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2月19日星期五

北韓在爭議海域軍演 矢言不為經援棄核

朝鮮將在朝韓有爭議海域軍演
更新時間 2010年 2月 19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0:24
韓國軍方高層向國會的一個防務委員會提供了有關朝鮮準備海上實彈演習和「禁航區」的情況。

朝鮮周五(2月19日)宣佈本周末將在與韓國有爭議的朝韓邊界海域舉行實彈演習,並為此劃定四個禁航區。

外界認為此舉將使朝鮮半島局勢更趨緊張。

韓國媒體報道說,朝鮮已經在邊界地區部署了若干火箭炮發射裝置。

韓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表示,朝鮮已經宣佈,在黃海確定了四個「禁航區」。

路透社報道說,韓國水文和海洋測量部門在其網站上宣佈,朝鮮將從本周六(2月20日)至下周一(2月22日)在東西海岸六個「禁航區」發射炮彈。

「挑釁」
一月下旬,在國際社會設法重啟朝核六方會談之際,朝鮮在有爭議海域發射了370枚炮彈。

朝鮮稱這是它的例常實彈演習的一部分,但韓國和美國認為此舉具有挑釁性。

分析人士認為,朝鮮受到重返六方會談的壓力,可能是想利用對韓國的軍事威脅來增加自己手中的籌碼,贏得地區大國的讓步。

朝鮮和韓國在西部的黃海邊界海域的爭執是雙方軍事緊張的原因之一。過去30年中,雙方在那片水域有過三次嚴重交火。

1950-53年韓戰結束時,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隊單方面劃定了南北韓在黃海的界線,但平壤至今不承認這條邊界線。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02/100219_nkorea_naval_firing.shtml

北韓矢言不為經援棄核 籲美國終止敵對
(法新社)2010年2月19日 星期五 17:05
(法新社首爾 19日電) 面臨重返棄核會談國際壓力的北韓 ,今天矢言絕不為了經濟援助放棄核武。

北韓官方通訊社並且要求美國 終止敵對,此舉顯然在重申簽署朝鮮半島正式和平協定的要求。

另外,南韓 軍方表示,北韓宣布在有爭執的南北韓邊界海域附近進行實彈演習,提高了北韓進一步展示火力的可能性。北韓曾在上月底對邊界海域發動炮擊,升高緊張局勢。

南韓參謀首長聯席會議(JCS)1名發言人告訴法新社,北韓也將一些多管火箭發射器遷移至西岸。目前尚不清楚此為軍事演習的一部分或是永久的遷移。

中國與北韓的談判人員上週在北京 舉行會談,商討重啟六方核武會談。北韓在去年4月退出談判。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Yonhap)報導,中國與北韓雙方也討論可能的經濟援助。某些分析師認為,鑒於經濟惡化與食物短缺,北韓最終必須重回會談。

北韓中央通信社(KCNA)在評論中表示,北韓是為了自衛發展原子彈,「而非為了威脅任何人或接受經濟恩惠或回報」。

該通訊社表示,如果外界認為北韓會為了經濟利益而放棄核彈,那是「錯誤的判斷」。

「除非(美國)終止其敵對政策與對我國的核子威脅,否則就算地球破裂,我們也不會放棄核武。」(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219/8/gn7x.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