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月30日星期六

美凍結重返月球計劃


奧巴馬計劃由私人公司研究新太空船,取代穿梭機。互聯網


華府財困 奧巴馬叫停探月大計

2010年01月30日

美國總統奧巴馬( Barack Obama)周三晚在國情咨文中指中國發展正從後趕上,不會讓中國第一,言猶在耳,他卻準備在周一向國會提交的預算案中,宣佈終止前總統喬治布殊 2004年通過的「重返月球」計劃,意味美國放棄了在冷戰時取得的太空探索領頭羊的地位。
白宮前天(周四)證實,太空總署( NASA)在未來五年的預算中可獲增撥 460億港元,令 NASA在 2011至 15年預算金額多達 7,800億港元,用來延續國際太空站運作到 2020年、吸引私人公司建造載人太空船,但不夠錢用在「重返月球」,意味奧巴馬要終止喬治布殊的探月大計。

放棄太空探索一哥地位
探月大計是在 2020年派人重返月球建立太空基地,作為遠征火星的跳板,而開發「戰神」火箭和「奧賴恩號」太空艙是探月和遠征火星的交通工具,也是用來取代今年退役的穿梭機,整項計劃耗資 1.79萬億港元,當局已花了約 710億港元。
美國經濟衰退,加上財赤突破 10.9萬億港元,奧巴馬在財困下決定放棄探月大計。奧巴馬是接納獨立專家小組的建議,放棄研發「戰神」,改為倚賴私人公司研發商用太空船,彈性探索火星。
奧巴馬此舉引起不少議員不滿,認為這代表美國「探索太空之死」,連 NASA局長格里芬也指這等同「美國放棄了太空探索的領頭羊地位」。

美國《紐約時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130&sec_id=15335&subsec_id=15339&art_id=13679637
報道指美凍結重返月球計劃
(明報)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19:15
美國 媒體報道,前任布殊 政府於零四年通過的重返月球計劃將被奧巴馬 政府徹底終結。

美國白宮官員證實,總統奧巴馬將向美國太空總署撥款大約59億美元 ,以供太空站五年內的發展之用,部分款項是用來延長國際太空站的壽命,但這筆錢不足以支持重返月球計劃。

《奧蘭多哨兵報》稱,重返月球計劃撤銷的消息將於下周一,也就是奧巴馬政府公布下一年度財政預算時被正式公開。該報是美國佛羅里達州 的權威媒體,而該州正是美國國家太空總署的總部所在地。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129/4/gd2g.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