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8月22日星期四

繼'暫緩''夀終正寢'後,政府的話而家你信幾成?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進一步澄清智慧燈柱相關應用



繼'暫緩''夀終正寢'後,政府的話而家你信幾成?

暫時未建好5G基站不能快速傳輸,所以他們會拍低影象,將數據放入超級電腦,由電腦作人臉辨識。
所以燈柱暫時沒有人臉辨識功能是真的,到5G基站發揮功能時便不同了,略改軟件就可以,到時也不會告訴你們。
好一套言語偽術!

======

進一步澄清智慧燈柱相關應用
*****************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留意到星期六(八月二十四日)擬進行的觀塘區遊行,其中一個關注點是智慧燈柱的應用。資科辦發言人今日(八月二十二日)重申,智慧燈柱只用作收集城市數據(包括交通、氣象、空氣質素),並透過開放數據,配合5G的來臨,推動智慧城市發展。智慧燈柱沒有人臉識別功能,亦不能偵測或讀取身份證資料。
  
  為釐清事實,釋除公眾疑慮,政府已成立多功能智慧燈柱技術諮詢專責委員會,藉業界專家和學者,檢視相關的私隱保護與資訊保安技術事宜。資科辦上月亦公布50支已安裝的智慧燈柱位置、功能及設備清單,日後亦會繼續開誠布公,發放智慧燈柱的資訊,讓公眾有正確客觀的理解。


2019年8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59分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908/22/P2019082200376.htm


智慧燈柱技術多面睇

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聯同路政署高級工程師鄭重山和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副總監黎振偉,今日(七月十六日)舉行多功能智慧燈柱技術簡介會,隨後實地在常悅道介紹智慧燈柱的運作情況。

  智慧燈柱技術要點如下:

  • 配合香港未來發展5G服務,預留空間,供流動網絡營辦商安裝第五代流動通訊(5G)服務的小型基站,亦可提供免費Wi-Fi服務。
  • 智能裝置有交通探測器和全景攝影機,以及氣象感應器及空氣質素感應器等,收集三類不同的實時城市數據,包括氣象、空氣質素及交通快拍情況,加強城市及交通管理。
  • 所得的數據,會上載資料一線通(data.gov.hk)作開放數據,與市民共享,鼓勵運用數據開發更多創新應用,推動香港的智慧城市發展。
  • 採取適當私隱保障措施,包括攝影機只會對向及拍攝公眾地方,並在顯眼地方張貼告示。現時攝影機只拍攝路面情況。
  • 交通快拍每隔兩分鐘進行,影像會在燈柱內處理,降低解像度並傳送至資料一線通後,隨即刪除。
  • 監察攝影機拍攝到的影像及影片只會供運輸署和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使用,以監察交通情況和協助打擊非法傾倒建築廢物的執法工作,兩個特定用途在去年已諮詢立法會相關委員會,並獲得委員會支持。
  • 無人臉識別功能,拍攝到的影像不會傳送到第三方作人臉識別應用。
  • 藍牙交通探測器只會抽取媒體存取控制位址(Media Access Control(MAC)address)部分數字作配對,以獲取經過車輛的平均車速及行車時間,分析後MAC address數據會隨即從系統刪除。
  • 私隱一直是社會所關注的,由設計燈柱開始,已緊密與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溝通,確保嚴格遵從《個人資料(私隱)條例》。
  • 藍牙傳送器只用作提供定位服務,例如為市民和遊客提供附近地點的公共設施資訊。
  • 用於燈柱的無線射頻識別(RFID)技術由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研發,裝置只是電子標籤,發出訊號,沒有收集數據的功能,也不能讀取其他裝置的資料。其中一個用途是配合視障人士手杖系統,為視障人士導航。
  
  有見市民對部分應用可能涉及私隱的關注,部分功能將不會即時啟動,包括環保署以攝影機協助監察非法傾倒建築廢物黑點、運輸署的藍牙交通探測器,以及攝影機收集車牌號碼計算不同類別車輛使用道路數量。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會進行更廣泛諮詢,待社會有共識才啟動有關功能。
   
