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4月14日星期四

呂永岩:張啓發、方舟子轉基因謊言再遭粉碎

呂永岩:張啓發、方舟子轉基因謊言再遭粉碎
作者:呂永岩
文章發于:呂永岩新浪博客
更新時間:2011-4-14

呂永岩按語:爲了較清晰地說明問題,這裏不妨先引用号稱“轉基因水稻之父”的張啓發曾經通過郵件告訴《北京科技報》記者的一段話:

“國家頒發安全證書代表的是根據現有知識所作出的判斷。由國家指定的有資質的單位用轉基因大米喂養了很多代白鼠,沒有發現轉基因大米對白鼠生長、發育、智力、免疫、生殖等有任何不良影響。其中有一項是用純Bt蛋白對小鼠進行灌胃,劑量達每千克小鼠體重灌注5克純Bt蛋白,沒有發現中毒、過敏、體重異常、髒器病變。每克‘華恢1号’稻米含Bt蛋白不超過2.5微克,按小鼠灌胃劑量折算推知,一個體重60公斤的人吃掉120噸稻米也不會發生中毒、過敏、體重異常、髒器病變。如果按每天吃500克稻米計算,一個人活到120歲,也隻吃掉約10噸稻米,不及小鼠灌胃劑量的1/10。”

現在我們就來仔細分析一下張啓發鼓吹它的轉基因稻米安全的這些證據。

首先,張啓發承認國家頒發安全證書代表的是根據“現有知識所作出的判斷。”張啓發由于頭上有一頂“科學家”的帽子,所以,在這裏講得比方舟子要有分寸一些。方舟子在這方面講得很肯定,那就是轉基因過去、現在、未來都沒有問題,都很安全,很環保,甚至要比非轉基因還要好。方舟子不是科學家,但是比科學家還敢說話,還敢“科唬”。

張啓發承認了“現有知識”這個前提。那我們就可以告訴他,目前這個“現有知識”有了新發現。就是說,張啓發依據的“現有知識”由于科學家新的發現,已經有了改變。張啓發如果确屬科學家,而不是别有用心的其他啥“家”,譬如陰謀家,那它就應該正視和尊重這種新近的“現有知識”。

這個新近的“現有知識”是啥呢?它至少包含了與張啓發過去認定的關于基因方面理論的兩個明顯不同點:一是老鼠實驗發現的“複雜的跨代基因影響問題”;二是人類FSH基因對大型動物整頭(的組織)的影響是極其複雜的和目前人類所大量未知的現實。

舉證一:2011年3月,美國計算分子生物研究年度大會上提交的報告稱,一種控制糖的基因雖隻在一個老鼠世系短暫逗留,未遺傳下去,…但是奇怪的是,即使這一部分DNA被交換到一隻老鼠身上,但随後并沒有傳給後代。然而這種影響在随後幾代老鼠身上都可清楚地顯現。這一研究結果可能會迫使研究人員努力解決複雜的跨代基因影響問題。

舉證二:新西蘭科學家将人類基因碼注入牛細胞,希望這樣培育奶牛的奶可提取治療人類生育疾病的激素。五個月後發現,四個牛仔中的三個的卵巢異常大,其中一頭因子宮靜脈大出血突然死亡。薩特耶博士說,問題的根源是人類FSH基因影響了整頭(的組織),而非如原本打算的那樣僅僅影響牠的乳腺 。– 對小鼠進行試驗時,這樣的問題并沒有顯示出來。

其實,世界範圍内對于轉基因安全試驗發現的問題遠不止這些。俄羅斯對老鼠的實驗曾花費兩年時間,在第一代老鼠身上沒發現任何問題,但是第二代和第三代便出現了問題。尤其是到了第三代,老鼠徹底失去了生殖能力。

筆者、中國作家呂永岩在上個世紀曾考察過甲狀腺病高發區,親眼目睹過“一代甲、二代啞、三代傻、四代斷根芽”的慘狀。患甲狀腺疾病的人,第一代隻是脖子粗,并沒有生命之憂。但到了第二代,便出現“啞”,不能說話;第三代智力嚴重低下,見人隻會嘻嘻笑,沒有生活自理能力;第四代便完全喪失了生育能力,也就是絕種了。

老鼠存在“跨代基因影響”問題。張啓發用一系列數據詳盡舉證的老鼠“灌胃試驗”,顯然是回答不了這種跨代基因影響問題的。當然,張啓發也說了一句“很多代白鼠”。這裏的“很多代”到底是幾代?張啓發能說清楚一些嗎?爲啥不說清楚呢?這些是真的嗎?

我們知道世界上有很多國家的科學家都做過轉基因安全試驗,都發現了轉基因的安全問題,并且他們的試驗都有詳盡的介紹。惟有張啓發和方舟子們,從來沒有具體說過他們的實驗是咋做的,用了多長時間,做了幾代老鼠等等。人們已知的似乎隻是那個整天叫嚣要搞轉基因産業化的黃大昉的七天小白鼠灌胃試驗。僅僅七天“劑量達每千克小鼠體重灌注5克純Bt蛋白”,就敢說安全,誰敢相信啊?

并且最新科研表明,對小白鼠的試驗并不能證明轉基因對人類無害。要證明轉基因對人類無害還必須進行大型動物實驗,必須進行人自身的試驗,而且要進行幾代人的試驗。我們知道老鼠三代後滅絕,這在短時間内便可做到。人類三代滅絕則要花費數十年甚至近百年。轉基因已經對第一代人顯示出危害,即使對第一代顯示不出危害,這也不能證明它是安全的。因爲基因的跨代影響仍然是不可知和不可控的。所以,目前所有關于轉基因安全的說詞都是謊言,所有關于轉基因産業化的言論都有巨大的商業利益,都是爲了追逐一己私利而置人民生命健康于不顧的行爲,是人們所不能接受的。

最新發布的兩項動物試驗研究揭示的事實,再次颠覆了方舟子等關于轉基因的僞科學理論基礎,再次暴露了方舟子等爲美國孟山度推銷轉基因的騙子嘴臉。

http://www.wyzxsx.com/Article/view/201104/227178.html

評論:中國人對騙子是不是太寬容了

黎陽:轉基因太上皇方舟子發狂

呂永岩:欲說還休的轉基因黑幕

轉基因青面獠牙,方舟子原形畢露

市場經濟在轉基因面前神秘失靈!

方舟子私設刑堂迫害轉基因問題專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