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2月27日星期六

智利8.8級地震更新1

智利大地震增至逾300死災民200萬
(星島)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15:35
周六凌晨在智利發生的八點八級大地震,死亡人數增至超過300人,災民人數多達200萬,估計經濟損失高達150億至300億美元 。首都聖地亞哥和國內其他地區有許多樓宇和建築物倒塌,引致火警,並引發海嘯。當局已經全速展開救援和賑災行動,恐怕死傷人數還會持續上升。暫時無接到當地華人華僑的傷亡報告

  聖地亞哥位於震央東北325公里外,市內到處都見到頹垣敗瓦的景象,同一時間發生多宗大火,消防員疲於奔命,也有架空高速公路和行車天橋塌下,壓住下面的汽車。

  在距離震央最近的大城市康塞普西翁,有一幢15層高的樓宇倒塌,當地消防帶同搜索犬,救出至少22人,估計樓宇內有大約200人,大批救援人員已經趕到現場挖掘。

  在另一個接近震央的城鎮塔爾卡,居民也陷入恐慌。他們說,當地震發生時,他們好像坐在一架飛機上,遇到強烈氣流一樣。

  由於電話和電線設備受損,廣泛地區停電,通訊也中斷,令當局無法準確評估災情。官員說,倒塌的樓宇大多數是古老的舊樓,而近年才興建落成的現代化建築物大致上完好無損。

  智利電視台播出的畫面顯示,首都機場的國際航線候機大樓有天花塌下,辦理出入境手續的區域也受到損毀,玻璃窗碎裂,多條行人通道也出現裂痕,幸好跑道沒有受到嚴重破壞。

  為了安全起見,當局決定把機場關閉24小時。工程人員正了解機場控制塔的情況,如果沒有大問題,機場會於當地時間周二之前重開,讓商業航機恢復升降。在這段期間,所有原定飛往聖地亞哥的國際航班,都改飛往鄰國阿根廷 的布宜諾斯艾利斯或門多薩市。

  由於地震於當地時間周六凌晨3時34分發生,大多數人已經上床睡覺。當地震發生時,有如地動山搖,四周發出隆然巨響。許多人從睡夢中驚醒,紛紛跑到街上躲避,尖叫和求救聲此起彼落,有如世界末日。當地殼停止震動時,四周又歸於平靜,繼而傳來陣陣淒慘哭聲。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228/3/grz5.html

智利大地震死亡人數增至近一百五十人
28.02.2010 02:59
智利中部八點八級大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數,進一步上升至一百四十七人。地震導致廣泛破壞,房屋被夷為平地,橋樑倒塌,有汽車跌落裂開的路面。政府宣佈,中部地區進入災難狀態。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newsdetail.aspx?ItemId=205593

菲律賓也發布海嘯警報 籲居民做好撤離準備
(法新社)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00:50
(法新社馬尼拉 27日電) 菲律賓 政府今天警告,在智利強烈地震引發海嘯後,菲律賓群島東岸濱海地區也可能遭到海嘯襲擊,社區居民應該做好撤離準備。 菲律賓火山學及地震學研究所(Philippine Institute of Volcanology and Seismology)表示,今天稍早發生在智利太平洋海岸外的規模8.8地震,可能引發災難性海嘯,並襲擊太平洋西側海岸線。

這個政府機構在公告中說:「目前還沒有撤離的命令,但是東側海岸居民應等待進一步資訊,為可能的撤離做好準備。」

公告中說:「面向太平洋的沿海地區應該隨時留意。」

位於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PacificTsunami Warning Centre)將監測海平面變化,如果偵測到海嘯活動,會立即發佈通告。(譯者:中央社唐佩君)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227/8/grp1.html
恐受海嘯衝擊 智利復活島展開撤離
(法新社)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00:50
(法新社智利聖地牙哥27日電) 智利總統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今天表示,她已下令復活島(Easter Island)部分地區展開撤離行動,因為當地可能遭智利今晨規模8.8大地震引發的海嘯衝擊。

