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8月18日星期三

全球IPv4地址明年初用完 IPv6地址將逐漸取代

全球IPv4地址明年初用完 IPv6地址將逐漸取代
2010年08月18日09:35
來源:《科技日報》

 “目前互聯網的挑戰之一,是IPv4地址不夠用,預計到明年2、3月份,全世界的IPv4地址就要分配完了,今后三年,我國將會有1.1類地址的缺口。”在中國互聯網協會今天舉行的“2010年中國互聯網大會”上,清華大學信息網絡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星教授說。

  目前,雲計算、物聯網、移動互聯網、三網合一以及智能電網迅猛發展,已經成為互聯網的發展趨勢,這在為我們的生活提供便利的同時,也帶來了IPv4地址耗盡的問題。“以互聯網現在的發展趨勢,還需要幾百個IP地址,但是,現在全世界還沒有分配的IPv4地址隻剩下5%,亞太地區每50天就要用掉一個。而剩下的這5%,還有許多是污染過的,根本不能夠使用。”李星介紹,“為解決這個問題,美國於1995年成立了由政府撥款、多家大學網絡組成的Internet2學術網絡聯盟,專門研究比IPv4環境更大的IPv6地址,此后許多國家積極跟進。”

  “目前美國的IPv6地址排在全球第一位,中國僅排位第十﹔IPv6地址的第一期產品認証基本上是日本產品,第二期符合IPv6地址標准的產品,美國排位第一,日本第二,中國台灣第三,中國大陸第四,這其中不乏技術原因。”李星說。

  為了適應中國互聯網的發展需求以及考慮到國家網絡安全問題,清華大學自1998年開始研究IPv6地址並建立IPv6地址網絡平台,現在已經能夠將IPv4地址過渡到IPv6地址上。李星認為:“今后互聯網的技術發展方向,一是要包容所有的通信技術,二是要為用戶開發新的應用平台。而IPv6地址的研制,則為互聯網的技術發展方向提供了環境。”(趙雪)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2472333.html

雲計算創新基地啟動吸引百度 預計五年后產值150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