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月24日星期日

樂施會 否認資助反高鐵活動

二千網民譴責樂施會
2010年02月09日(二)
【本報訊】一直標榜人道援助,並會將善款用於消除貧窮及不公平現象的香港樂施會,本周將公布反高鐵活動撥款風波的調查結果,樂施會證實,曾向其合作夥伴撥款十四萬二千多元進行「高鐵相關活動」。至於社交網站facebook上「強烈譴責樂施會以市民捐款支持反高鐵示威者」群組,參加人數新增至約二千人,部分網民稱不滿該組織濫用善款,明言往後都不會再捐款予這個機構。
樂施會發言人答覆本報查詢時指出,該筆十四萬元款項是撥給香港永續農業協會,該協會是樂施會有機農耕項目的長期合作夥伴,而有關項目旨在支持本港低收入人士。

樂施會本周內交代
樂施會日前表示,本周內將交代今次事件。樂施會發言人補充,調查將會檢討項目撥款及內部溝通的相關程序,並「評估有關員工須負的責任」。

對於有人質疑樂施會未有向捐款人說明,會將善款捐予「反高鐵」等政治活動,樂施會發言人重申,樂施會以多種方式向捐款人提供工作項目的最新消息,年報包括全年計劃及項目清單,捐款人有渠道了解相關工作,但記者翻查樂施會過去數年年報後發現,樂施會列出年度新項目時,名稱多是「可持續市區更新運動」等計劃,較難辨識當中活動具體情況。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00209/00176_022.html

樂施會兩高層停職受查 否認資助反高鐵活動不實
(明報)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 05:10
【明報專訊】早前否認資助反高鐵活動的樂施會 ,前日發表聲明,承認曾資助一個名為「香港永續農業協會」的組織,就高鐵計劃舉行研討會及進行社區影響調查,當中包括一些反高鐵活動。有消息人士指出,樂施會香港總監何渭枝、香港項目統籌胡文龍兩人已被停職。社福界抗河蟹大聯盟發言人謝世傑表示,正向兩人了解情况,跟進事件。樂施會則不評論事件。

樂施會早前被揭發名列反高鐵活動單張資助機構,即時予以否認。但在前日,樂施會再發表聲明,承認曾資助一間長期合作機構「香港永續農業協會」,資助範圍包括支持反高鐵相關運動,認為之前的回應並不符合要求問責及透明度的原則,極為抱歉,會檢討項目管理及內部溝通程序,亦正調查牽涉此事的員工,或會作紀律處分。

資助違中立立場
但該會表示,一向關注任何大型基建引發的貧窮議題,但對高鐵事件無特定立場,認為資助反高鐵活動有違中立立場,又表示當政策討論變得兩極化時,不會介入。

現時樂施會的董事會中,包括了積極參與反高鐵行動的理大 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何芝君,也包括親政府的前律政司 長梁愛詩 。但據了解會務內情的消息人士指出,董事會未有討論過高鐵事件,而何渭枝、胡文龍二人被停職,只是為了查清失實責任,「其實支持、反對高鐵都不重要,但為何事實上有做過,但之前卻發聲明否認,才是重點」。

消息人士解釋,樂施會一向批出資助時,不會考慮政治因素,反而有沒有扶貧成分才是重點,因此內部調查的重點,會包括資助是否政治決定,當中有沒有扶貧元素。困擾會方的是,資助決定早已作出,但本月中突然有人揭發,時機上明顯有政治含意,「如果唔係高鐵的政治壓力太過大,呢類資助好平常」,不排除政府施壓的可能性。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123/4/g9nt.html

反高鐵寫錯贊助人 累樂施會被譴責
(明報)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05:10
【明報專訊】反高鐵停撥款大聯盟月初印製場刊,呼籲市民參加1月8日包圍立法會 ,但編輯過程就懷疑擺烏龍,將贊助者錯印為「樂施會 」(圖),畀人發現後喺facebook開群組「強烈譴責樂施會以市民捐款支持反高鐵示威者」。樂施會香港部總監何渭枝尋日笑住咁話:「其實係一場誤會,唯有硬食。」

facebook群組質疑捐款用途
網民反應好激烈,質問話:「市民給你的捐款是這樣用的嗎?難道樂施會又和泛民勾結了?我們是否應該查查樂施會和泛民的關係?」但何總監解釋,1月8日已經有人喺立法會見到大聯盟派場刊,發現「贊助人」寫住「樂施會」,「我口地知道後,即刻聯絡大聯盟,即日就接到朱凱迪電郵解釋,話可能排版個時出錯。仲向我口地道歉。」

何總監唔打算追究,又話由頭到尾無參與大聯盟反高鐵活動,又話大聯盟人手少,本場刊應該係義工做,體諒佢口地忙中出錯。尋日Emily打畀朱凱迪無人聽,陳景輝話佢太忙,可能無帶電話。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118/4/g6hx.html

由於預算被削減一些慈善詐騙可以逍遙法外

樂施會強調在內地一直守法

揭開埃及“美資”非政府組織(NGO) 真面目

NGO非政府組織害死利比亞和卡扎菲?

2 則留言:

強烈譴責樂施會以市民捐款支持反高鐵示威者 說...

樂施會不認不認還需認。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118/4/g6hx.html
明報 2010年1月19日 樂施會香港部總監何渭枝尋日笑住咁話:「其實係一場誤會,唯有硬食。」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00209/00176_022.html
東方日報 2010年2月9日 樂施會證實,曾向其合作夥伴撥款十四萬二千多元進行「高鐵相關活動」。

但據目前所得資料,除了香港永續農業協會,樂施會「善款」曾資助以下組織:
香港批判地理學會
香港慢慢發行動組

http://hkcgg.org/XRL%20sia%20report_7.pdf
由香港批判地理學會
香港慢慢發行動組組織及編寫
「二零零九年十一月十二日 此調查由樂施會贊助」

Autumnson 說...

唔該哂師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