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4月11日星期一

英國解密UFO文件 丘吉爾曾下令保密一項目80年

英國解密UFO文件 丘吉爾曾下令保密一項目80年
2011年04月11日08:12
來源:《瞭望新聞周刊》

 解密UFO

  英國解密UFO文件背后

  報告中,有目擊者把不明飛行物描述為“薄荷糖形狀的堅硬物飛行器”﹔也有人看到外形類似“戒指”或“水母”,或者是雪茄狀的飛行器,頂部還有“銀紗”回旋。還有目擊者描述,他們看到過“通體藍色、外形好像香蕉般的外星人”

  《瞭望東方周刊》記者王亞宏 | 倫敦報道

  對於地球之外生命的探索,總在不斷前行。近日美國航空航天局天體生物學家理查德·胡佛(Richard Hoover)在專業期刊上發表了自己的最新研究:在沉睡的隕石殘骸中,發現了生命証據。

  而關於不明飛行物(UFO)的關注,更是長盛不衰的話題。

  一名退伍的美國空軍飛行員喬治.菲勒(George Filer)中校近日宣布,4月底英國威廉王子的大婚典禮上,外星人會來“湊熱鬧”。掌管美國國家飛碟中心的菲勒說,最近還發現有飛碟在利比亞和日本海嘯地點附近出現,“外星人似乎對任何重大事件都感興趣”。

  菲勒稱自己第一次親眼看見飛碟是在英國。他透露,上個世紀60年代他曾經遇見過威廉王子的爺爺菲利普親王,即伊麗莎白二世的丈夫。菲勒回憶,菲利普親王本人對飛碟和外星人非常感興趣。他告訴菲勒,“英國皇家空軍后來已不再派出戰機去攔截UFO,因為許多戰機都一去無回。”

  英國國防部3月初公開了一批UFO的機密檔案,讓更多的秘密浮出了水面。

  這批35份解密檔案內容非常豐富,加起來一共有8500頁,最早可追溯至上世紀50年代,也有很多近期的檔案,主要記錄的是英國政府收到的UFO報告,其中包括目擊者拍攝的照片、手繪的圖像、口述的文字以及英國國防部給目擊者的回信。

  檔案顯示,上世紀70年代,由於熱門影片《第三類接觸》極大地激發了公眾的想象力,UFO目擊事件進入高潮,從1977年的435起增至1978年的750起。

  部分外太空“疑案”曾引起英國安保部門和政府高層的高度重視。比如,在1979年1月,英國上議院曾就外星人問題進行過3小時的辯論。

  英國人對UFO更有興趣嗎

  這已不是英國第一次公布UFO檔案了,而且,這批檔案目前提供給公眾免費下載,時間是一個月。一個月之后下載文檔,每份均要付費。《瞭望東方周刊》記者試圖下載2008年解密檔案中的一份文件,打開一看,價格標注為:下載一次需3.5英鎊,相當於人民幣37元左右。

  英國國家檔案館UFO項目顧問、《UFO檔案》一書的作者戴維斯·克拉克說,自從英國制定了《信息自由法》,就不斷有大量信件涌向英國國防部,要求查閱有關UFO的檔案材料。

  克拉克說:“從這些信件你可以看到,並不是專家才對UFO感興趣。從政府的最高層到普通百姓都在討論這種現象。”他認為,“這也確實給我們提出了問題,就是將來萬一真的發生了這樣的事情,我們是否准備好了。”

  今年40歲的英國人艾米麗就是對UFO頗有興趣的人之一。在免費期,她下載了部分UFO檔案來看。

  她告訴《瞭望東方周刊》,宇宙中很可能有UFO或者外星人存在,“就像我們人類生活在地球上一樣,宇宙中有那麼多的行星,為什麼上面就不會有和人類一樣的生物呢?”當然,她承認,“對UFO和外星人的感覺主要是來自電影和電視。”

