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月24日星期日

中國:計劃大撤駐京辦 / 歌手咪嘴罰重款

地方政府腐敗溫床 屢遭詬病京決裁撤數千駐京辦
2010年01月25日
備受批評的地方駐北京辦事處(簡稱駐京辦)進入裁撤倒數計時。中央有關部門出台文件,決定規範整治駐京辦:縣及縣級以下政府機構將不能再設駐京辦;整治行動要在半年內結束。這意味着未來半年將有數千個駐京辦被裁撤。內地輿論紛紛叫好,但也擔心成效不佳;更有網民質疑中央是「光打雷,不下雨」。

官方新華社屬下的《瞭望》雜誌引述來自中央高層消息指,這次規範整治行動,除保留省、直轄市、自治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經濟特區一級駐京辦外,其他駐京辦要在半年內撤銷;撤銷範圍包括各地政府職能部門、開發區管委會及其他以各種名義設立的駐京辦;縣及縣以下駐京辦。文件規定,各地駐京辦撤銷後,不得再以其他名義設駐京機構。
駐京辦過萬年花過百億
據調查,目前省級駐京辦有 52個,市級駐京辦 520個,縣級駐京辦逾 5,000,加上其他職能部門、協會、國企和大學聯絡處,駐京辦超過一萬個。有關文件意味着,至少有數千駐京辦要在半年內裁撤。內地學者指,目前單 52個省級駐京辦已有 8,000名工作人員,加上各式人員,保守估計,各地駐京辦一年經費超過 100億元人民幣。
駐京辦本是內地集權體制下的獨特機構,早年因通訊聯絡不便,加上地方官頻頻赴京開會,各地相繼設駐京辦,以方便進京官員;後演變成地方政府打通中央部委、爭取中央資金項目的機構,即所謂「跑部錢進」(跑步前進諧音);改革開放後駐京辦氾濫,不但省級設,各地市縣,甚至一些小區大鎮也搞駐京辦。
多年來駐京辦一直備受輿論質疑,指駐京辦公款招待進京官員吃喝,逢年過節向各部委送禮,爭取項目資金、拉關係,甚至為地方暗藏賬外資金、小金庫,成為腐敗溫床。有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曾提議提案,要求整治駐京辦,當局也曾規範過,但因地方政府抗拒,治理並不成功,反而越加旺盛。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認為,當局這次再出手治理駐京辦是個好方向。但另一位教授龔維斌認為,駐京辦問題並非一撤了事,涉及的服務功能應解決。

地方政府難捨人脈關係
內地媒體對當局決定紛紛叫好。但有網民擔心「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質疑地方政府不會輕易捨棄長期建立與中央部門的人脈關係,駐京辦日後或會變相存在。更有網民質疑,當局此次下令整治,也和以前多次整治一樣,「光打雷,不下雨」。
北京電視台/本報記者

駐京辦八宗罪
•地方領導腐敗溫床:地方官赴京開會出差,駐京辦成為盡情享樂的行宮

•中央官員腐敗染缸:地方為爭取項目獲中央部門支持,向有關官員「請客送禮」

•地方財政黑箱:駐京辦支出多不受地方財政監管,成為賬外黑賬

•地方上訪者剋星:攔截遣返地方上訪者,製造社會矛盾

•滋生地方特權階層:駐京辦人員與中央官員打交道多,變相成為地方的第二權力中心

•浪費公帑傷害納稅人:變相增加地方納稅人負擔

•擾亂商業秩序:不少駐京辦打着地方政府旗號,在京做生意,不受監管,偷稅漏稅

•加劇京城房地產矛盾:各地駐京辦要在北京置業,谷高京城樓市

資料來源:綜合內地媒體報道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125&sec_id=15335&subsec_id=15336&art_id=13660851


中國各地駐京辦數量龐大超過一萬。






中國計劃大批裁撤各地駐京辦
更新時間 2010年 1月 2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4:52
中國媒體報道,為進一步強調反腐倡廉,當局計劃在半年內裁撤數千家各地政府和機構駐北京辦事處。
據《瞭望》雜誌周日(1月24日)報道,中國政府有關部門近日出台一份加強和規範各地政府駐京辦的文件。
文件要求在六個月內完成對數千家各地政府和機構的撤銷工作,並將其結果上報國務院。

《瞭望》引述消息人士說,這次裁撤範圍不包括副省級以上地方政府、新疆建設兵團和經濟特區政府駐京辦。

已經設立的地級市、地區、盟、州政府駐京辦如確有工作需要,經所在省政府核准後也可以保留。其他的駐京辦一律撤銷。

據統計,目前在北京的副省級以上單位的駐京辦有52家,市級單位駐京辦有500多家,其他政府職能部門和機構的各類駐京辦超過一萬家。

腐敗窩點
有關人士介紹說,目前僅52家副省級以上駐京辦就有員工8000人。如果加上各省廳局、地、市、縣以及各地企業的駐經辦人員,那將是一個巨大的數字。

據保守估計,一個駐京辦每年的經費約為100萬元人民幣,所有駐京辦每年所需的經費總額高達100億元以上。
長期以來,由於數量龐雜,職責不清,監管體制不健全,大批駐京辦成了官員腐敗的窩點。
作家王曉方的系列小說「駐京辦主任」詳細描述了駐京辦內的腐敗狀況。作品暢銷,一時洛陽紙貴。

駐京辦腐敗問題早已引起中共高層的關注。前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吳官正曾在2006年和2007年多次提到此事,要求有關部門整頓地方黨政機關駐京辦。
但幾年以來,駐京辦問題依然沒有得到解決。以至於駐京辦改革曾被圈內人士稱為「搞不動的東西」。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01/100124_china_beijing_office.shtml

歌手假唱面臨高額罰款
更新時間 2010年 1月 2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7:40
中國媒體周六(1月23日)報道,中國兩名歌手假唱事件被央視曝光,涉嫌假唱歌手面臨高額罰款。
報道說,在歌手黃聖依09年9月於成都舉行的一次演唱會上,歌手方梓媛和殷有燦被查出假唱,有關方面將對兩人進行處罰。

為黃聖依這次演出助興的還有任賢齊、孫楠、胡彥彬、楊坤、龐龍等多名海內外走紅歌手。
有關人員發現,在方梓媛和殷有燦演唱時,話筒音軌沒有音頻信號,也沒有現場擴音,而是使用事先錄製好的歌曲代替現場演唱。

長期以來,中國文藝演出假唱現象極為普遍,媒體曾多次披露內地和港台歌手的假唱事件。
在北京奧運會開幕式被曝光小女孩假唱事件後,中國有關當局2008年12月頒布了對假唱的禁令。
根據規定,被查出假唱的歌手將面臨最高10萬元人民幣的罰款。



中國文藝演出假唱現象嚴重,當局08年底頒布對假唱的禁令。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01/100124_lip_synching.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