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30日星期五

霍金外星人警告 引發天文學界巨大爭議

CNN: Will Aliens Be Hostile? (27/4/2010)
CNN新聞辯論:外星人會否有敵意? (27/4/2010)


霍金警告避免接觸外星人引發天文學界巨大爭議
2010年04月30日10:43

霍金警告說,外星人幾乎是肯定存在的,但我們人類不要努力去尋找外星人

英國著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日前在接受電視台採訪時表示,外星生命幾乎可以確定存在,並警告人類不要主動接觸,否則可能會帶來一場災難。然而,霍金的警告為時已晚,美宇航局和其他一些組織已向深空發射了許多信息,試圖與外星人取得聯系。

  搜尋生命居於核心地位

  兩年前,美宇航局將披頭士樂隊的經典歌曲《穿越蒼穹》發送至太空,4月28日,該機構又討論了最新的地外生命搜尋計劃。美國康奈爾大學行星科學家史蒂夫-斯奎爾斯(Steve Squyres)教授說:“搜尋生命確實在我們未來探索太陽系的任務中居於核心地位。”

  斯奎爾斯是美國國家科學院一個就未來探測任務向美宇航局提供建議的專門委員會的主席。該委員會正在研究28個潛在探測任務——從火星、木星衛星到木星。同時,美宇航局當前探測任務的主要目標是在太陽系尋找像細菌這樣的簡單結構生命,而非騷擾那些可能造訪地球的外星人霸主。

  幾天前,霍金在英國播出的最新電視節目中稱,外星人造訪地球就像是當年哥倫布首次登陸美洲一樣,“對當地印第安人來說並不是什麼好事”。這位英國著名物理學家還認為,盡管大多數外星生命會以微生物等簡單的生命形式存在,但先進的生命形式可能是“游牧民族,尋求征服和開拓殖民地。”

  搜尋地外文明計劃(SETI)協會資深天文學家塞思-肖斯塔克(Seth Shostak)表示,霍金的警告重新在一小部分尋找外星生命的天文學家中間激起了已進行三年的大討論。為了避免引來危險的外星人,天文學家是否應該停止向宇宙發送目的性明確的信息呢?肖斯塔克認為這其實沒有關系,並稱這種方法未必會引起外星人注意。

  天文學界存在巨大分歧

  有些人認為,向宇宙發送信息“就像在森林中喊話,不一定是好主意”,肖斯塔克反問道,“難道我們永遠躲在石頭下面嗎?這對我來說生不如死。”美宇航局資深天體生物學家瑪麗-沃特克(Mary Voytek)說,天文學界在這個問題上存在巨大分歧。她在美宇航局召開的電話會議表示:“我們為發現任何類型、任何形式的生命做好了准備。”

  沃特克指出,部分搜索外星智能生命的任務是由私人資助的,比如搜尋地外文明計劃。大約20年前,美宇航局就這個問題專門召開過會議討論。美宇航局前約翰遜航天中心主任克裡斯多弗-克拉夫特(Christopher Kraft)表示,當時,大多數專家就擔心搜尋任務會引來危險的外星人。

  克拉夫特是美宇航局的傳奇人物,創建了地面任務控制中心,4月28日還獲得史密森學會頒發的終生成就獎。克拉夫特說,他會歡迎外星人:“我或許能學到一些東西。”搜尋地外文明計劃協會總部設在加利福尼亞州的山景城,向來採取被動方法,收聽外星人發送的任何信號。

  人類向太空發出各種信息

  不過,在過去二十多年,許多組織故意向其他星球發送信號。據肖斯塔克介紹,最為著名的是波多黎各阿雷西博天文台1974年發送的三分鐘廣播。20世紀90年代,加拿大人也利用烏克蘭天線多次向宇宙發送信息。現已不存在的休斯頓“邂逅小組”(Team Encounter)和一位俄羅斯著名天文學家公開向太空發送與眾不同的“宇宙召喚”,包括青少年的一段錄音。

  2008年,美宇航局將披頭士樂隊經典歌曲《穿越蒼穹》傳送至北極星,以慶祝美宇航局成立50周年、深空網絡建立45周年以及《穿越蒼穹》誕生40周年。肖斯塔克說,同一年,作為《地球停轉之日》宣傳計劃的一部分,這部科幻大片還被發射到多顆恆星。另外,美宇航局發射的四顆深空探測器——“先驅者”10號和11號以及“旅行者”1號和2號,全部攜帶有錄音,向外星文明致以問候,並提供到達地球的指南。

  這些探測器均在20世紀70年代發射,目前正處於太陽系的邊緣地帶。而作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無線電和電視信號以及機場和其他雷達通訊信息則是人類無意中向宇宙發出的信號。斯奎爾斯在休斯頓召開的天體物理學會議上發言時表示:“那匹馬很久以前就已離開馬棚。無論你是有意還是無意,那些信號都向那裡發出。”

  上帝創造完美緩沖帶

  麻省理工學院行星科學家薩拉-西格爾對發送至太空的信息並不擔心,因為迄今為止它們是隨意發送的,目標並沒有直指類地行星。西格爾說:“我們甚至不清楚那些信息發到了哪裡。”這種情況會在幾年內發生改變,屆時,新一代望遠鏡將可以尋找能支持生命存在的類地行星。西格爾說,但那個時候,有意造訪地球的外星人可能非常先進,不需要通過地球信息也能找到我們,這不同於哥倫布首次登陸新大陸。

  美宇航局前首席科學家艾倫-斯特恩說:“如果外星人有能力到達地球,或許在他們的眼中,我們就像是流竄於曼哈頓街頭的螞蟻。”距離地球最近的外星人可能也有幾十光年之遙。肖斯塔克表示,1光年大概等於5.9萬億英裡(約合9.5萬億公裡),也就是說,即便是以光速,外星人到達地球也需要數十年時間。這是不可能的。

  弗蘭克-德雷克(Frank Drake)是現代最早從事尋找外星智慧實驗的天文學家,據他估計,宇宙中可能存在一萬個有智能的文明,而已逝天文學家卡爾-薩根認為這一數字接近於100萬。肖斯塔克表示,鑒於宇宙浩瀚無邊,距離地球最近的有智能的鄰居可能都有5900萬億英裡(約合9500萬億公裡)之遙。他說:“上帝給我們創造了一條完美的緩沖帶。”(孝文)

來源:新浪科技

(責任編輯:劉向(實習))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1496339.html

不要與外星人說話:斯蒂芬霍金警告

北京天文館館長 回應霍金有關外星人的說法

50年來 人類發給外星人的無線電信息

光明會宣傳出類拔萃

Disc:
http://www.uwants.com/viewthread.php?tid=9803508&page=1&extra=page%3D1#pid13898869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