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4月4日星期一

呂永岩:先玉335的倒掉與方舟子謊言的破滅

呂永岩:先玉335的倒掉與方舟子謊言的破滅
作者:呂永岩
文章發于:呂永岩新浪博客
更新時間:2011-4-4

2011年3月,中國農業部以不再推介轉基因玉米品種“先玉 335” 的方式,變相“叫停”了國内種植面積已排名第二的美國杜邦先鋒公司的“先玉 335” 玉米種子,這是一個值得肯定的承認現實、愛國愛民的正确舉動。  

 2010年9月19日 ,《國際先驅導報》公開報道其記者于5月、7月在山西、吉林兩地采訪,發現老鼠不見了,母豬、羊産仔少了,不育、假育、流産的情況比較多。這篇報道發出的第三天,也就是 2010年9月21日 ,農業部網站便發布了“山西省農業廳對《山西、吉林動物異常現象調查》一文所反映情況的調查說明”。自吹爲“聖人”和“打假鬥士”的方舟子也立刻發表了一篇題爲《轉基因恐慌》的文章,以造假的方式對《國際先驅導報》進行“打假”。  
“間隔一天”能PK“四個月”?山西能管到吉林?  

首先,方舟子稱“導報”記者“經過四個月的調查”,“隻是采訪了幾個農民,聽了他們的說法”。接着便武斷地說:“這并不是一個客觀的調查,更沒有定量的統計、對比”。  

誰是客觀的調查呢?方舟子提出了山西省農業廳,稱他們“組織11名專家成立了聯合調查組,根據報道中提到的線索進行了調查取證”。  

現在我們來仔細看看,按照方舟子的說法,記者調查花的時間是“4個月”,記者的調查文章是9月19日發布的,記者發文第三天的9月21日,山西省農業廳便發布了公開“說明”,中間僅僅隔了一天。“四個月”的調查與“間隔一天”的調查相比,哪個認真?哪個不認真?哪個可信?哪個不可信?誰敢說這“間隔一天”的調查不是應付?不是草率?方舟子識不識數?他會不會算帳?記者調查的“四個月”,白紙黑字,寫在方舟子的文章中。山西省農業廳調查的“間隔一天”也是方舟子無可抵賴的事實。然而四個月的調查在方舟子看來卻是不客觀,山西農業廳草草一天的調查反而客觀了。這就是方舟子辨别真假的邏輯。這種荒謬絕倫的邏輯,如果不是腦殘,就是别有用心。相信所有會算賬的人心裏都是明鏡一般的。  

還有,記者調查的是山西、吉林兩地,山西省農業廳的“說明”白紙黑字也是對《山西、吉林動物異常現象調查》一文所反映情況的“調查說明”。方舟子應該懂得,山西省農業廳是管不着吉林的,他們在短短間隔一天的時間裏是不可能也壓根就沒有去吉林調查的,他們無權也沒有任何根據來解釋吉林出現的問題。這個白紙黑字的“說明”,在這個問題上明顯假得要命,方舟子爲啥還要說它“客觀”呢?這叫“打假”還是“護假”?方舟子在這裏難道不是睜着眼睛說瞎話嗎?他這個所謂“打假鬥士”的話靠譜嗎?  

玉米地有“水泥結構”?貓能使老鼠變小?  

接下來方舟子又說:“山西農業廳組織的調查似乎認可老鼠變少變小的現象,但是卻提供了另一個解釋:當地鄉、村幹部和農民普遍認爲是由于貓的飼養量增加産生生物抑制作用,以及農村基礎設施和村民住房由磚瓦結構改善爲水泥結構,老鼠不易打洞做窩而造成的。這個解釋顯然更爲合理”。  