  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為期三年,在全港人流車流較多的四個地區,即中環和金鐘、銅鑼灣和灣仔、尖沙咀、觀塘和啟德發展區,分階段安裝約400支智慧燈柱,目的是推動香港的智慧城市發展,以及支持5G無線網絡的建設。自今年六月底起,九龍灣常悅道、啟德承啟道和觀塘市中心已有50支投入服務,收集不同實時城市數據如氣象、空氣質素、道路車流,以開放數據於資料一線通發放,利便公眾運用數據,開發更多創新應用。 

2019年7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05分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907/16/P2019071600963.htm

「監控燈柱關注組」組員過關內地被扣查 公安所持相片涉為港府洩露

2019年8月22日

(獨媒特約報導)民間記者會今日舉行第七次記者會,主題為「民調敲響施政警鐘」以及「監控城市:香港」。「監控燈柱關注組」發言人史先生指,有組員過關到內地時,被公安手持一張疑是監控鏡頭拍得相片質問為何參與反送中示威。他們認為政府涉出賣港人,將資料交予內地作監控之用,促立即拆除及停止安裝監控燈柱。
近月多宗港人過關時,被內地公安截查。「監控燈柱關注組」發言人史先生指曾有組員在過關內地時被扣查逾20小時,公安並拿出一張相片,該相片約由一道門的高度為下拍攝,組員在進入港鐵站時正好除下口罩透氣。公安持該張相片詢問他為何在示威現場出現,最終該組員被採集DNA及需簽署悔過書,其手機獲發還後,亦被裝上不知名應用程式。發言人指港鐵鏡頭連接警總,認為政府出賣港人,將資料交予內地作監控之用。
IMG_4355
資料圖片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在民間記者會舉行前,發出題為《進一步澄清智慧燈柱相關應用》新聞稿,指智慧燈柱只用作收集城市數據(包括交通、氣象、空氣質素),沒有人臉識別功能,亦不能偵測或讀取身份證資料。
史先生則反駁稱,智慧燈柱使用的鏡頭型號,與內地新疆用作監控的品牌一樣,甚至更為先進,他稱硬體已在,軟體何時安裝「無人知架喎」,認為人臉識別及偵測身份證的用途可隨時啟用。
他亦指港鐵閉路電視系統,可以在警總即時收看,即表示7月21日元朗恐襲事件,警方一直目擊。發言人又指,政府的監控燈柱系統,是要複製內地的社會信用系統,將香港變成新疆。發言人指5G機站密度本身為數百米一個,如今燈柱丫是數十米一個,符合監控定位所需。
史先生又斥沙田第一城業委會主席、新民黨區議員黃嘉榮推動人臉識別系統,認為是一個警號。民間記者會促政府交代整個智慧城市計劃、公開所有技術文件、停止安裝及拆除所有智慧燈柱、釐清警方查閱資料的界限、交代個人資料保障機制及立即回應五大訴求。他憂慮香港成為全景監控的極權社會,「今日新疆,明日香港」,今次運動如果失敗,下一代會將生活在無法無天的社會。
DSC_5032
民間記者會早前曾進行參與者網上問卷調查,獲得逾3.7萬回覆。調查反映參與運動的人士當中,86%有專上學歷,八成以上月薪為12,000元以上,七成為在職人士,亦橫跨不同年齡層。調查亦反映「兄弟爬山」及「不指責」理念受認同,在5分中均獲4分以上高分。至於對政府及警隊的滿意度,則低至0.32分及0.31分。調查雖反映參與者對運動前景不樂觀,但仍然積極參與,背水一戰,全力爭取實現五大訴求。
調查亦反映港人精神受困擾,分別逾七成及六成人曾與家人及朋友有爭執。民間記者會發言人斥政府視人命如草介,如政府繼續不回應訴求,市民的精神壓力會更加大,對生活滿意度會繼續下降。
對於明日(8月22日),兩人因7月21日元朗恐襲事件被控暴動提堂,民間發言人認為已遲了一個月,當日亦不止兩人參與暴動。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1066684



https://youtu.be/pJA91y0oul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