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4月6日星期三

電影中的外星人入侵簡史:印刻時代烙印

電影中的外星人入侵簡史:印刻時代烙印
2011年04月06日08:40
來源:《中國經營報》

 《洛杉磯之戰》號稱2011年第一部科幻巨制,喊著反抗外星異形入侵的口號,其實是一部“閃耀著人性光輝”的戰爭電影。美國大兵為了保護平民,與幾乎連個正面特寫都沒給的外星異形激烈巷戰。侵略者濫殺無辜,防守方扶老攜幼,一邊含情脈脈一邊英勇抗爭,這正是當下好萊塢的主旋律。

  人逃不脫時代的籠罩,電影也是一樣。外星人入侵題材是好萊塢的拿手好戲,從小處說這個題材迎合了觀眾的趣味,往大處講它一直遵循著培養出觀眾趣味的那個時代精神的邏輯,深深打上了不同年代的烙印。

  對外星人入侵的想象是時代精神之子。就拿1951年和2008年的兩部《地球停轉之日》來說,在1951年版裡,外星人克拉圖來到地球,是因為超級大國發展原子能,甚至進入競爭狀態,而這可能會影響到宇宙秩序,所以克拉圖的任務是警告地球人停止這種危險的嘗試。而在2008年版裡,克拉圖之所以來地球是因為人天生的“毀滅性”可能危及到地球,他們是地球的朋友,“如果地球死了人也就死了,如果人死了地球能活下來”。前后兩部電影的出發點是完全不一樣的。

  在1951年版裡,克拉圖要召集全球領導人開會,美方說蘇聯不同意,也就是說此時美蘇就是棋逢對手針鋒相對的地球代表。而到了2008年版裡,外星飛船是降落在世界各地的,美國隻不過是電影故事的一個發生地點而已。同時在1951年的版本裡,克拉圖也明了地球人的邏輯,就是強者為王,於是他要顯示出一種力量,讓地球人屈服,讓大國不是你死我活的抗爭,而是休戚與共的合作,這是人們在冷戰陰雲下的美夢。而到了2008年版裡,克拉圖已經啟動了毀滅人類的程序,最終打動他舍生停止程序的是他感受到了人類“毀滅性”之外的另一面,說白了就是萬試萬靈的“人性”。前后兩個版本所要表達的內容已經完全不同,左右它的正是時代精神的變遷。

  “鐵幕”拉開之后,1950年開始“麥卡錫主義”(“反共”)盛行一時,意識形態認為美國人會被從思想上異化和控制。於是在1956年出現了《人體入侵者》(《Invasion of the Body Snatchers》),並被不斷翻拍。電影說的外星人通過寄生的方式入侵,控制人的思想,最終佔領地球。在這一版的結尾,人們發現了外星人的陰謀,說明希望尚在。

  而到了1978年的版本裡,主角最終也被寄生,希望一轉而為絕望。因為在經歷了1962年的古巴導彈危機和1972年的中東核危機之后,大國劍拔弩張,人們覺得深淵已現,於是產生了一種絕望的情緒。

  1979年雷德利·斯科的《異形》裡,異形血液的強酸性是終極的自我保護,是用兩敗俱傷來牽制敵人。這不由不讓人聯想到核武器。冷戰雙方用一種足以自毀的力量來威懾彼此,但攻擊對方可能毀了自己,靜觀其變又會陷入一種焦慮,於是恐懼中蔓延無邊的臆想。

  到了蘇聯解體,美國人的樂觀情緒飄揚。《獨立日》即是這種樂觀情緒的體現,人民英勇,總統英明,電影首先在白宮為克林頓放映,讓主流意識形態熨帖無比。電影中世界人民在美國的帶領下大敗外星人,《獨立日》即是美國的又一次建國日。即便是同時期的《異形4》,進化完美的異形也最終被打敗。那段時間的外星人成了名副其實的紙老虎。

  進入新世紀之后,美國也命運多舛,人們的思想更加多元與理性,表現對伊拉克戰爭的反思的《拆彈部隊》能奪得奧斯卡最佳電影即是明証。2007年版的《人體入侵者》(《The Invasion》)裡,大使開玩笑說:“用俄國靴子踢你一腳”,對方則回答:“現在都是用中國造的。”這其實可以看成一個隱喻。

  而同樣說外星人對人思想的控制,這一版已經變成了人類的自我反思:“(人們)表面嘻嘻哈哈。私下裡是死對頭。表面文質彬彬掩蓋著真正的自私自利。文明只是幻象,事實是我們還是動物,由原始的欲望驅動。”在2005年翻拍的《世界之戰》最后,外星人被細菌打敗,電影說:“人性和物種生存權利幫助我們對抗一切挑戰,我們或生或死都有意義。”單純對峙的時代環境之下很難在一種娛樂題材的電影中出現這樣的夫子自道。一切的轉變說明外星人入侵這個題材在跟著時代精神的多元立體而不斷調試。

  一部電影之所以經典,可能是因為它反映了特定的社會情緒。電影可以重拍,情緒無法克隆,很多時候人們說重拍的電影沒有了味道,其實與其說是重拍的電影江河日下,不如說是接受的環境滄海桑田。外星人入侵題材的轉變是對此最好的說明。(宋燾)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4317982.html
美國宇航局與光明會關係

秘密太空- 光明會征服太空

光明會UFO外星人入侵戰爭 2011年新世界秩序無旗事件

光明會計劃外星人騙局

宇宙騙局:欺騙的外星人入侵劇本

藍光束項目 -實時全息圖;UFO外星人;耶穌再臨

超然存在 24-31集 虛假上演外星人大戰

電影中的光明會

警示!“外星人入侵計劃”是最後一張卡:正如自2001年5月所預測的計劃

變形金剛4:在公開外星人來欺詐了嗎?

無旗警報:美國軍方在正式為“外星人入侵”準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