  英國國家檔案館在接受《瞭望東方周刊》獨家採訪時表示,國家檔案館負責保存和管理政府的檔案,根據不同的解密期,這些檔案會在解密期結束的時候被集體公開,所以英國已經多次解密UFO檔案。

  不過,檔案館強調:“我們負責保管的是檔案和文件,而不是公眾或者政府的觀點。”所以,檔案館不能因此說英國人比其他國家的人對UFO更感興趣,也不能確定政府到底是如何看待UFO的。

  畢竟,英國人中對UFO持否定態度的也大有人在。22歲的英國大學生奧利弗就對《望東方周刊》記者表示,他是理性主義者,不認為宇宙中有UFO和外星人,除非是在電影裡。

  除了英國之外,美國、法國等國家也數次解密過本國的UFO檔案。其中,美國中情局對UFO現象研究了50多年后,透露“前期的UFO現象可能是蘇聯政府為了制造美國社會混亂的陰謀﹔后期的UFO現象則是中情局絕密間諜飛機秘密實驗導致的。”

  法國國家航天研究中心則開通網站,公布法國大約50年來關於UFO的秘密文件,其中包括對超過1600起目擊者宣稱看到UFO事件的政府調查報告。

  文件挑戰想象極限

  而對英國國家檔案館來說,今年所公布的UFO檔案是歷年來內容最豐富的一次,引起了很多人的關注。

  此次的檔案包括一份份詳盡的文件、表格,比如從1959年到1996年每年報告給國防部的UFO事件數,從最少的一年20起到最多的一年750起。

  《瞭望東方周刊》記者下載了這批解密檔案后,看到很多表格記錄中,填寫的手寫字體有些歪歪扭扭,但卻有每一次關於UFO報告的目擊時間、目擊地點、內容摘要等項目,出於保護隱私的考慮,在每次出現報告人名字的地方都特意打上了水印。

  雖然報告人的名字被保護了,但按照英國的法律,遭遇UFO的事件卻一定要公開透明。

  英國《信息自由法》的規定,任何人不管是否擁有英國國籍,也不管是否居住在英國,都有權了解包括英國中央和地方各級政府部門、警察、國家醫療保健系統和教育機構在內的約10萬個英國公立機構的信息。被咨詢機構必須在20個工作日之內予以答復。該法律生效后,英國公眾與政府信息的關系從原來的“需要知道”變為“有權知道”。一直嚴密保管的UFO檔案,當然也在《信息自由法》要求公布的信息之列。

  進入本世紀以來,英國所謂的UFO目擊事件趨於減少。從2001年到2007年,每年平均出現130起。自2005年開始,英國媒體每年都例行性地報道部分UFO目擊報告。也就是從2007年開始,英國政府做出決定,向公眾公開有關UFO目擊事件的機密文件。

  記者發現,在這些解密檔案中,內容涉及目擊UFO劃過天空,近距離觀察太空飛船降落乃至親歷遭遇外星人綁架等諸多內容。而報告者的身份也形形色色,包括警察、士兵、皇家空軍軍官和普通民眾。

  報告中,有目擊者把不明飛行物描述為“薄荷糖形狀的堅硬物飛行器”﹔也有人看到外形類似“戒指”或“水母”,或者是雪茄狀的飛行器,頂部還有“銀紗”回旋。還有目擊者描述,他們看到過“通體藍色、外形好像香蕉般的外星人”。

  在其中一起事件裡,一名倫敦的男子稱,他曾在1998年10月看到一架不明飛行物在他家中上空盤旋,他記得“那是一個巨型雪茄形狀的飛船,兩邊各有一個機翼狀推進器”。“飛碟前端好像發出兩道亮光,一道白光圍繞底部閃個不停。你可以想象一下,我都嚇呆了。”隨后他就不明不白地遭外星人“綁架”,事后發現自己“又回到一個小時前”。

