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9月17日星期二

《叔敖斬蛇.豈是私了》借古諷今力作

《叔敖斬蛇.豈是私了》

春秋時期,有個名叫孫叔敖的小孩。有天,他外出玩耍後竟哭著回家,母親驚問何故。原來,叔敖見到了雙頭蛇。

古人相信雙頭蛇乃不祥妖物,萬一不幸看見了,要死於非命的。小叔敖想到母親將要白頭人送黑頭人,就不禁哭了。母親追問「今蛇安在?」叔敖答曰:「我恐後人見之,故殺而埋之。」

母親見孩兒高義,大為欣慰。孫叔敖也當然沒死,後來拜相於楚國,成為一代良相。「叔敖斬蛇」大仁大義的故事流芳後世,傳為美談。

雙頭蛇,是很危險的 —— 按道理,不幸碰見的話當然是應該拔足而逃。小叔敖卻留下來「殺而埋之」,明顯不是為了自己,卻是為了保護別人。畢竟雙頭蛇在元朗、北角、荃灣都已經發動過恐襲。要是放蛇歸山,悲劇又會重演,受害者肯定越來越多。

但打雙頭蛇,也是很危險的 —— 要知道,打蛇的後果可能相當嚴重:妖蛇兇暴,空羣而出,且手持利刃,打蛇者輕則被咬、重則喪命,此其一;其次,要是僥倖全身而退,母親卻可能會反過來「遣責暴力」而跟自己割蓆;再者,用來打蛇的餐刀也有可能被視為「攻擊性武器」,甚或招來勾結妖蛇的衙差濫捕,後果堪虞。但電光火石之間,叔敖想到的卻只有「我恐後人見之」的正義感,都顧不得那麼多危險了。

由此可見,「叔敖斬蛇」是捨己為人的義舉,豈能稱之為「私了」?

當然,打蛇本應是衙差職責。然而衙差卻玩忽職守,勾結妖蛇。結果妖蛇橫行,害人無數,於是平民百姓只好勉力自救了。)

#核爆都唔割
#願榮光歸香港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0157750394976579&id=66432657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