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8月6日星期五

富士康在武漢招工強調「心智成熟」

富士康在武漢招工強調「心智成熟」
更新時間 2010年 8月 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2:38
富士康已經在5月份上調薪水

台資企業富士康目前正在武漢大批招工,據負責招工的富士康武漢人力資源處負責人說,招工的最重要條件是「心智成熟」。

這樣的招工條件首先讓人想到富士康公司由於今年以來發生的多起員工跳樓自殺事件而蒙受的沉重打擊。

富士康在深圳的工廠今年連續發生12起員工墜樓事件,使這家公司受到廣泛批評。富士康隨後決定大幅提高工人工資,並且開始向中國北方遷廠。

據此前來自中國河南鄭州的報道說,富士康已經和鄭州市政府達成協議,由富士康在鄭州建廠,未來員工規模將達到15萬人。

另據來自武漢的最新消息說,富士康武漢科技園的新項目即將投產,到今年年底以前招工15000人,到2012年達到8萬員工的規模。

據當地媒體引述富士康負責招工人員的話說,招聘面試時將有專業心理諮詢師與應聘者面談,以了解其心智是否健康成熟,從而決定是否錄用。

據富士康介紹,武漢公司普通工人基本月工資950元,每天超出8小時的加班可拿1.5倍工資,周末加班可拿2倍工資。此外,公司計劃在10月份進行一次調薪。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08/100805_foxconn_wuhan.shtml

大舉北遷難逃自殺魔咒
富士康第 14跳 江蘇女工身亡
2010年08月06日
富士康廠房近日大舉北遷。互聯網

郭台銘旗下的富士康深圳公司,今年以來工人跳樓自殺不斷;大舉北遷後,似乎未擺脫員工自殺魔咒。江蘇昆山的富士康廠房,前日一名女工跳樓,雖被安全網攔住,但仍受重傷,最終不治,成為富士康今年第 14跳、死亡的第 12人。

內地媒體昨日上午率先披露再有富士康工人跳樓自殺的消息,但大部份網上消息很快被消除。其中上海《第一財經日報》旗下財經新聞網站一財網的報道,發生工人跳樓的是富士康江蘇昆山廠,一名未經證實身份的女工由女工宿舍跳樓。
消息指,該女工因被圍繞大樓的安全網攔住,傷勢不重,被送院救治。但其後內地網站鮮見後續報道。到昨晚,在台灣傳媒追訪下,富士康和母公司鴻海集團均證實再有女工墮樓消息,並指來自昆山廠房的女工最終傷重不治。

安全網救不了女工性命
富士康昨晚再發表聲明,承認華東某廠區有一名女工墮樓,失救而死,富士康就事件表示遺憾和痛心。
懷疑跳樓自殺的女工人姓劉,今年 22歲,江蘇徐州人,單身。今年 3月 22日入職,從事簡單的塑膠墊片包裝。有消息指她疑因感情間題自殺。富士康承諾全力協助家屬善後,公司也會採取多項針對性措施,全力避免同類悲劇發生。
富士康在內地工廠近年不斷有工人跳樓自殺,其中深圳廠房自 5月以來已發生 12跳,造成 10死 2傷。事件令富士康被批評為血汗工廠。上月 20日,富士康旗下位於佛山的奇美電子發生第 13跳,一名 18歲河北籍暑期工從員工宿舍大樓墮下死亡。此外,深圳市委書記王榮昨日在富士康董事長郭台銘陪同下參觀深圳廠房。王榮表示,盼富士康以深圳為基地,走向國際。
台灣《蘋果日報》/中央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806&sec_id=15335&subsec_id=15336&art_id=14316948

精英裏應外合,欺負中國工人

英媒:富士康員工受「非人」待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