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月2日星期日

香港民主黨元老司徒華因癌症病逝

HK
HK
HK
HK
HK
HK
HK
HK
HK
HK
HK
HK
HK
HK
HK
HK
HK
HK
HK
HK
HK
HK
HK
HK

HK
HK
HK
HK
HK
HK
HK
HK
HK
HK
HK
HK
HK
HK
HK
HK
HK
HK
香港民主黨元老司徒華因癌症病逝
更新時間 2011年 1月 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6:27


司徒華被普遍認同是香港政壇元老。(BBC中文網資料圖片)

香港民主黨元老,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因癌症病逝,終年79歲。

司徒華是在星期天(1月2日)午間在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救治無效去世。他在去年公開證實自己患上肺癌,並接受治療。

支聯會副主席李卓人對BBC中文網表示,支聯會已經成立了治喪委員會,稍後將公布葬禮安排。

司徒華一直要求中共當局平反1989年「六四」事件,並一直出任香港支聯會主席。

據香港媒體報道,一些市民在得悉司徒華去世的消息後,馬上趕到醫院致哀。

親北京政團民建聯的主席譚耀宗也對司徒華的離世表示深切哀悼,且對其生前在香港政壇的影響力表示認同。

政壇元老
司徒華1931年在香港出生,曾先後擔任小學教師和校長,1970年代開始參與社會運動,包括爭取港府認可中文作為法定語文的「中文運動」。

1985年,司徒華首次出任立法局議員,他在1990年與李柱銘等人創立香港民主同盟,也就是現今香港民主黨的前身。

1997年香港政權移交時,司徒華與各民主派議員因抵制中方成立的臨時立法會而暫別議事堂,至1998年再次參選,2004年不再參選,退出香港政壇前線。

2010年2月,司徒華宣佈了自己患上肺癌的消息,但仍出席了「六四」悼念晚會與「七一」遊行等民主派大型活動。

6月份民主黨提出支持港府政改方案之際,由於司徒華也表態支持民主黨提出的改良方案,而被部分黨友批評為「民主罪人」。

司徒華一生未娶,並無兒女。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1/01/110102_hongkong_szeto_wah_died.shtml


港特首就司徒華辭世致哀
更新時間 2011年 1月 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8:05
香港民主黨元老司徒華因癌症病逝,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稱深表難過,對其家屬表示慰問。

曾蔭權發表聲明稱,司徒華一生熱愛中華、熱愛香港,致力推動民主發展,為人剛直不阿,崢崢風骨,深受各界尊敬。

曾蔭權還稱,港府去年再次提出的政改方案獲得通過,司徒華功不可沒。

司徒華星期天午間在新界沙田的醫院內救治無效逝世,終年79歲。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1/01/110102_brief_hongkong_szeto_wah_reax.shtml

「司徒華骨灰將撒大海北望中國」
葉靖斯
更新時間 2011年 1月 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2:05
BBC中文網記者 香港報道

被視為香港民主派「中流砥柱」的政壇元老司徒華因癌症病逝,治喪委員會表示,司徒華安詳離世,遺願希望把部分骨灰撒到海中,「北望祖國大地」。

治喪委員會召集人朱耀明牧師表示,司徒華於星期天(1月2日)辭世,其喪禮按照遺願,將以基督教儀式進行。

司徒華一直要求中共當局平反1989年「六四」事件。與許多香港民主派成員一樣,司徒華被拒發「回鄉證」一直沒能踏足中國內地。

朱耀明說,「華叔」司徒華生前表示,希望在遺體火化後把部分骨灰撒到海中,以求飄回中國內地,其餘將撒在香港哥連臣角墳場的花園內,「與香港的土地和人民融匯在一起」。

司徒華弟弟,曾任新華社香港分社外事部副部長的司徒強說,他對亡兄一生的所作所為引以為傲。

司徒強說,司徒華彌留之際,所有在香港的家屬都陪伴在側,然而在海外的兄弟姐妹們則沒能趕上見他最後一面。

多名香港民主派人士在他辭世前趕到醫院。支聯會副主席李卓人對BBC中文網表示,在趕往醫院前,他與一群支聯會志願者才剛到過中聯辦示威,要求中國釋放在囚異議人士劉曉波。

新華社在傍晚發稿報道了司徒華的死訊,當中簡要介紹了他作為前立法會議員的生平,以及特首曾蔭權的悼詞。但有關電文並沒有在新華網等國內網站轉發。

抗癌一年
司徒華在去年年初確診患上癌症,當時已經是末期,但是司徒華仍積極接受治療,並堅持出席了香港民主派兩大年度集會——「六四」燭光悼念晚會與「七一」大遊行。

司徒華的主治醫生,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臨床腫瘤學系教授莫樹錦說,司徒華的病情基本穩定,直到星期天早上出現急速惡化,才最終不治。

莫樹錦說,司徒華在9月份染上肺炎,10月份康復後再次接受化療,但成績短暫,因此司徒華本人最終決定不再接受治療,但留在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休養。

不過莫樹錦形容司徒華有勇氣、樂觀的面對其疾病,慶幸能作為其主治醫生。

司徒華在出席去年「六四」燭光晚會時受到在場群眾歡呼打氣,但到了「七一」遊行時,情況卻出現了變化。

民運人士高度評價司徒華
司徒華生平

選擇其他媒體播放器

當時港府再次提出的2012年政改方案剛在民主黨的支持下獲得通過,司徒華作為支持者之一,在遊行的起點亮相時遭到了反對政改方案的民眾謾罵,當中不乏髒話。

而在此前社民聯和公民黨發動的「五區總辭」行動中,司徒華的反對立場也使他遭受批評。外間普遍認為他與黨友李柱銘關係決裂。

但是香港泛民主派人士普遍仍是高度尊敬司徒華。縱使他沒能出席11月底舉行的支聯會會員大會,他仍然獲得全體會員一致支持連任主席。

支聯會副主席李卓仁在公布司徒華死訊的記者會上表示,司徒華此前已經為今年的「六四」22週年悼念活動定下了主題。

他說,今年的悼念活動主題是「平反六四,革命尚未成功;建設民主,同志仍須努力」。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1/01/110102_hongkong_szeto_wah_update.shtml

港府在王丹來港問題上似乎有所鬆動

香港民主派送別支聯會主席司徒華

香港觀察:港人對政府的信任宣告破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