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月14日星期五

日內閣辭職重組 鷹派出任要職 曾罵中國為“惡鄰”

鷹派出任日本內閣要職 中日關系將面臨挑戰
曾罵中國為“惡鄰”
2011年01月14日11:25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枝野幸男將出任日本官方長官

  人民網北京1月14日電 (記者 楊牧)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首相菅直人14日改組內閣。民主黨代理干事長枝野幸男接替仙谷由人,出任內閣官房長官。在野黨日本奮起黨共同黨首之一、前財務大臣與謝野馨出任經濟財政擔當相,主持稅制改革。

  此前媒體報道,接替仙谷由人的民主黨代理干事長枝野幸男,是日本政壇鷹派人物,對華態度強硬,曾稱中國為“惡鄰”。外界普遍猜測,枝野幸男上台后,會同外相前原誠司一起對華採取更為強硬的政策。

  對此,日本亞洲新聞社社長徐靜波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菅直人上台后,加強與美國的同盟關系,在軍事上牽制中國。枝野幸男屬於日本鷹派,他成為菅直人內閣成員后,中日關系要想回到鳩山時代更為困難。

  徐靜波分析,在對華關系問題上,民主黨政權走了兩條不同方向的路。2009年9月,時任首相鳩山由紀夫,積極推動與中國發展全面友好關系,同美國保持距離,推行日美中“等邊”外交策略。一年后,菅直人上台,啟用前原誠司主管外交,開始向美國一邊倒,形成“聯美抗中”格局,其內涵是強化日美軍事同盟,同時動員韓國加入,一起對付中國。

  徐靜波進一步指出,正如日本各界的評價,菅直人執政的最大特點是沒有主見,左右搖擺,在許多問題上都受閣員的牽制。而前原誠司、枝野幸男等中年政治家,生於上世紀六十年代,深受美國影響,崇拜美國,上台后很自然會走上“親美”這條路。雖然美日之間還有一系列懸而未決的問題存在,然而在牽制中國這一點上,美日有共同的利益,是一條心。

  日本中青年政治家步入政壇,為中國的對日外交思路也提出了新的課題。徐靜波認為,中國政府對日外交,必須調整思路。中國必須面對六十年代后,在美國文化影響下成長起來的日本新生代政治家,研究他們對日本前景的看法、對國際地位的需求,以及個人的政治抱負,與他們相處,不應該採取批評或者對抗的態度,而要積極溝通,盡量使他們形成對發展日中關系的比較合理的思路。

  在中日關系前景黯淡的預期之下,徐靜波同時指出,菅直人內閣“聯美抗中”做法是行不通的。日本在經濟上依賴中國市場,而政治上卻採取對抗的姿態,這種做法很矛盾。日本政界有許多政治家,期待改善日中關系,不希望兩國關系再次陷入政治對立、經濟冷卻的困境。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8212/97684/168909/168912/13733525.html

日內閣集體辭職為重組准備 菅直人定新內閣名單
2011年01月14日13:04
來源:環球網

  日本內閣與1月14日上午各自提交辭呈,為菅直人新一屆內閣改組做准備。日本媒體有消息稱,日本首先菅直人已公布了其新一屆內閣成員的名單。

  據日本新聞網1月14日的報道,日本首相菅直人14日上午已經基本確定了第二次內閣改組的成員名單。作為日本內閣大管家的內閣官房長官,菅直人已經決定由他的“忠實政治盟友”、日本民主黨代理干事長枝野幸男(48歲)擔任。而菅直人的“政治導師”、被邀請入閣的前“奮起日本黨”黨首與謝野馨,則將出任財務相。

  菅直人內閣自從2010年6月成立以來,已經經歷了第二次內閣改組。14日上午,所有內閣成員將參加最后一次內閣會議,各自遞交辭職報告。然后,將由新任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陸續發表新內閣成員名單。

  日本媒體獲得的菅直人新內閣成員名單顯示,現任日本財經特命擔當相的海江田萬裡將轉任經濟產業相,現任經濟產業相的大?章宏將接替馬淵澄夫,出任日本國土交通相。日本法務相一職,則將邀請前參議院議長江田五月擔任。其余的內閣成員則獲得留任。

  此外,日本國家公安委員長岡崎富子將退任,該職位將由原日本眾院副議長中野寬成繼任,將專門負責日本國家公務員制度改革,以及處理日朝綁架事件。日本民主黨的國會對策委員長缽呂吉雄退任后,將由防衛副大臣安住淳繼任。

  報道稱,這次日本內閣改組的最大特點,是更換了原日本官房長官仙谷由人和國土交通相馬淵澄夫。這兩位大臣因為在中日撞船事件發生后,被日本在野黨認為“處理不當、應對不利”,而遭到日本部分在野黨的責任追究,日本參議院通過問責案禁止這兩位大臣出席參議院會議。

  同時,菅直人此次內閣改組還請出了三位政壇老將,其中一位便是73歲的與謝野馨,他曾經擔任過內閣官房長官和財務相,被認為是目前“日本政壇最懂財政的政治家”,可以輔助菅直人處理最棘手的財政稅務改革問題。另一位是79歲的前財務相藤井裕久,他是經驗十分豐富的政壇老將,將出任內閣官房副長官,作為菅直人的“政治顧問”。第三位則是70歲的江田五月,作為前任的參議院議長,“屈尊”出任內閣大臣。

  據悉,菅直人新一屆內閣將於14日日下午對外公布名單,並於傍晚時分到皇宮接受天皇的任命,當晚將舉行新內閣的第一次會議。菅直人在13晚的記者會上還強調,要組建一個“最強大的內閣”,實現“二次平成開國”計劃。

 日本媒體公布的菅直人第二次內閣改組內定名單:

  總理大臣(首相):菅直人(64)

  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48)

  經濟財政相:與謝野馨(73)

  外務相:前原誠司(48)

  財務相:野田佳彥(53)

  經濟產業相:海江田萬裡(61)

  國土交通相:大?章宏(63)

  法務相:江田五月(70)

  國家戰略相:玄葉光一郎(46)

  總務相:片山善博(59)

  文部科學相:高木義明(65)

  厚生勞動相:細川律夫(67)

  農林水產相:鹿野道彥(68)

  環境相:鬆本龍(59)

  防衛相:北澤俊美(72)

  行政刷新擔當相:蓮舫(女,43)

  金融與郵政改革相:白見庄三郎(65)

  國家公安委員長:中野寬成 (記者王歡報道)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3733849.html

在阿富汗殺人是有樂趣的:美軍高層指揮官說

菅直人遭“逼宮” 前原誠司顯露當首相野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