  根據解密文件記錄,1978年4月16日,英國皇家空軍對17人聲稱承載著外星人的雪茄型UFO多次出現在英格蘭南部的事件展開調查。1990年11月,皇家空軍“旋風”戰斗轟炸機的機組人員也在北海地區看到一艘UFO,體積與C-130“大力神”運輸機相當,通體發出明亮的藍光,速度驚人。飛行員說他“從來沒見過這樣的東西”。

  倫德沙姆森林謎團:殺回馬槍的飛行器

  在歷年解密的眾多UFO材料中,最引人矚目的便是1980年在英國東部的倫德沙姆森林發生的目擊外星人的事件,其証詞之詳盡之生動,讓人簡直感覺外星人就在身邊。

  位於英國薩福克郡倫德沙姆森林附近的本特沃特斯基地原本是一個空軍基地,按照北約的協議,有不少美國軍隊駐扎在那裡。

  1980年12月27日凌晨,在空軍基地巡查的查爾斯·哈特中校看到在基地后門有異常的燈光出現,有一個神秘的物體在基地周圍的樹叢間移動。考慮到有飛機墜毀或迫降的可能,他派遣三名巡邏兵步行前去仔細觀察。他們回來報告說,在倫德沙姆森林中並沒有看到飛機殘骸,而是看到了一個發出像太陽光一樣的刺眼光亮的三角物體。

  當時,三名巡邏士兵對眼前所見十分震驚:一個小的金屬飛行物正穿行在森林上空,最后它停靠在一塊空曠地上。三人偷偷靠近后,看到飛行器的側面印有奇怪的標志,他們迅速掏出筆記本將圖形描繪了下來。

  “該物體為金屬質地,三角形,寬達2到3米,高近2米,發出的白光幾乎照亮了整個森林。這個物體頂部還發著紅光,底部是藍光。這一物體可能處於懸浮狀態,也可能有支架。當派去的巡邏兵走近該物體時,它在樹叢中來回移動,不久便消失了。與此同時,附近農場裡的牲畜陷入一片慌亂。”哈特中校在報告中稱。

  天亮后,哈特中校和他的手下在飛行器曾經盤旋過的地面上發現三個凹陷的痕跡,呈等邊三角形分布,像是飛行物著陸時留下的。而且后來經檢測顯示,該地點曾遭受過比正常水平高7倍的輻射,而且在著陸點的中心位置檢測到的輻射量要高於3處壓痕。

  正當哈特中校對造成這種奇怪現象的“元凶”疑惑不解時,沒想到消失的飛行器又殺了一個回馬槍。哈特得知后,立即帶領一小組士兵沖進森林展開調查,據他稱,當他們追蹤那架UFO時,他們的無線通訊系統突然失靈,而用來照亮森林的燈也突然熄滅。

  好在哈特隨身攜帶的一個錄音機仍然能繼續工作,錄音帶錄下了哈特等人當時的驚訝和緊張情緒:“我看到它了??它又返回了??這真太奇怪了??它看起來就像一隻朝你眨眼的眼睛??它正朝我們飛來!現在我們看到一束光照向地面??一個不明飛行物仍然盤旋在基地上空!”

  哈特於1990年退役后,對那次UFO事件一直守口如瓶。

  UFO研究者相信,光臨英國倫德沙姆森林上空的UFO一定是外星人的飛行器,但針對英國境內發生的UFO目擊報告,英國國防部卻對此矢口否認,宣稱沒有任何証據顯示該事件和外星人的飛行器有任何聯系。

  英國國防部發言人稱,“沒有一次案例能夠讓英國確認我們國家曾有外星人入侵。天空中的奇異現象很多,我們也接到不少民眾合情合理的報告,但是這些現象其實都可以用自然科學來解釋。”

