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4月18日星期一

牙膏功效多屬自賣自夸 兒童不宜使用藥物牙膏

牙膏功效多屬自賣自夸 兒童不宜使用藥物牙膏
2011年04月18日08:02
來源:大河網

  閱讀提示:

  作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消費品,牙膏的種類和功能越來越令人眼花繚亂。很多牙膏宣稱不僅能清潔口腔,還能治療各種口腔疾病。這些身價不菲的“多功能”牙膏功效到底如何?是否真的能治療口腔疾病?消費者又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牙膏?記者就此進行了採訪。

  牙膏大打“功效牌”

  近日,記者走訪超市發現,功效牙膏已經成為各牙膏品牌的主打產品。所謂功效牙膏,是指除具有普通牙膏清潔口腔的功能外,兼有預防或治療某些口腔疾病的牙膏。這些功效牙膏在包裝盒的顯著位置上標明了防齲防蛀、防牙斑、防牙結石、防牙齦炎、抗菌、止血清火、消炎、抗過敏、美白、除口臭等字眼,堪稱“多功能”。記者粗略統計了一下,在所有牙膏品牌中,宣稱有功效的牙膏佔了大約八成。有業內人士稱,功效牙膏越來越成為市場主流,各種新概念、新賣點層出不窮,相比之下,傳統的普通牙膏反倒蹤影難覓。

  由於各具“賣點”,這些“多功能”牙膏價格往往要高出普通牙膏許多。記者在一家超市看到,冷酸靈專業抗敏感高級牙膏每支為27.9元,而一支普通的黑妹牙膏隻要3.2元。同樣,一支普通的高露潔牙膏,190克裝的售價為3.2元,而宣稱有多項功效的雲南白藥120克裝的售價近30元,價格翻了幾倍。

  消費者對功能牙膏頗為歡迎。記者在超市中隨機採訪了十來位消費者,大多表示比較信賴牙膏功效。一位老先生說,自己春天容易上火,口腔中有異味,一般會選用含有中草藥去火消炎的那一類牙膏。而年輕人則對有美白功效的牙膏頗為鐘愛。

  然而,記者認真查看了這些功效牙膏的文字說明,多數牙膏僅僅在包裝盒的醒目位置標明對腫疼、出血、牙齦炎等牙病有效,但是對牙膏有效成分的描述,基本上只是標稱主要活性成分是氟化物,有些標注含有藥用微粒子炭及美白因子。至於什麼是“微粒子炭”、什麼是“美白因子”,連促銷員也說不上來。

  牙膏功效多屬自賣自夸

  這些“多功能”牙膏到底功效幾何?相關口腔專家多持質疑態度。鄭州市口腔醫院牙周科主任孫予指出,事實上目前部分牙膏並未進行相關功效的臨床驗証,很多廠家都在自賣自夸。應該注意的是,牙膏不是藥,它隻能預防口腔疾病,如果說在牙膏中添加藥物成分就能治療口腔疾病,實際上是在誤導消費者。談到一些功效牙膏宣稱治療各種口腔疾病時,孫予表示:“如果一支牙膏能起到這樣的作用,還要口腔醫院、口腔醫生干嗎?”

  專家指出,我們常說的“牙齦出血”,反映在口腔上,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口腔牙周疾病,體內內分泌失調、肝功能不好、不經常刷牙或刷牙方式不正確、食物嵌塞、長期服用某些減少血小板的藥物等,都可造成牙齦出血。雖然某些牙膏含有中藥成分,具有一定的止血作用,但由於造成牙齦出血的原因很多,牙膏並不能對症下藥,因此是否能起到功效牙膏宣傳的效果,頗值得懷疑。

  美白牙膏因其美白的功效頗受年輕人喜愛,孫予說,這種牙膏之所以能美白,是因為添加了一種特殊的摩擦劑,“它僅有助於去除輕微的牙齒外源性色素斑,即隻對食物殘渣、煙漬、茶漬等造成的色斑和菌斑有用,而對四環素牙、氟斑牙等深層著色牙沒什麼效果。四環素牙、氟斑牙要想變白,隻能通過專業的美白手段如冷光美白。”專家提到,還有一些號稱具有美白效果的牙膏,其膏體中實際上添加了一些漂白的物質。在醫院,臨床上常常用到一種漂白牙齒的物質——過氧化氫,也就是雙氧水,現在就有一些品牌的牙膏加入了這種物質。專家還說,正常的牙齒沒有統一的顏色,或許偏黃,或許偏白。這是由牙齒表面的牙釉質透明度決定的,透明度越高,牙齒顏色會越偏黃﹔透明度越低,牙齒顏色會越偏白。一般說來,健康的牙齒顏色類似象牙的顏色,或者是帶有光澤的乳黃色。許多廣告中的純白牙齒,是經過電腦后期加工或者醫學美白后產生的效果,使用美白牙膏根本不可能達到那種程度。

  針對某些品牌牙膏稱對口腔常見的厭氧菌、需氧菌有理想抑菌效果的宣傳,北京大學口腔醫院預防科主任王偉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當口腔內細菌感染時,單純依靠作為日用品的牙膏顯然不明智。王偉健告訴記者,人體內有皮膚、口腔、腸道、呼吸道和泌尿生殖道五大菌群,正常菌群不僅與人體保持平衡狀態,而且菌群之間也相互制約,以維持相對的平衡。在這種狀態下,正常菌群發揮了營養、免疫等作用。其中,口腔黏膜上棲息著普氏杆菌、消化鏈球菌、溶血鏈球菌、乳杆菌等細菌,它們在維持口腔潔淨、抵御致病菌侵襲、促進免疫功能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而一種牙膏一般隻能抑制一種菌種,若長期使用,可能造成菌群失衡,導致口腔疾病。