方“聖人”裁決了,山西農業廳間隔一天沒去吉林卻涵蓋吉林的調查解釋是“合理”的。記者四個月親自跑了山西、吉林兩地的調查是不合理的。老鼠“變小變少”是因爲“貓的飼養量增加”,農村基礎設施和民房改善爲“水泥結構”,“老鼠不易打洞”造成的。慣于在轉基因問題上造假的方舟子顯然忘記了,農村的玉米地是不可能“水泥結構”的,沒有水泥結構的玉米地老鼠是照樣可以打洞的。玉米地裏的老鼠不見了,這用“水泥結構”能解釋嗎?這不又是一個天大的謊言嗎?筆者在“導報”文章發布後,曾不止一次對吉林出現的情況進行核實,吉林過去玉米地裏老鼠洞是很多的,好事的半大孩子秋天去挖老鼠洞,一次能挖出很大一堆的玉米。現在這種情形沒有了。玉米地裏的老鼠哪去了?方舟子沒有去調查,咋就敢下結論呢?他結論的依據是啥?  

再說方舟子的貓。方舟子在文章中狡辯稱記者的調查“沒有定量的統計、對比”。那我們要問了,你方舟子的“貓”論有“定量的統計、對比”嗎?你能說清種植335前農村養了多少貓,種植以後又養了多少貓?前後增減了多少嗎?方舟子指責記者沒有定量的統計,山西省農業廳有定量的統計嗎?他們不是更沒有嗎?爲啥你們沒有就可以,别人沒有就是不客觀?這是哪家的邏輯?是你方舟子的美國邏輯嗎?事實上,當今中國城鎮的流浪貓隻能比農村多,絕不會比農村少。城市的“水泥結構”就更比農村多。城市都經常能看到老鼠出沒,農村沒了,這理應引起人們的高度警覺,有關部門理應認真組成由多種權威部門人員參加的調查組,仔細進行一番調查評估。而決不能片面輕信某些利益相關人和方舟子這樣胡言亂語的謊言。  

并且方舟子在自己的文章中還認賬農村老鼠“變小”了。按照他的解釋,這種老鼠“變小”也是因爲水泥結構和貓多的緣故。這裏我們可得讓方舟子來好好“科唬”一下了。老鼠爲啥“變小”?不是因爲轉基因,那是被貓吓的嗎?老鼠過去沒被貓吓過?隻是種了美國先玉335以後才被貓吓着了?水泥結構與老鼠變小有一毛錢關系嗎?城市水泥地面更多,大老鼠咋還到處亂竄,沒有變小呢?方舟子說謊從來不臉紅,有時更是不假思索,張口就來。人們如果不是仔細加以分析,就很容易被他蒙騙。但是隻要稍加注意,稍加分析,他麒麟皮下的馬腳便連連暴露無遺。  
對轉基因“毒性”的檢測容易嗎?  

方舟子還說:“如果動物吃了“先玉335”玉米之後身體會出現損傷乃至死亡,這是很容易用實驗證實的。記者花了4個月時間去搜集沒有說服力的道聽途說,卻不願找實驗室做一下簡單的實驗看看究竟,表明他們其實并沒有把問題搞清楚的誠意。而對于别人來說,完全沒有浪費時間去做動物實驗的必要,因爲沒有理由相信一種被廣泛種植、食用的玉米品種有如此吓人的毒性”。  

動物吃了“先玉335”玉米之後身體會出現損傷乃至死亡,“這是很容易用實驗證實的。”果真如此嗎?方舟子的“很容易”不是謊言嗎?  

