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2月18日星期四

埃及法老圖坦卡蒙身世與死亡之謎揭開


埃及法老身世與死亡之謎揭開 父母竟是兄妹
2010年02月18日09:44
來源:新華網
2010年2月17日 古埃及法老圖坦卡蒙死因及其家族秘密揭曉 2月17日,古埃及法老圖坦卡蒙的祖母——蒂亞的木乃伊在位於埃及首都開羅的埃及博物館與世人見面。 當日,埃及最高文物委員會秘書長扎希·哈瓦斯在埃及博物館舉行新聞發布會,正式對外宣布考古學家對古埃及法老圖坦卡蒙及其族譜下木乃伊的研究成果。據哈瓦斯介紹,考古學家在近兩年來利用CT掃描和DNA檢測等高科技手段對圖坦卡蒙及其他木乃伊進行了全方位研究,結果發現圖坦卡蒙的英年早逝是由於他患上瘧疾再加上長期虛弱的體質所致,此外DNA檢測還証明古埃及歷史上最具有爭議的法老——阿肯那頓正是圖坦卡蒙的親生父親。 新華社發

  研究人員對數具千年木乃伊實施脫氧核糖核酸(DNA)等檢測后揭開埃及圖坦卡蒙法老的身世之謎,同時認定這名少年法老死於瘧疾和腿部骨折引起的並發症。 2010年2月17日 古埃及法老圖坦卡蒙死因及其家族秘密揭曉 2月17日,埃及最高文物委員會秘書長扎希·哈瓦斯在埃及博物館舉行新聞發布會,正式對外宣布考古學家對古埃及法老圖坦卡蒙及其族譜下木乃伊的研究成果。 據哈瓦斯介紹,考古學家在近兩年來利用CT掃描和DNA檢測等高科技手段對圖坦卡蒙及其他木乃伊進行了全方位研究,結果發現圖坦卡蒙的英年早逝是由於他患上瘧疾再加上長期虛弱的體質所致,此外DNA檢測還証明古埃及歷史上最具有爭議的法老——阿肯那頓正是圖坦卡蒙的親生父親。 新華社發

  確定家譜
  這項研究由埃及古文物最高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扎希·哈瓦斯領隊,多國研究人員參與,歷時數年。研究報告定於17日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志》周刊上。

  圖坦卡蒙法老又稱圖坦王,生平頗具傳奇色彩。他約公元前1333年成為古埃及新王國時期第十八王朝法老時年僅10歲,在位9年,死時不滿20歲。

  考古人員1922年在埃及南部金斯河谷墓穴發現圖坦卡蒙法老木乃伊。當時木乃伊身上遍鋪珠寶飾物,還有一張做工精美的金面具。

  研究人員對圖坦卡蒙法老和其他數具木乃伊實施DNA檢測和電腦斷層掃描后認定,圖坦卡蒙的祖父是阿蒙霍特普法老三世,父親是埃赫那頓法老,后者因改革古埃及眾神崇拜傳統、強制推行太陽神“一神獨尊”而著名。

  研究人員檢測圖坦卡蒙法老母親的木乃伊后發現,她是圖坦卡蒙父親的姐妹。兄妹聯姻常見於埃及法老。
揭秘死因
  自考古人員發現圖坦卡蒙法老木乃伊以來,研究者一直試圖解開他的死亡之謎。先前有人推測他死於謀殺,有人認為他從戰車上跌落而死或被馬踢死,還有人猜測他罹患敗血症或脂肪栓塞而死。

  掃描結果顯示,圖坦卡蒙生前“疾病纏身”,脊柱嚴重彎曲,腿腳不便,一條腿骨折﹔DNA檢測結果顯示,圖坦卡蒙生前得過瘧疾並患有多種遺傳性疾病。結合最新檢測結果和先前研究成果,研究人員認定,圖坦卡蒙死於嚴重的瘧疾和並發症。

  研究報告說,公眾常把圖坦卡蒙想象為優雅的少年法老,但他其實“身體羸弱,骨頭壞死……右腳缺趾,左腳畸形,要靠拐杖走路”。

  美國密歇根大學醫學史學博士霍華德·馬克爾說,圖坦卡蒙父母近親結婚可能是導致他罹患一些遺傳性疾病的原因。比如,他和父親一樣患?裂,和祖父一樣足部畸形。

  哈瓦斯說,在埃及古代圖畫中,圖坦卡蒙坐在戰車上射箭,而不是站著射箭,這個細節不尋常。考古人員在他墓中發現大量陪葬拐杖,“起初我們認為那是權力的象征。但他顯然用過那些拐杖。他幾乎難以站立。”


技術助力

  哈瓦斯說,發現圖坦卡蒙木乃伊80多年后,人們終於運用技術手段揭開了埃及法老的秘密。

  馬克爾說:“我們採用先進技術了解更多埃及歷史,這真讓人激動。”

  這項研究屬於一個檢測法老木乃伊DNA確認他們家族譜系的大型項目。幾千年前木乃伊的DNA與現代人的活體DNA差異較大,缺乏活力且異常脆弱,必須應用特殊技術提取樣本。為此,埃及成立兩個專門的DNA實驗室展開研究。

  哈瓦斯認為,要徹底“揭秘”圖坦卡蒙法老還有不少工作要做,眼下隻不過完成了研究第一階段,“我們知道的永遠不夠,所以我們還要繼續研究”。(韓梁)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02/18/content_12998690.htm

揭密:跛腿國王圖坦卡門(他拄著拐杖走路)的真正面目和他的亂倫 父母
Unmasked: The real faces of the crippled King Tutankhamun (who walked with a cane) and his incestuous parentsBy Claire Bates
Last updated at 8:07 AM on 18th February 2010


Meet the family: Scientists have for the first time - with the help of DNA - been able to identify these skulls as belonging to King Tut's father Akhenaten (left) and mother (right). They were also brother and sister



King Tut's grandmother Queen Tiye, the mother of Pharaoh Akhenaten. The hairpiece behind her is believed to have been made up of her own hair. It has not disintegrated because of the mummification process and the dry conditions within the tomb


The two faces of the boy king Tutankhamun. Left, his mummified head and, right, a reconstruction of what he would have looked like
After 3,000 years and DNA analysis, scientists have proved that, from foreground to background, these mummies are of King Tut's mother, grandmother, and his father, Akkenaten
Antiquities expert Dr Zahi Hawass (right) announces today in Cairo's Egypt Museum that the mummies in front of him have been identified as Tutankhamun's father, mother and grandmother by using DNA
Technicians take DNA samples from the mummy of Boy Pharaoh Tutankhamun in the Valley of the Kings. Tests revealed his parents were siblings
Dr Zahi Hawass removed King Tut from his stone sarcophagus in 2007 to study his DNA. Tests revealed the king was a sickly young adult

(英文文字版請入link看)
http://www.dailymail.co.uk/sciencetech/article-1251731/King-Tutankhamuns-incestuous-family-revealed.html
Disc: http://www.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11670089&page=1&extra=page%3D1#pid242422772
圖坦卡蒙國王的寶藏
KING TUTANKHAMUN'S TREASURE










http://www.dailymail.co.uk/sciencetech/index.html

德研究發現埃及法老圖坦卡蒙死於血液病

世界十大寶藏盤點 - 圖特卡蒙陵墓

全世界受“詛咒”十大家族

歷史學家:“圖坦卡蒙的詛咒”是由克勞利進行的儀式謀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