  還有一些牙膏宣傳能去除口腔異味、治療牙周病,孫予認為,出現口腔異味,70%~80%是口腔疾病造成的,其次是胃腸道疾病。如果你的牙齒塞了食物殘渣,在細菌的作用下,就會分解出一些硫化物,出現難聞的口腔異味,這時用牙膏刷牙是有效的。但是,如果是牙齒齲壞空洞裡塞了食物,刷牙往往無法清除,效果也就不好。

  牙齦出血、牙齦紅腫都是牙周病的表現,主要是牙結石造成的,牙結石的形成是日積月累的一個過程:唾液會在牙齒的表面形成唾液膜,口腔中的細菌就會沉積在這層膜上,逐漸形成菌斑,而口腔中的鈣質又會沉積在菌斑上,久而久之形成牙結石。淺層的牙結石通過仔細刷牙可以去除,但深層的牙結石是刷不掉的,隻能通過洗牙來解決。一年洗牙一至兩次,可以有效防止口腔異味。

  有些人在吃冷熱酸甜的食物時容易“倒牙”,其實就是牙齒過敏了,使用某些抗過敏牙膏的確有一定作用,但是,如果是牙神經損傷造成的過敏,牙膏就作用不大,需要到醫院做專業的根管治療。

  記者在超市還發現了很多添加一些營養物質的功效牙膏,比如維C、蘆薈,還有添加中藥成分的:清熱去火的板藍根、清新口氣的綠茶、消腫止痛的冰片等等,專家認為,這幾類中藥的確具有以上功效,但是它們都需要口服后才能起效,而牙膏在口腔中隻能停留兩三分鐘,牙膏泡沫很快被吐出,有限的藥物成分難以長期保留在口腔裡,因此很難起到治療作用。

  牙膏主要作用是清潔牙齒

  專家指出,牙膏無論是純白色、水晶狀,還是純白帶彩條、純白加顆粒,總體來說都是廠家在生產工藝上的不同體現,本質上並沒有區別。牙膏是由多種無機物和有機物組成的,包括摩擦劑、洗滌發泡劑、潤濕劑、黏合劑、表面活性劑、甜味劑、芳香劑等。其中,摩擦劑是牙膏成分的主體,所以其主要功能是清潔牙齒。所以日常在選用牙膏時,選擇標准是看它能否滿足基本的清潔功能,而不要“舍本逐末”,一味追求牙膏的美白、脫敏等附加功效,忽視了牙膏本身最根本的清潔功效。至於牙膏的治療作用是微乎其微的,最多稱得上是輔助作用,真正要治療口腔疾病還是要到正規的醫院。

  專家還建議,由於口腔細菌容易對同一種牙膏產生耐藥性,牙膏最好定期更換種類或品牌。一些價格在10元左右的常規品牌即可。“太便宜的,顆粒較粗﹔貴的,有各種功效的,也沒必要。”孫予認為,與其費盡心思挑選功效牙膏,還不如掌握正確的刷牙方法。說到底,牙膏就是一種清新劑和增白劑,主要起到清潔拋光牙面,使口腔清爽的作用。要想牙齒清潔和美白,最重要還是掌握正確的刷牙方法,堅持每天刷牙兩次,每次刷三分鐘,飯后經常漱口。

  兒童不宜使用藥物牙膏、含氟牙膏

  專家提醒,藥物牙膏兒童不宜使用。許多藥物牙膏含有生物鹼和刺激性強的物質,長期使用,不僅損害口腔黏膜,而且會使牙齦、口腔、舌頭、口唇、咽喉等處發炎。再者,有些藥物牙膏還有很濃的苦辣味,這種異味容易使人發生胃腸不適。除此之外,有些藥物牙膏加進一些染色素,長期使用會使牙齒失去光澤。因此,對兒童來說,要少用或不用藥物牙膏。

  含氟牙膏兒童應該科學使用。含氟牙膏有兩面性,一方面能增強牙齒的耐酸能力,“修補”被細菌破壞的釉質,有效預防齲齒﹔另一方面攝入高劑量氟化物的兒童,牙齒表面甚至會出現凹痕和黃褐色斑點,導致氟斑牙。為了保護少年兒童的身體健康,提醒廣大消費者,一定要科學使用含氟牙膏:一是3歲以下幼兒都不宜使用﹔3~6歲的兒童應在家長或老師的指導下適量使用﹔7歲以上的兒童可以使用含氟牙膏,但要注意不能將牙膏吞進腹中。二是為了安全起見,刷牙時應注意牙膏的使用量。據有關資料介紹,最好每次隻使用黃豆粒般大小,最多不超過1厘米,而不能將牙膏擠滿整個牙刷。(劉坤)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4410141.html

新西蘭衛生部發現氟不能減少蛀牙

氟化物真相在澳洲電視 - 氟減緩腦部!

水中的氟化物與兒童智商低有關

印度兒童被水中的氟弄盲、癱瘓

氟化物的風險對腎病患者(闊銀幕版)

曝光:紐約衛生官員忽視自己的氟化物危險的報告,繼續撒謊

氟:難以硬啃真相的記錄片

英國對氟計劃的恐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