的細菌群讓它們的消化系統與牛或羊比起來,與單胃動物更加接近。“因此,對駱駝甲烷排放的估算頗值得異議,還有關於野生駱駝的數量估計也是同理。”該協會指出,世界上2800萬頭駱駝隻佔所有食草生物的不到1%,並且它們的碳排放量也僅是活牛排放量的一小部分。“野生單峰駱駝應被視為干旱環境中無與倫比的寶貴資源,它們可以作為食物(肉和奶),可以提供獸皮,也可以作為旅游景觀等等。”

  “屠殺”事件簿


  地點:澳大利亞 對象:袋鼠

  雖然袋鼠通常被視作澳大利亞的標識,但是由於數量過多,袋鼠威脅到了當地其他物種的生存。有鑒於此,澳大利亞政府曾考慮重新安置袋鼠,但是成本太高,繼而調遣軍隊在首都堪培拉附近的軍事基地開始選擇屠殺袋鼠,在600隻袋鼠中選擇400隻處以“極刑”。

  盡管國際上的抗議聲不斷,但澳大利亞軍方發言人表示他們也是不得已而為之。“這是很人道的方式,也符合國際慣例,我們會對這些袋鼠施以人道消滅。”雖然如此,隨著澳大利亞袋鼠肉出口的興起,借環保之名行商業之實的獵殺行為亦不鮮見。每年,出於種種商業目的,澳大利亞境內大約有300萬隻袋鼠被殺害。

  地點:西班牙 對象:和平鴿

  鴿子原本是一種溫馴可愛的動物,而在西班牙的巴塞羅那,它卻淪落到“老鼠過街,人人喊打”的悲慘境地。由於過度繁衍,巴塞羅那對該市的鴿子正式“宣戰”,從2010年10月起,在一年半的時間裡將其數量砍掉1/4。

  巴塞羅那公共衛生局通報說,該市的鴿子數量過多,正在日益成為城市的“瘟疫”:傳播疾病,在居民和游客當中引發過敏症,其糞便還會腐蝕城市裡的建筑物。由於鴿子“數量完全失控”,於是,巴塞羅那市政府組織了一場競標活動,中標的企業將負責捕殺鴿子,目標是在18個月裡消滅掉6.5萬隻。然而,這一做法招致了動物保護主義者的普遍反對,他們認為捕殺的方法不夠人道,而且從長遠來看這種手段是不會奏效的。動物權利保護協會(ADDA)主席門德斯說:“這種手段太殘忍了,而且最終根本無助於抑制鴿子的數量。” (綜合)

  地點:南非 對象:大象

  南非“象滿為患”,2008年首次允許捕殺大象,以控制其數量,保護環境和居民安全。南非環境和旅游部部長馬蒂納斯·范斯卡爾奎克說:“捕殺僅被允許作為‘最后選擇’,在非常嚴格的條件下進行。”

  大象是最受歡迎的動物明星,但同樣具有很強的破壞性。象群所到之處,樹叢遭到踐踏、植物根莖遭到破壞。有野生動物專家表示,大象數量的增加還影響到了其他野生動物的生存。南非克魯格國家公園的專家伊恩·懷特表示,如果不進行捕殺,保護區環境將會惡化,如果大象數量繼續增加,保護區將從森林變成草原,其他物種都會面臨死亡的危險。政府的新規定遭到動物保護主義者的抗議。反對者稱,殺象是一種“不必要和殘忍”的活動。 (綜合)

  各種對策


  沒有完全有效的方法

  原產於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作為豬禽飼料而被大規模“請進來”的水葫蘆,如今正在我國南方一些地區大肆蔓延,除水葫蘆外,紫莖澤蘭、假高粱、美國白蛾、非洲大蝸牛等一大批外來入侵生物均已被我國政府列入“黑名單”。

  為了保護當地生態環境,這些地區紛紛曾採取措施清除外來入侵者,例如,四川曾採取人工拔除和使用化學藥劑結合的方法殲滅水葫蘆,福建曾採用科技手段防治外來生物的入侵。

  與此同時,在地球的另一端,美國正在嘗試通過電擊、投藥等方式消滅入侵的亞洲鯉魚。還有些國家,例如澳大利亞,則在嘗試採用釋放天敵的方式來控制外來生物的快速繁殖及擴散。但是,目前還沒有任何一種完全有效、且無副作用的方法能夠徹底清除這些“不速之客”。

http://env.people.com.cn/BIG5/15165044.html

真的猿人襲地球?英國科學家偷偷地在實驗室實驗養大人獸雜種

對全球變暖理論的四項最近科學打擊

北極冰層發現數百個甲烷噴泉 - 溫室氣體比二氧化碳有力多30倍 - 能導致急速的氣候變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