這裏有一個俄國科學家的實驗,這個報道見于俄國之音,是俄國政府的對外喉舌,翻譯出來的結果是這樣:“4月15日至6月5日,在俄羅斯一年一度的環境危害防禦活動中宣布了一項獨立研究的結果。科學家已經證明:轉基因生物對哺乳動物是有害的。研究人員發現,食用轉基因食品的動物将失去繁殖能力。實驗選擇農業中廣泛應用的含有不同比例轉基因成分的普通大豆,喂養具有快速繁殖率的坎貝爾倉鼠2年。另外一組比對倉鼠,喂已在塞爾維亞難以發現的純大豆,因爲世界上95%的大豆是轉基因大豆。實驗由全國基因安全協會和生态與環境問題研究所聯合進行。Alexei Surov博士說:‘我們将倉鼠分成若幹組,在籠中成對以普通食物喂養。第一組不喂任何東西,另一組喂不含有轉基因成分的大豆,第三組的含有一些轉基因成分,第四組喂大量的轉基因食品。監控它們的行爲、體重變化以及産仔時間。起初,一切順利。但是當從幼仔中選擇了新的并繼續按照前述方式進行喂養時,我們注意到了相當嚴重的影響。這些子代倉鼠成長緩慢,性成熟緩慢。當他們生出下一代倉鼠時我們稱其爲第三代。用轉基因食品喂養的倉鼠沒有生出下一代,這證明它們失去了生育能力’。”  

俄羅斯做這項試驗的是專業人員,有專業實驗室和專業設備,他們用了多長時間呢?兩年!專業人員利用專業實驗室和專業設備,用了兩年時間,這叫“很容易”?兩年時間他們還得有專門的試驗經費吧?要是放到記者身上,既沒有專業實驗室,也沒有專業設備,更不可能有專門的經費,這“容易”嗎?方舟子在美國是學生物的“博士”,又是經常以轉基因專家身份出現在中國公衆面前“科唬”中國公衆的,他應該不會不知道這種試驗是需要一定條件的,是需要專門人員和專用設備以及實驗室和有關經費的吧?并且對轉基因植物的檢測與實驗,不用說沒有相應條件的實驗室不能做,就是有條件的,因爲分工不同,譬如作動物檢測與實驗的,他們也輕易不會做轉基因植物的檢測與實驗。在這裏,方舟子要是無知,那他科普轉基因就是造假。如果他不是無知,那他說的“容易”就是假話。方舟子能告訴人們他到底哪個是真,哪個是假嗎?方舟子逃得了造假的幹系嗎?  

緊接着方舟子又指控記者“不願找實驗室做一下簡單的實驗看看究竟,表明他們其實并沒有把問題搞清楚的誠意。”  

方舟子這裏“不願找”的結論是憑啥下的?他有根據嗎?他明明知道這項實驗要具備一定條件,要耗費一定人力、經費和時間,卻還大嘴一咧,指責記者“不願找實驗室”是“沒有把問題搞清楚的誠意”,這既是在說謊,又是惡人先告狀。說是倒打一耙、居心險惡也不爲過分。  

有網友曾指出,依記者當時的處境,更合理的解釋是:他們根本找不到願意跟他們合作的實驗室!因爲我們知道農業部已經明确表過态:中國目前爲止沒有批準過任何一種轉基因玉米的生産。記者的報道對農業部是一個挑戰,是一種危險。記者的報道已經冒了很大風險,那有關實驗室呢?他們能願意像記者那樣冒這種風險來幫助記者搞這種試驗嗎?  

人們知道三聚氰胺事件開始被報道的時候,記者們也不是不願意“找實驗室做一下簡單的實驗看看究竟”,而是沒有實驗室敢接他們的活兒。三聚氰胺奶粉的“檢測”比轉基因要容易百倍千倍。三聚氰胺奶粉報道初起的時候,也不乏方舟子式的鷹犬在旁邊起勁地吹陰風,當時的調門與方舟子也是出奇地不約而同。這就叫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曆史總是驚人地相似。  

一個驚人的細節!  

