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14日星期一

歷史在重複?恐懼福島可能變成另一個切爾諾貝利



History Repeating? Fears Fukushima may turn into Chernobyl
歷史在重複?恐懼福島可能變成另一個切爾諾貝利

2011-03-12


「石棺」埋核廠 萬人恐陪葬
(星島)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05:30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日本 核危機持續嚴峻,管理核電廠的東京 電力公司首次承認,採用「切爾諾貝爾式」的冒死蓋「石棺」方式,用沙泥和混凝土埋葬反應堆,可能是唯一的解決方法,也是最後的手段。本港核專家表示,若用此方法,日本可能要動用過萬人去封四個反應堆,死傷難以估計。

  福島第一核電廠的二號反應堆機組周五再次冒煙,而緊急工作人員正努力將電纜接上至少兩座反應堆,希望可以重新啟動冷卻系統,並對過熱的反應爐採取地面灑水降溫措施。但美國 專家評估,要冷卻過熱的核燃料棒起碼需時多個星期,不可能在短期內收到效果。

  兩反應堆機組續冒煙
  東京電力首次提到用埋葬核電廠的方法解決今次危機,反映出用直升機灑水和水炮車射水的方法收效不大。 東京電力在周五舉行的記者會上說:「用水泥把核反應堆堆封的方法並非不可能,但我們優先要處理的是為反應堆降溫。」該公司仍希望在周六晚前接駁電纜到兩個反應堆。

  專家指封閉反應堆需巨額花費。烏克蘭 前總統尤先科曾說為應對切爾諾貝爾核事故帶來的後果,烏政府已在善後事務上花費了一百五十億美元 (一千一百七十億港元),並且預計到二○一五年,還將耗資一千七百億美元。

  烏克蘭60萬人埋切廠
  一九八六年烏克蘭切爾諾貝爾核電廠爆炸後,六十萬名「義勇軍」協助前蘇聯政府清理善後。部分義勇軍只穿著一件二十公斤重的鉛衣,就走近充滿高濃度輻射 環境,將核反應爐封閉起來,蓋上「石棺」,許多人因此受輻射污染死亡。本港核專家教授胡仲豪表示,今次日本可能要動用過萬人去封四個反應堆,死傷難以估計。

  福島核電廠內六座反應堆自從上周五發生大地震及海嘯之後,已經有四座先後發生爆炸、失火及局部熔毀。到周五,二號反應堆再次冒煙,原因不明。不過,由於二號機周二曾發生爆炸,可能損毀了位於反應堆芯下方的冷卻設施。

  日本官員表示,附近的三號反應堆情況更為嚴重,因為燃料棒含有鈈元素,毒害更大,可能已有部分外露,沒有水降溫,會導致溫度繼續上升,進而可能造成輻射外泄。周五當局又出動多架水炮車射水降溫。自衞隊在當天下午開始動用消防車向三號反應堆射水。

  泄核加劇 升至「五級」

  另外,從外部恢復電力供應,以啟動主要冷卻系統機器的工作是當前重點,希望能夠將東京電力公司送過來的電力電線,與一號和二號機組的電力系統相連接,但這項作業需要十多個小時,目前還無法確定能否在當天恢復外部電源。

  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昨日把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根據國際核能事件分級表(共七級),從原先的四級調升到五級。五級是「具有場外風險的事故」,放射性物質「有限釋放」,與一九七九年美國三哩島核事故同等,切爾諾貝爾核災則屬七級。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10318/3/nbg7.html

日專家政府就核電站爆炸嚴重性現分歧

切爾諾貝利遺址生物多樣性嚴重惡化

德12萬民眾組成120公裡長人鏈要求關閉核電站

德國人對政府作前所未有的反抗

我國2013年將擁有全球首座第三代核電站

Rense和Celente為最壞作打算

核爆下生存

建一個法拉第籠 - EMP電磁脈衝

家電輻射排行榜多喝茶有助防輻射

面臨核電危機和電荒 東京仍然平靜

預防輻射:台灣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福島核電站機組爆炸後輻射水平升高;東京檢測到輻射超標二十倍

警報:福島掩蓋:40年廢核棒會爆到天咁高

50人堅守核電站 專家稱7成人員或在2周內死亡

切爾諾貝利核災生還者:日災民將背負"癌炸彈"

Chris Busby: 不能像切爾諾貝利般密封福島 - 全都走入海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