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8月19日星期四

谷歌CEO替Facebook用家擔心:「後果堪憂」

谷歌CEO稱網絡信息流通「後果堪憂」
更新時間 2010年 8月 18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4:24

曾有人通過谷歌搜索獲得施密特的工資、家庭所在街區、個人愛好、社交圈等資料。

谷歌首席執行官施密特坦言,他為「Facebook一代」感到擔心,擔心的是伴隨互聯網交友網站的興盛長大的這一代人,對自己在互聯網上留下大量個人信息的後果並不真正理解。

他認為,很多人將來或許會感到有必要改名換姓,與自己在網絡世界留下的「不堪回首」的胡鬧劃清界限。

這是施密特最近跟《華爾街日報》的編輯記者交談時涉及的若干重要話題之一。

這次交談的內容發表後,引起業界和博客的熱議。

言行不一?

作為互聯網搜索引擎行業的霸主之一,谷歌賴以起家、發達的核心業務就是搜尋、儲存和提供各類信息,包括個人信息。谷歌收集和儲存了大量用戶搜索習慣的信息,並利用這些數據投放有針對性的目標廣告,以此獲得豐厚收益。

谷歌擁有世界上最大的視頻交流網站YouTube,它的Gmail用戶龐大,已經擁有兩家社交網站,並且有跡象顯示它準備更深地涉足個人信息最集中的社交網站領域。

谷歌最近收購了兩家專門為社交網站提供服務的網絡公司,一家是網絡遊戲公司,另一家提供虛擬錢幣和支付服務。

隨著Facebook等社交網站迅速風靡全球,據粗略統計現在大約6億人在互聯網上有個人小檔案,包括照片、視頻,甚至電話號碼和住址等私隱。

言過其實?
英國《獨立報》引述業界分析員指出,施密特說,人類社會對大量個人信息可供取用、可以知曉和隨時被記錄的狀況意味著什麼並不理解,而他的公司正是由於這種缺乏理解掙了大錢。

不過,也有分析員認為施密特言過其實。

社交媒體顧問查曼-安德森告訴BBC,互聯網隨時記錄一切的說法並不準確,因為目前網絡還沒有包羅萬象到這個程度。谷歌代理緩存(Google Cache)那樣的存檔操作也是有選擇的,並沒有儲存所有的網頁。

雖然有斷言網上幾乎所有的信息都是「永久存在」,不會消失的,但已經出現專門提供「清除」網上存檔資料的公司。

不過,即便如此,查曼-安德森也認為社會整體對待網上的個人信息的態度應該與時俱進。比如,對年輕時在網絡世界的「胡言亂語」或「不妥行為」更加寬容。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business/2010/08/100818_google_schmidt.shtml

Facebook成顛覆政權工具
臉譜陰謀:為中央情報局挖掘數據

FBI臥底滲MySpace Facebook Twitter 蒐罪證

如何:刪除你的Facebook戶口,並調整關鍵的隱私設置

面部識別軟件將在互聯網上的每一張照片放一個名字

谷歌CEO:我們知道你在哪裡,我們知道你去過哪裡,我們多多少少知道你在想什麼
以色列軍方用Facebook抓住1000名逃服兵役女性
Facebook創始人成為時代周刊年度人物
您需要離開Facebook

維基解密創辦人:Facebook是歷來發明中最可怕的間諜機器

臉譜在默認情況下悄悄地開著面部識別技術

FACEBOOK追踪你的一舉一動,甚至登出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