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月31日星期日

分析:中國能源公司全面出擊

分析:中國能源公司全面出擊
沈平
更新時間 2010年 1月 29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1:04
BBC中文網記者

中國對電力的需求也不斷增加.(圖片:AP)


中國南方電網透露,將大舉進軍東南亞,在越南等東盟國家建設電力網絡。

另一方面,中國石油天然氣公司剛剛獲得開採伊拉克哈法亞油田的合同。

同一時間,中國政府成立國家能源委員會,負責制定能源發展戰略、評估能源安全、協調國際合作等。

這些連串舉動都再次突顯了中國企業乃至政府進一步走向國際的能源外交戰略。

為中國南部五個省提供電力的南方電網公司供電總人口達2.3億人,佔全國總人口的17.8%。

由於地緣便利,南方電網已經在流經緬甸、越南、老撾和柬埔寨的湄公河流域參與了很多電力項目。

不過這些項目也受到一些環保團體的抗議,認為忽視了對生態環境造成的影響。

中國新聞社報道說,南方電網計劃在今年內開工建設越南永興電廠項目、簽訂向澳門送電的中長期購售電協議。

中國國家能源局局長張國寶也指出,南方電網面向東南亞鄰國和港澳電力市場「走出去」的空間很大。


互利雙贏
BBC中國事務編輯陳時榮認為,南方電網這次大舉進軍東南亞的計劃,既是出於商業盈利考慮,也是中國能源外交的一部分。

他說:「南方電網是公司化運作,在中國企業走出去方面起標兵的作用,同時也得到國家能源局的認同。」

「比如在越南已經有很多中國的製造業工廠,如果再進一步建立起以中國的技術為主幹的電力網絡,則可以為日後其它發展打下基礎。」

陳時榮表示,南方電網本身已經為中國南部五個省提供電力,因此具備相當的實力和成熟的經驗,而東南亞國家也正需要發展電力等基礎建設。

事實上,早在2004年,南方電網就從雲南的河口把電輸送到越南的老街。

《南方日報》當時形容這「標誌著中國第一次由國家大電網外送電力,也是中越雙方首次實現大電網的對接聯通」。





中國政府努力實現石油供應來源多元化.(圖片: AFP)




能源外交
中國能源公司走出去已經有一段時間,包括在伊拉克、伊朗、烏干達和尼日利亞的石油開採,乃至拉丁美洲的開發。

陳時榮指出,人們一般都只談論中國進口石油天然氣,其實中國也在開發東南亞的生物燃料等資源,中國在東南亞地區的影響越來越大。

他表示:「這些都說明北京早已經考慮到在全球整體的布局。但是在不少地方(比如中亞、美洲)往往都需要跟已經扎根的英美石油公司競爭。」

根據目前的預測,如果經濟規模在未來20年趕上美國的話,中國的對能源的需求將越來越大,所以在能源方面的外交和安全戰略考慮也會日益重要。

在尋求商機和推動北京能源外交的雙重驅動下,在可見的將來,中國能源企業將會更積極地涉足全球各地的潛在市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