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8日星期四

Facebook成顛覆政權工具


社科院:Facebook成顛覆工具
(明報)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05:05
【明報專訊】中國社科院昨日發表一份研究報告,指社交網站如Facebook等可能成為外國情報機構「顛覆政權」的渠道,在去年新疆「7•5」騷亂中曾被疆獨分子利用,「其特殊的政治功能讓人心生恐懼」,認為新媒體要與國家制度「磨合」成一個整體。報告還指,網絡成為反腐敗「不可忽視」的平台。

社科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發布這一《新媒體藍皮書》,指出社交網站是2009年中國互聯網的熱點,成為人們社交的主要渠道,用戶數量亦已達到相當規模。

指涉「7•5」疆獨騷亂

不過,報告點名指Facebook等社交網站「被西方國家情報機構所利用以試圖顛覆他國政權,其特殊的政治功能讓人心生恐懼。」其中提及在去年的新疆「7•5」事件中,Facebook有群組呼籲全球支持「疆獨」的人一起行動。

需與國家體制「磨合」

清華大學 新聞傳播學院副院長崔保國說,媒介對於社會既是「離心力」也是「向心力」,「如果把這種離心力功能別有用心地使用的時候,有可能用來瓦解社會或者是破壞社會。」崔保國說,不僅是Facebook,傳統媒體也有同樣的作用,只不過傳統媒體已經有比較完善的制度,但新媒體仍未有,「我認為在新事物發展的過程當中,逐漸就會和一個國家的制度體系磨合成一個整體。」

有助反腐 也助長欺凌

報告還提到Google事件,上海 大學文科發展研究院院長吳信訓說,新媒體提供自由表達的空間,來突破由政府、政黨完全控制的傳媒單方面傳播的格局,好的方面是讓廣大民眾充分發表自己的意見,共同促進社會和國家進步,但也是一把「雙刃劍」,「也有可能被一些人利用,來達到一些政黨集團或利益集團謀取個人利益的一種工具」。

此外,中國社科院新聞所所長尹韵公認為,中國網民熱愛參政議政,在反腐敗方面「成為一種不能忽略的力量」,但亦出現不少網絡欺凌和人肉搜索的問題,應加以制衡。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707/4/j1ol.html

中共列 facebook顛覆政權工具
2010年07月08日
互聯網、社交網站被中共視為顛覆國家政權的工具。中國社科院昨針對互聯網發展,發表《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 2010)》。報告認為如 facebook等交友網站,不但容易涉露私隱、秘密情報,更認為這些網站是西方國家情報機關用作顛覆其他政權的工具,呼籲當局要加以防範。

洩漏隱私 商業秘密
社科院的報告點名批評社交網站 facebook具有其特殊的政治功能,並舉例稱在去年新疆 7.5騷動期間,曾有群組呼籲全球一同示威,這不但有機會洩漏個人隱私、商業秘密,更可能是對中共政權的潛在威脅。
出席報告記者會的學者、上海大學文科發展研究院院長吳信訓認為,互聯網可能成為被一些人利用,以達到一些特殊政黨和利益集團、謀取利益工具。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崔保國則擔心,如果這種離心力功能被別有用心者使用,不但可以瓦解一個社會,更可以嚴重破壞一個社會,後果嚴重。
目前內地共有 4.3億網民,為全球擁最多網民的國家。報告指出,去年網民三大關注事件包括中共建政 60周年、新疆 7.5事件、重慶打黑,反映網民重視國家、主權及反貪問題。社會事件方面,最熱門的關鍵詞則是因為自衞而殺死官員的湖北女子鄧玉嬌,報告認為若政府、官員有問題時,互聯網則可成為監督官員、政府的手段。新華網/中新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708&sec_id=15335&subsec_id=15336&art_id=14216894

每一電子郵件和網站要被存儲

臉譜陰謀:為中央情報局挖掘數據

以色列軍方用Facebook抓住1000名逃服兵役女性

您需要離開Facebo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