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月23日星期六

聯儲局前主席成改革核心 蓋特納地位響警號

聯儲局前主席成改革核心 蓋特納地位響警號
(明報)2010年1月23日 星期六 05:10
【明報專訊】奧巴馬 把規範大銀行的新方案稱為「沃爾克規條」(Volcker Rule),以肯定其經濟顧問、聯儲局 前主席沃爾克(Paul Volcker)的貢獻。這顯示,在經過近1年內部爭論後,沃爾克由邊緣重回華府金融改革核心,他提供的嚴厲監管策略壓倒財長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的溫和改革路線,令後者在奧巴馬政府中的地位響起警號。

拒讓受助銀行藉安全網投機
現年82歲的沃爾克是奧巴馬經濟復蘇顧問委員會主席,金融海嘯後,他游走美國 各地,游說當局對華爾街大行實施更嚴厲監管,阻止受助銀行利用政府的安全網從事投機活動。但奧巴馬採用了蓋特納與白宮首席經濟顧問薩默斯(Larry Summers)提倡的較溫和做法。蓋特納認為,規管大型銀行最佳做法是要求銀行儲備更多資金,若強行禁止銀行從事特定活動,可能不必要合法金融活動萎縮。華府消息人士透露,蓋特納曾在私底下向奧巴馬表明對限制大銀行規模與投資活動的憂慮,擔心這會削弱美國金融業在全球的競爭力。

蓋特納曾憂削美競爭力
匿名白宮官員稱,奧巴馬自去年10月底開始傾向接受沃爾克的建議。他當時備受黨內左翼壓力,被指縱容華爾街。他在與其經濟班子開會時,公開質問為何他 「會站在錯的一方」。他要求經濟班子提出新建議,沃爾克與蓋特納、薩默斯當時在坐盤交易問題上針鋒相對,沃爾克認為坐盤交易是基本風險,蓋薩二人則認為它不是金融危機的源頭。

去年12月,奧巴馬決定要「站在正確一方」,要求經濟班子提交限制金融機構規模及停止坐盤交易的建議。高盛在獲華府救助後賺大錢惹起巨大爭議,奧巴馬對華爾街的語氣亦日趨強硬。消息人士稱,奧巴馬在12月中要求蓋特納重新考慮沃爾克的建議,副總統拜登亦力撐沃爾克。蓋特納與沃爾克在平安夜當天見面詳談,蓋特納終決定支持沃爾克的主張。1月13日,蓋特納與薩默斯向奧巴馬提交了「一致同意」的規管大銀行建議。

麻省挫敗催化白宮攻勢
民主黨 在麻省參議員補選中落敗前的一個周末,白宮政治與經濟團隊開會討論建議內容及公布時機。有人憂慮在選舉期公布方案,會被視為政治操作,但多數人認同,無論麻省補選是輸是贏,奧巴馬的行為都會被視為帶政治動機,他們相信,在銀行巨無霸問題上,華府需佔據主動。一些輿論相信,奧巴馬在麻省挫敗後迅速公布新措施,正是想盡快扭轉劣勢


華爾街日報 /華盛頓 郵報/路透社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122/4/g99y.html

英國拒絕奧巴馬的銀行改革
UK rejects Barack Obama's bank reforms
Lord Myners has ruled out Britain adopting President Barack Obama's radical banking reforms in what could amount to a fillip for the City of London.
大臣Myners已排除英國採用總統奧巴馬的激進銀行改革措施,那對於倫敦市可能產生刺激。

By Louise Armitstead and Helia Ebrahimi
Published: 9:30PM GMT 22 Jan 2010

http://www.telegraph.co.uk/finance/newsbysector/banksandfinance/7056042/UK-rejects-Barack-Obamas-bank-reforms.html

保羅沃爾克:奧巴馬銀行改革後的'大人物'
Paul Volcker: the 'big man' behind Barack Obama's bank reform

Until this week, Paul Adolph Volcker, the 82-year-old architect of President Barack Obama's latest assault on Wall Street, was not so much yesterday's man as the man of a couple of decades ago.
直到這星期,總統奧巴馬在華爾街的最新攻擊的82歲建築師沃爾克,不多再是昨天的男人猶如幾十年前的他。

By Tracy Corrigan, Assistant Editor
Published: 10:25PM GMT 22 Jan 2010
http://www.telegraph.co.uk/finance/newsbysector/banksandfinance/7054111/Paul-Volcker-the-big-man-behind-Barack-Obamas-bank-reform.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