  假作真時真亦假:學生的把戲

  此次英國公布的UFO檔案中不但有驚險故事,甚至還一些讓人哭笑不得的惡作劇。

  1967年9月4日一大早,英國皇家空軍值班總部電話不斷,英格蘭南部居民聲稱,他們醒來后發現6架小型發出嗶嗶聲的UFO,排成完美的一直線,從薛匹島飛至布裡斯托海峽。並有外星人曾降落於倫敦東南方部小鎮布穆雷附近的高爾夫球場果嶺上,以及英格蘭西南地區索莫塞特的一個小山上。

  上世紀60年代后半期,全球正處於冷戰高峰時期,謹慎的英國人一直在緊緊盯著每一寸天空,生怕一個不注意,漏掉了蘇聯打過來的導彈或是探聽情況的高空偵察機。

  值得慶幸的是,遍布天空的雷達網到最后也沒有探查到敵人的蹤影,但卻勘測到了不少隱形效果並不怎麼樣的不明飛行物,而且有更多來自外太空的飛行器,竟然是靠人眼發現的。僅僅1967年一年,英國就有360起“目擊飛碟”的案例,而媒體也把遭遇外星人當作大事件來報道。

  在這起惡作劇中,一支由6艘看起來象是巨大的荷包蛋的飛碟組成小艦隊抵達英國,引發情報人員、高層警官與政府高官的恐慌,也讓英國處於外星人大規模入侵的警戒狀態,警察、拆彈部隊、皇家空軍和國防部的情報部門全都動員起來,造成全國恐慌。

  但嚇住所有人的飛碟並不是地外文明的產物,而是地地道道的“英國制造”。而且制造者只是英國范堡羅皇家航空研究院一群聰明伶俐、調皮搗蛋的工程師學員,這場“入侵秀”只是他們精心編制的惡作劇。

  飛碟入侵的始作俑者是范堡羅皇家航空研究院的克斯斯托夫·邵斯浩與榮格·巴爾默,這兩名學生當時隻有21歲,這場騙局原本是打算在范堡羅皇家航空研究院戲弄新生,同時為慈善機構募款的活動。當然,這兩名學生也很好奇:雖然整天聽到有關飛碟的報道,但一旦有外星人入侵,英國當局會有什麼反應,英國人會如何應變准備?

  於是,這兩個年輕的學生花了30英鎊買了一些閃閃發光的塑膠艙,用它們造成了飛碟,並憑借扎實的專業技能在夜色的掩護下讓這些手工制品升上了天空。結果,這些假飛碟不僅糊弄了他們的新生學弟,也蒙住了整個英國。

  面對一不留心“玩大了”的局面,年輕的學生隻能坦承他們的惡作劇,“我們相信飛碟有一天會降臨,所以我們先讓自己的飛碟降落,讓政府有機會練習。”

  雖然這場鬧劇讓大動干戈的英國政府覺得很沒面子,但起碼那些學生的初衷是達到了。由於惡作劇帶來的知名度,這群學生為慈善機構募到2000英鎊,世界各地也有人出價收購此次事件中剩下來的假飛碟。

  更重要的是,他們看到了英國政府好像根本不知道該怎麼應對外星人入侵的窘境。

  霧影重重:丘吉爾重視項目被經費難倒

  從此次解密的檔案來看,英國政府其實對UFO早有關注,並對其進行了詳盡的記錄。比如在公布的關於UFO的文件中,包括一份二戰時期英國首相丘吉爾出席會議的報告書。當時,丘吉爾對英軍戰斗機與一個不明飛行物相遇的報告極其關注,並下令將此事保密50年。

  二戰期間,一架英國皇家空軍的偵察機和機組人員是從歐洲大陸返航時遭遇UFO的,他們在飛近英格蘭海岸時發現一艘金屬構造的UFO正尾隨著他們。機組人員稱UFO在飛機附近盤旋,發出很大的噪聲,機組人員拍下了UFO的照片。

  丘吉爾對此無法解釋的事件非常憂心,他在跟當時任盟軍最高統帥的艾森豪威爾將軍舉行秘密戰爭會議時下達命令,禁止報道這一起發生在英國東海岸空域的離奇事件,因為他擔心這會在大眾中引發大規模恐慌,禁令時間長達50年。

