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月31日星期日

國際軍火交易


簡訊:俄與利比亞簽巨額軍火協議
更新時間 2010年 1月 3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0:14
俄羅斯簽署合同,將向利比亞提供價值18億美元軍火。
這項協議是俄羅斯總理普京宣佈的,但是他沒有提供任何細節。
但是據俄羅斯媒體報道,這項交易包括戰鬥機,坦克和先進的防空系統。
目前,俄羅斯正在努力進一步增加利潤巨大的軍火出口。去年,俄羅斯軍火出口增加10%。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01/100130_brief_russia_libya_arms.shtml

美國公布對台灣軍售方案
更新時間 2010年 1月 29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0:45
中國警告對台售武將破壞中美合作大局。
美國國防部周五(29日)公布了向台灣出售武器的計劃,預料將使美中關係再趨緊張。
這次軍售總值超過60億美元,包括114枚愛國者導彈、60架黑鷹直升機、魚叉反艦導彈、獵雷艦和防衛通訊設備等,但是不包括台灣要求的F-16戰機。
白宮已經正式通知國會對台軍售計劃,這是奧巴馬行政當局首次出售武器給台灣。
國家安全顧問瓊斯說,華盛頓會與北京以透明的方式磋商任何對台軍售計劃。
他還表示,中國是崛起大國,美國很重視對華關係。
中方反應
北京曾經多次發出警告,美國對台軍售會損害中美關係。
美方承認,北京有可能採取報復措施,中斷與華盛頓的軍事會談。布什行政當局2008年宣佈向台灣出售價值幾十億美元的武器裝備,北京就中止與華盛頓的軍事會談。
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新聞發言人王保東表示,中國將對美國的決定提出正式抗議。
當被問到中國是否會中止與美國的軍事會談,王保東說,「讓我們等著瞧。」
他表示,「我們強烈要求美方改正這一錯誤行動,避免進一步損害中美兩國關係。」
事先未溝通
據中央社報道,美國資深官員周五表示,美國與中國之間有深厚關係,相關對台軍售不會影響雙邊關係。官員強調,對台軍售是基於台灣關係法,同時中國仍在不斷強化對台武力,美國認為軍售並無不當。官員指出,在正式通知國會之前,美國並未事前與中國溝通,直到周五上午才告訴中國官員,固然中國有其顧慮,但相信不至影響美中關係。
美國前總統布什2001年曾承諾要向台灣出售總額達110億美元的武器,此次軍售項目將部分滿足之前美方的承諾,但同時也會考驗歐巴馬政府的對華政策。
華盛頓許多人士已預料中美軍事交流的暫時中斷已是無法避免。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01/100129_us_taiwan_arms.shtml

