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5日星期一

荷蘭決心進行大規模碳封存試驗

盡管當地居民和國際組織表示反對
荷蘭決心進行大規模碳封存試驗

人民網駐比利時記者 章念生
2010年04月05日05:38
來源:人民網

低碳經濟的持續發展,讓一個全新的課題浮出水面:碳捕捉與封存。期望在氣候變化問題上引領世界的歐盟,近年來投入大量財力物力,用於開發這項技術。據報道,歐盟已為此注入10多億歐元啟動資金,還將通過碳交易體系再籌措45億歐元后續資金。歐盟還要求,2020年之后以煤為燃料的新建電廠都應具備碳捕捉技術。歐盟一位負責能源事務的高官甚至聲稱,要想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碳封存是一種最好的選擇。

  目前,法國、德國與英國等歐盟大國正就這一技術開展小型試驗。但荷蘭政府動作更快,已決定在距鹿特丹不遠的一個小鎮巴倫德雷特的地底下直接封存二氧化碳。由皇家荷蘭殼牌公司實施的這一項目,計劃從2011年開始,將1000萬噸二氧化碳泵入位於該鎮地下兩公裡處的兩個廢棄天然氣田。然而,這項計劃遭到了當地居民的強烈反對。

  所謂碳捕捉與封存,一般指的是將化石燃料燃燒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捕獲,然后將其泵入海底、沙漠或陸地下面進行封存。巴倫德雷特鎮的居民擔心,儲存在其房子底下的二氧化碳有朝一日會出現泄漏,造成嚴重后果。1986年,喀麥隆一個火山湖產生的高密度二氧化碳雲,就奪走了1700條生命。

  對此,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和綠色和平組織等也表示反對。其理由是,封存的二氧化碳與地下水中的礦物質混合后產生的碳酸,會腐蝕岩層和水管。另外,碳捕捉與封存技術從研發到現在,隻有13年時間,人們對它的認識還遠遠不夠。即便技術成熟了,讓公眾能夠接受還需要一段時間。因此,政府不該將錢投在如此高風險的技術開發方面,而應在可持續能源,如風能與太陽能技術方面增加投入。再說,這項技術的高昂成本也是一個負面因素。除了進行碳捕捉與封存的昂貴設備之外,電廠還需為實現這一目標至少多發電30%,這勢必導致電價飆升。

  但是,持贊成意見的專家認為,將二氧化碳直接封入廢氣田,要比儲存在北海海底或撒哈拉沙漠底下的岩層更加安全。因為二氧化碳被注入時壓力並不會大於原來的天然氣,而且負責封存的能源公司往往對地質狀況很熟悉,可以隨時監測是否出現泄漏。殼牌公司表示,天然氣能在巴倫德雷特鎮地下沉睡百萬年,二氧化碳也同樣能夠做到。如果在該鎮的試驗獲得成功,荷蘭別處的廢棄氣田也可用作二氧化碳封存。該公司預測,從2025年開始,荷蘭每年可能需要儲存3000萬噸二氧化碳,而全國的封存容量可達10億噸。

  盡管碳封存技術還有待完善,卻無法動搖荷蘭政府的決心。有分析認為,荷蘭政府可能不顧當地居民的反對,堅持實施這一計劃。荷蘭經濟部門已明確表示,政府將繼續支持在2015年前后進行大規模試驗,然后獲取相關數據與經驗,為2020年全面推廣打下基礎。

  而在大西洋彼岸,美國的一些能源企業也正在就這一技術加強研發與投入。據國際能源署預測,到2020年,全球將花費560億美元,用於建設100個類似的碳封存項目﹔2021至2030年,相關資金投入將達到6460億美元。

  借低碳經濟契機佔領技術和所謂的道義制高點,是歐美發達國家的一種戰略選擇。目前,在清潔能源技術方面,歐美國家已佔優勢。歐洲如在碳捕捉與封存技術方面取得長足進展,那麼,碳封存將成為低碳經濟時代的一種新選擇。可以想象,歐美將會要求更多的國家仿效,或直接要求新興國家購買相應技術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因此,對於類似碳封存行動的動向不可掉以輕心。

  (人民網布魯塞爾4月4日電)

(責任編輯:杜博)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029/42356/11295062.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