  之后在1950年代,英國政府一直把不明飛行物UFO的威脅看得非常嚴重,以致舉行高級情報專家會議,專門討論這一問題。英國國防部也在那時專門成立了UFO項目,對天外來客的飛行器進行專題研究。

  英國國防部一個代號為DI55的秘密單位就專門從事不明飛行物體的調查工作,自從成立以來,這一項目到目前收到上萬份關於UFO事件的報告。對每一件有關目擊UFO的報告,都由情報人員進行詳細的調查、詢問目擊者、搜集証詞、記錄過程。

  1978年4月16日凌晨,英國國防部的相關人員對此前出現的17起雪茄形的UFO目擊事件展開調查,這些形狀怪異的飛行器主要在英國南部地區出現。根據目擊人員的描述,神秘光線籠罩他們的基地,UFO向外排氣,駕駛艙呈白色。一些人還聲稱看到火焰或者火球。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當年丘吉爾重視的UFO項目,卻在50年后由於缺乏經費而被迫關門。2009年受到經濟危機影響,英國政府被批收縮財政支出,國防經費被裁減,而隸屬於國防部旗下的UFO項目慘遭裁撤。

  英國國防部決定,因沒有對國防產生價值,未來該部收到的所有公眾關於UFO的報告將不存檔而被銷毀。國防部的UFO調查項目和舉報熱線已經於2009年12月停止服務。而從UFO項目公布的調查結果看,它被裁撤似乎也理由充分,因為它從未發現任何可以証明外星人進入英國領空的証據,也沒有發現任何証據表明有關現象對英國構成潛在威脅。

  從迄今解密的檔案看,絕大多數的UFO“目擊”很容易解釋原因。飛機、氣象氣球、衛星、燈光、雲層對陽光的折射等等都會造成錯覺。

  英國國防部的一份備忘錄也指出:“專門的UFO熱線電話和電子郵件服務並沒有發揮防御功能,而數量猛增的報告卻佔用了國防部裡能夠在國防建設其他方面發揮更高價值的人力和物力資源。”

  1979年1月,英國上院,即貴族院就UFO進行了一次長達3個小時的辯論,這也是英國議會唯一一次就飛碟展開討論。國防部在為辯論准備的備忘錄中聲明:“女王陛下政府從來沒有受到過來自外星的人的造訪。”

  但為什麼這些部門早在20多年前就否認了UFO的存在,卻又調查了這麼多年呢?在UFO背后依舊疑雲重重。

  盛極而衰:外星人任務完成?

  隨著一份份關於UFO的機密文件逐漸公之於眾,本刊記者發現,英國國防部UFO項目組刀槍入庫確有道理,因為從數據來看,好像一下子外星人和他們的飛行器對地球失去興趣了。

  UFO最早“出現”在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的40年代末、50年代初。在上世紀70年代是UFO熱的高潮時期,當時不僅出現了大批有關外星人、天外來客內容的電視電影,而且UFO目擊事件也進入了高潮。1978年英國內政部嚴肅地向所有警察局、消防隊發布指導意見,指導他們在發生“核衛星撞擊”事件時應該如何處理。不過進入本世紀以來,英國的UFO目擊事件趨於減少。

  是外星人對地球不感興趣了嗎?

