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26日星期一

德12萬民眾組成120公裡長人鏈要求關閉核電站

德12萬民眾組成120公裡長人鏈要求關閉核電站
2010年04月26日06:20
來源:《新京報》

24日,德國12萬示威者組成長達120公裡的“人鏈”,要求政府按時關閉所有核電站。

  24日,德國北部地區兩座核電站之間,出現了一條由12萬名民眾組成的120公裡長的“人鏈”。示威者用這種方式,抗議總理默克爾推遲實施在2020年關閉17座核電站的法案。

  民眾示威包圍核電站

  這條長達120公裡的“人鏈”是由反對利用核能源的民眾手拉手組成的。從漢堡附近的克呂梅爾核電站,一直延伸至易北河河口附近的布倫斯比泰爾核電站。一名維持秩序的警察對媒體說:“這幾乎是一個完整的鏈條。”

  組織者托爾巴恩·貝卡爾強調,有12萬人參加了這個“人鏈”抗議活動。他還表示,除了“人鏈”之外,在不少核電站前還有民眾舉行示威,對政府的核政策表示不滿。貝卡爾還說,目前正值前蘇聯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發生泄漏事故24周年之際,他們就是利用這個機會,向政府表示對核電站泄漏事故的關切。

  由於克呂梅爾核電站在2007年和2009年曾發生兩起小型事故,所以這座核電站也成了示威者抗議的重要據點,有數千人在這個核電站前舉著標語,喊著“關閉、關閉”的口號進行示威抗議。

  德核電站存廢引爭議

  據悉,參加“人鏈”抗議的除了環保人士之外,還有宗教人士、工會代表、青年聯盟和一些政治組織,他們當天發表的一份聲明強調,政府應該“糾正在利用核能方面的政策,關閉全國的核電站,特別是此前發生過事故的核電站。”聲明還“威脅”說:“如果政府不改變政策,那麼今天的事情,將引發全國示威者舉行人鏈抗議。”

  德國國內對核能的利用一直存在著很多爭議,有些注重環保的政黨認為,和其他可再生能源相比,核能並不是一種安全的能源。在他們的推動下,德國曾在2002年通過一個法案,將在2020年前關閉國內所有核電站。

  不過默克爾政府對這一法案的履行態度並不十分積極。默克爾最近表示,如果不使用核能,德國將無法完成國際社會約定的減排承諾,而且這些核電站每年為德國提供30%的能源需求,因此她考慮推遲實施關閉全部或者部分核電站的做法。由此引發了部分環保人士的抗議。

  組織者貝卡爾還稱,他們希望在5月9日大選前,用這種行動喚起政治家的思考,以及得到全國人民的支持。(張樂)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029/42356/11449359.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