巴舍萊說:「海嘯可能會衝擊復活島,因此我們正撤離住在低窪地區的居民。」

智利中部今天凌晨發生規模8.8強震,並未對目前約有4000人居住的復活島造成直接衝擊。

但由於大地震引發海嘯,智利在南太平洋的領土復活島可能會受到衝擊。

美國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US Pacific TsunamiWarning Center)說:「海平面的數據證實,已產生可能造成大規模破壞的海嘯。」

海嘯警報中心警告,各國政府應採取「適當行動」因應。(譯者:中央社唐佩君)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227/8/grp2.html

智利8.8級地震82死亡
(明報)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 23:20

智利沿岸城市凌晨發生黎克特制8.8級地震,至少82人死亡,多國發生海嘯警告,遍及四分一個地球。

地震發生在凌晨3時34分(香港時間下午2時34分) ,震央在沿岸的康塞普西翁(Concepcion)東北約 90公里,首都聖地亞哥西南約317公里,深度55公里。目擊者稱,地震歷時約半分鐘。當地表示有約9呎高的海浪。

位於震央以北的首都聖地亞哥,有電線桿和建築物倒下。智利官方表示,至少有82人死亡。地震發生後曾有至少20次5級以上餘震,最大為6.9級。

首都聖地亞哥,有教堂和其他建築物倒塌,居民走到街上躲避。電視新聞的畫面中可見到街上有大量瓦礫。

在聖地亞哥的南部(接近震央)兩個市鎮,損毀較為嚴重,有公路和橋樑完全被毀。

美國 相關機構陸續向智利、秘魯 、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 、波多黎各等多國以及南極洲地區發出海嘯警報,3個多小時後取消。但太平洋地區,澳洲 和新西蘭 其後亦發出海嘯警告。

智利總統巴切萊特周六在大地震發生後宣布,國家進入災難狀態。距進本地660公里的人口稠密的智利魯賓遜島海岸曾出現巨浪。

強烈地震波及鄰國阿根廷 ,造成門多薩省等部分地區供電中斷,目前還沒有傷亡和財產損失的報告。

智利經常發生地震,在1960年5月22日,該國有9.5級地震,200萬人無家可歸,1655人死亡,其後的海嘯亦導致日本 、夏威夷、菲律賓 傷亡和破壞。該次地震與今次的地震震央相差約300公里。
(綜合)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227/4/grot.html

智利8.8級地震後 78人死亡
In Chile, 78 killed following magnitude-8.8 quake
Sat, 27 Feb 2010 13:55:01 GMT
Vehicles that were driving along a highway that collapsed during the earthquake near Santiago are seen overturned on the asphalt Saturday February 27, 1010.
車輛沿高速公路駕駛在瀝青上翻轉,它在聖地亞哥附近的地震中倒塌 星期六1010年2月27日。


A powerful magnitude-6.1aftershock hit offshore central Chile early Saturday in the wake of a powerful magnitude-8.8 earthquake, leaving 78 people dead.

Following the magnitude-8.8 quake, which shook the capital of Santiago for 90 seconds and triggered tsunami from Chile to Ecuador, more than a dozen aftershocks were also reported in the region — including two measuring magnitude-6.2 and -6.9.

The quake destroyed buildings, houses, telephone lines and power grids in Santiago and knocked out a major bridge connecting the northern and southern sections of the country.

Emergency officials said buildings in the historic quarters of two southern cities had been badly damaged.

According to The US Geological Survey ,the earthquake struck 90 km (56 miles) northeast of the city of Concepcion at a depth of 35 km (22 miles) at 3:34 a.m. local time (0634 GMT).

Earthquake experts say that the quake in Chile was 1,000 times more powerful than the maqnitude-7.0 earthquake that caused extensive damages in Haiti on January 12, killing at least 230,000 people.

A magnitude-8.8 earthquake can yield an amount of energy comparable to that of an explosive with an estimated 10 gigatons (billion tons) of TNT.

Chile is accustomed to earthquakes. The largest earthquake ever recorded struck the same area as Saturday's quake on May 22, 1960. That quake, which registered a magnitude 9.5, killed 1,655 people and left 2 million homeless. The tsunami that it caused killed people in Hawaii, Japan and the Philippines and caused damage to the West Coast of the United States.

MSD/MMN
http://www.presstv.ir/detail.aspx?id=119625&sectionid=351020706

智利、日本同日大地震打擊 海嘯警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