  從務實的角度看,英國國防部在一份備忘錄中說“國防部對UFO目擊報告的調查,唯一的目的是搞清楚它們是否有防御上的價值”。而在當年他們假設的防御對象其實也從來都不是外星侵略者,而是距離隻有幾千公裡的蘇聯。

  曾在英國國防部UFO項目處工作過3年的尼克·波普就認為:“答案在俄國人身上,而不是火星人。國防部和皇家空軍對領空的防御從不敢掉以輕心,時刻准備著防范來自空中的入侵。如果看到天上有東西,而這東西不是我們的,我們就要搞清楚它是誰的。”

  正因此,上世紀70年代冷戰達到最高潮的時候,UFO也進入了其“黃金時代”。從某種意義上說,UFO是對冷戰的恐懼和擔憂的一種折射。

  也有堅定的UFO擁護者是站在外星人的角度來解釋這一現象的。

  他們認為,外星人覺得地球的關注重要性比以前小了,所以就不用那麼頻頻來訪了。這其間的邏輯也和冷戰有關。

  英國飛碟研究組織的普郎凱特就認為,冷戰結束是造成目前UFO目擊數量銳減的最大原因。他說,那些天外來客從二戰末期日本廣島和長崎落下兩顆原子彈時就開始跟蹤觀察地球上的動態。國際局勢緊張時期,不明飛行物的出現就頻繁,比較平和的時期,不明飛行物的出現就減少,“現在外星人可能已經完成了對地球的研究。”

  UFO現身次數減少,不但讓波普曾供職的機構關門,也使得普郎凱特的英國飛碟研究組織日漸蕭條。這個成立於50年前的組織全盛期曾經有一段時間每周通訊上能列出至多30次發現UFO報告,全世界各地會員有約1500名。

  但近年來目擊UFO事件大量減少,以至於結社進行研究和觀察逐漸失去了意義,該組織每月一次的集會出席者日減,最后不得不取消。

  這也和技術進步有關,現在人們輕易就能在網上下載國家檔案館公布的8500多頁PDF版的解密文件盡情閱讀,而不需要集會時才能交換那些少得可憐的資料。

  什麼是UFO?

  有關飛碟的第一起報道發生在1947年的美國。那年6月24日,飛行員肯尼思·阿諾德駕駛著私人飛機在華盛頓州瑞尼爾山附近飛行時,突然發現有9個白色碟狀的不明飛行物體從他所駕駛的飛機左前方快速地消失在右側。他向地面塔台報告稱看到了“飛舞在水面上的碟子”,他的目擊証詞在北美和全世界引起不少類似的共鳴,從那時起,飛碟成為UFO的代名詞之一。

  半個月后的7月8日,在美國新墨西哥州羅斯威爾附近的一個農場中,突然發生碟形不明物體墜毀事件,美國第八軍司令部對這一地區進行了封鎖和隔離調查。從那以后,飛碟的時代就來臨了。在《牛津英語詞典》中,“飛碟”一詞被定義為“在空中出現的,被認為是來自外太空的碟形或盤狀物體”。

  UFO是1950年美國空軍上尉愛德華·魯普特執筆的“UFO項目藍皮書”中所使用的“不明飛行物”(Unidentified Flying Object)一詞的首字母縮寫。從那之后,UFO就取代了飛碟,被媒體和公眾廣泛使用。

  英國國家檔案館中的關鍵資料

  在英國國家檔案館的資料庫中輸入關鍵詞“UFO”或者“飛碟”,能找到大部分相關文件的列表。這些檔案反映了英國政府在UFO方面的態度與政策形成的內幕。

  國家檔案館中有關UFO的報告、分析和記錄從上世紀50年代早期開始,但最初的比較零碎,成系統的記錄從1962年起,在這之前很多資料都遺失了。在1967年前,每隔5年就會暫時銷毀一次有關UFO的記錄,因為當時人們認為保存這些資料都是出於“暫時的興趣”。好在這種做法及時得到了糾正。

在國家檔案館中所有和UFO有關的文件可分為四類:UFO政策、國會對UFO的咨詢和回應、公眾信函和UFO目擊報告。
http://env.people.com.cn/BIG5/14352913.html

UFO在英國:不列顛的真實'X檔案'發布

更新三項英國國防部的新解密UFO檔案

英國一機場上空曾現巨型UFO 有20個足球場大
機密文件揭示英國曾試圖阻止全球性UFO調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