美國務院:對中方反應表示遺憾
美國國防部公布向台灣出售價值超過60億美元的軍售計劃。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周六(30日)表示,針對美國對台售武計劃,中國暫停兩軍交流並威脅對美國公司進行制裁,美國對中方的反應表示遺憾。
儘管中國外交部稱美國對台軍售「嚴重損害」中國國家安全與和平統一台灣的計劃,奧巴馬政府辯護說,對台軍售有助於台海兩岸之間的安全與穩定。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克勞利說,中國政府宣佈限制美中軍方以及安全方面的交流,並對向台灣提供防禦武器的美國公司進行制裁,「我們對此表示遺憾」。
克勞利說,美方認為,美國的對台軍售政策「有助於台海兩岸之間的安全與穩定」。
中國政府反對美國對台灣出售武器。在美國宣佈對台軍售計劃後,這是中國首次表明將對美國售台武器的有關公司進行制裁。
中國反應
中國當局還威脅說,除非美國撤消剛宣佈的對台軍售計劃,否則中美在有關重要國際與地區問題上的合作「將會不可避免地受到影響」。
中國外交部已宣佈,暫停中美兩軍的交流,推遲擬於近期舉行的中美副部長級戰略安全、軍控與防擴散等磋商。
新華社引述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說,美國的舉動「損害了中國的國家安全和統一大業」。
正在塞浦路斯訪問的楊潔篪說,中美就美國對台軍售問題舉行了很多次會談,但美國無視中方要求美方停止對台售武的要求。
楊潔篪稱,美國應當「真正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和主要關切,並立即糾正向台灣售武的錯誤決定,停止對台售武,以免損害中美關係」。
美國政府宣佈的對台售武計劃仍有待美國國會審議。
美國公司
路透社報道說,參與總值達64億美元的美國對台售武計劃的美國公司主要有幾家,包括西科斯基飛機公司、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以及波音公司。另外一些武器系統則將公開招標。
美國宣佈的對台軍售計劃中,西科斯基飛機公司將負責生產總值約31億美元的黑鷹直升級機,該公司的母公司「聯合技術公司」在大陸擁有多家子公司,在中國銷售「奧的斯」牌電梯和「開利」牌空調。
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將負責生產總值約28億美元的愛國者三型導彈系統,但整合系統由雷神公司負責。這兩家公司在中國的業務規模都不大。
美國波音公司的道格拉斯公司將負責生產總值3700萬美元的魚叉導彈。波音飛機是中國航空客運與貨運系統的主力機型,截至去年6月,中國運營的1383架民用飛機中,有736架為波音飛機。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01/100131_us_china_taiwan.shtml

论坛:如何看美对台军售对中美关系的影响?
http://newsforums.bbc.co.uk/ws/zh/thread.jspa?forumID=11034
日本抗議俄直升機槍擊漁船
(明報)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12:55
日本 政府就俄羅斯 邊防部隊直升機槍擊在北方海域捕魚的日本漁船,向俄方提出強烈抗議。
據日本外務省表示,日本外務省歐洲局局長谷崎泰明30日傍晚向俄羅斯駐日大使別雷提出抗議,表示俄方對兩艘日本漁船作警告式射擊,若真的擊中漁船,那將極可能造成人員死亡。
谷崎泰明表示,兩艘日本漁船是根據日俄《北方四島周邊水域作業框架協定》相關規定進行作業的,俄方的行為不顧日本在北方四島問題上的立場及上述協定的宗旨,日方無法接受。谷崎要求俄方採取措施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別雷表示已將日本的抗議向
莫斯科 通報。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兩艘漁船29日下午在北方四島中的國後島附近海域捕魚時,俄邊防部隊直升機向其發射照明彈。兩船返航後,位於
北海道 小樽市的第一管區海上保安本部經調查發現,船上有疑為受到槍擊的痕跡。
俄方稱兩船闖入俄領海,在對其進行警告後仍不停駛,因此直接向漁船射擊。但日方則稱以全球衛星定位系統對漁船航線進行核查後確認漁船當時處於上述協定規定充許作業的海域內。
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是位於北海道東北的齒舞、色丹、國後、擇捉四個島嶼,原為日本領土,二戰結束時被蘇聯軍隊佔領,至今仍在俄羅斯管轄之下。長期以來,日俄兩國在四島歸屬問題上互不讓步,導致兩國至今沒有簽署作為兩國關係基礎的和平條約。
新華社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131/4/gdtc.html

簡訊:俄羅斯邊防軍槍擊日本漁船
更新時間 2010年 1月 3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0:29
在俄羅斯和日本有領土爭議的千島群島附近,俄羅斯邊防衛兵向兩艘日本漁船射擊。
俄羅斯邊防當局說,由於漁船不理會警告停船接受檢查,俄羅斯邊防軍直升飛機向漁船開火。
據報道,漁船順利回到日本港口,船上有數十個彈痕,但是沒有人受傷。
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千島群島一直被俄羅斯控制,但是日本宣稱擁有部分島嶼的主權,並把它們稱為北方四島。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01/100130_brief_russia_japan_ships.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