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4月30日星期六

歐盟植物藥規例生效中藥未見註冊 無一通過不得銷售

歐盟植物藥規例生效中藥未見註冊
更新時間 2011年4月3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4:41
歐盟新法規旨在規範草藥質量和防止副作用問題。

在經歷七年的過渡期後,歐盟規範草藥使用的《傳統草藥製品法令》正式生效

星期六(4月30日)生效的指令旨在規範各類天然草藥及傳統成藥的質量,並防止患者受到藥品的不良副作用所危害

BBC衛生事務記者休斯指出,歐盟的新規例涵蓋了多種草藥,除了中國和印度草藥外,還包括紫錐花、貫葉連翹和纈草等西方常用草藥。

歐盟訂立的過渡期將在星期天(5月1日)屆滿,數以百計傳統草藥因並未取得註冊而不得繼續銷售。中國新華社引述歐盟官員稱,到目前為止並無一例中草藥通過註冊。

北京同仁堂等知名中成藥生產商抱怨說,歐盟定下的註冊門檻太高,所需費用龐大,使廠家們卻步。

歐洲草藥及傳統醫學聯盟主席麥津泰也認同這些問題,但他也承認,當前歐洲的草藥市場需要更新其規範法則。

防範副作用據統計,目前單以英國為例,就有將近25%的成年人曾經服用傳統草藥,當中不少是從健康食品店和成藥店購買的。

BBC記者休斯指出,歐盟的新指令所要針對的安全問題,就是在於一些傳統草藥的強勁副作用,以及與西方化學藥品發生衝撞的問題。

例如西方常用於治療抑鬱症,又稱聖約翰草的貫葉連翹,會影響避孕藥的效力;銀杏和人參與抗凝血藥物華法林功效相近。

英國皇家藥劑師協會首席科學顧問勞倫斯教授指出,患者未必意識到一些草藥不能與化學藥品同時服用,也不知道在進行手術前要向醫生透露曾服用這些可能構成影響的草藥。

在歐盟的新法令下,傳統草藥除了需要證明有關產品已經使用了至少30年,且在歐盟內使用達15年或以上外,還需要標明劑量。

不過勞倫斯教授指出,他們仍然希望患者小心選用傳統草藥,且最好先諮詢醫生或藥劑師的意見。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1/04/110430_eu_herbal_medicine.shtml

中國中藥無一通過歐盟注冊 將不得作為藥品銷售
2011年04月30日11:36
來源:京華時報

  據新華社電 歐盟委員會29日發布新聞公報,宣布歐盟《傳統植物藥指令》將從5月1日起全面實施,屆時未經注冊的中藥將不得在歐盟市場上作為藥品銷售和使用。據歐盟官員透露,截至目前沒有一例中藥通過注冊。

  2004年4月30日生效的歐盟《傳統植物藥指令》要求包括中藥在內的傳統植物藥必須向成員國主管部門申請注冊,隻有經審批同意后才能在歐盟市場上繼續作為藥品銷售和使用。

  為了讓植物藥行業完成注冊,新指令給出了7年過渡期。歐盟委員會負責衛生醫療事務的發言人弗雷德裡克·文森特介紹說,據不完全統計,過渡期內順利通過注冊的植物藥在350種左右,但沒有一例中藥通過注冊。

  據了解,過高的注冊“門檻”成為中藥難以通過注冊的主要原因。雖然指令中的注冊程序較西藥有所簡化,但由於難以拿出過去15年的歐盟藥用史証明,再加上數百萬元的注冊費用,不少中藥企業望而卻步。

  文森特表示,歐盟指令並非是要全面禁止中藥。歐盟指令針對的是植物藥,即便是在5月1日之后,部分中藥仍可以像過去一樣作為食品或保健品銷售和使用,隻要不表明是治療或預防某種疾病的藥物無需注冊,至於具體劃分是藥還是食品將取決於成員國。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4522633.html

大藥廠大勝:草藥將在歐盟消失

歐洲禁制數百種草藥療法

英國中草藥行業大限已近?

中醫的沒落、轉基因技術的推廣應用是社會和國家的恥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