以攻爲守地誣陷了記者之後,方舟子開始爲美國杜邦先鋒的轉基因玉米開脫了。方舟子說:既然記者不去做,那“對于别人來說,完全沒有浪費時間去做動物實驗的必要,因爲沒有理由相信一種被廣泛種植、食用的玉米品種有如此吓人的毒性。”  

請注意方舟子這裏所說的“别人”,這個“别人”是誰?如果一般公衆不清楚的話,那在美國學過生物的方舟子一定是很清楚的。這個“别人”就是中國那些分工負責轉基因安全檢測和實驗的、有專門實驗室、專門設備、專門人員、專門經費的機構。方舟子沒敢明說這種“機構”,他用了一個模糊的“别人”。并且馬上說:“完全沒有浪費時間去做動物實驗的必要。”  

看看吧,方舟子明明知道記者沒有條件搞這種實驗,于是他指責記者又是“不願”,又是沒有“誠意”。而有條件有責任搞這種試驗的機構,方舟子馬上迫不及待地說他們“完全”不用去“浪費時間”,不用去搞“動物實驗”。方舟子怕的是啥?他怕的就是露餡!方舟子當然知道這些專門機構所具有的檢測實力,他們一旦認真進行檢測,美國先玉335必定妖形畢露。所以方舟子是無論如何不能讓這些專門機構來進行檢測的。他對記者的指責隻是虛晃一槍,阻止專門機構檢測才是實招。看來方舟子是很清楚美國杜邦的先玉335是何種貨色的。記者捅了美國先玉335的馬蜂窩,方舟子吓壞了,所以他迫不及待地跳出來,以攻爲守地替美國先玉335救駕。這個不爲衆多人注意的細節,充分暴露了方舟子來者不善。它到底是何方妖孽?受誰指使?爲誰服務?靠誰養活?難道還不發人深省嗎?  

方舟子後面的一句話是“沒有理由相信一種被廣泛種植、食用的玉米品種有如此吓人的毒性。”這當然也是爲了掩蓋。“廣泛種植、食用”就能證明沒有“毒性”嗎?三聚氰胺、山西疫苗、瘦肉精等,也是“被廣泛食用或使用”的,它們後來不是都被發現和證明有毒了嗎?  

人們啊,千萬要警惕!  

爲美國先玉335做過如此複雜的層層掩蓋之後,方舟子開始赤膊上陣爲美國杜邦先鋒開脫,說先玉335不是轉基因了。但網上專家發布的大量證據已經充分證明先玉335其父本是轉基因。并且有報道稱中國環保部後來檢測也已證實“先玉335”爲轉基因玉米品種,這一檢測結果隻是沒有對外公布。但這次農業部叫停先玉335已經給了方舟子迎頭一擊。  

我們在方舟子<轉基因恐慌>一文中看到的是滿紙都是謊言,沒有一句真話.方舟子在文章中反誣“導報”關于轉基因危害的引證“純屬謠言”。我們知道,國際上德高望重的珍妮·古道爾曾在自己的著作中揭露了美國轉基因玉米給美國民衆造成的健康危害,甚至出現了“過敏性休克”。我們前面也引證了俄羅斯對老鼠試驗所發現的危害。世界上關于轉基因給人、動物、土地和環境造成危害的著作、論文浩如煙海。但所有這些,方舟子是統統都不會認賬的,因爲他的立場是站在美國孟山都、杜邦等生物公司一邊的。如果我們要在這方面駁斥方舟子,那能寫出很長的一部書。這裏暫且不論。但從以上舉出的事實,以及轉基因335的倒掉,人們已經不難看出方舟子這個所謂“打假鬥士”是怎樣謊話連篇的。最近《法制周末》對他的揭露隻是九牛一毛。相信接下來的揭露還會連綿不斷。方舟子對中國公衆的欺詐再也不能肆無忌憚下去了,方舟子的種種醜行再也無可掩蓋了,方舟子依仗不明勢力在中國橫行霸道的好日子已經爲時不多了。  

“今日歡呼孫大聖,隻緣妖霧又重來。”人們啊,千萬要警惕! 

http://www.wyzxsx.com/Article/Class4/201104/225090.html
玉米品種先玉335”意外落榜:種子江湖“不能說”的秘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