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4月8日星期五

“當你40歲時,沒有4千萬身價不要來見我,也别說是我學生。”

“當你40歲時,沒有4千萬身價不要來見我,也别說是我學生。”
“40歲4000萬身價”——“笑貧”理論的一個裏程碑
作者:大于
文章發于:烏有之鄉
更新時間:2011-4-8

“當你40歲時,沒有4千萬身價不要來見我,也别說是我學生。”北師大教授董藩在微博上對其研究生提出的這個要求,在網絡掀起軒然大波。

有人問:教授“40歲4000萬身價”論何以會掀起軒然大波?

答案很簡單——因爲它爲“笑貧”理論豎立了一個新的裏程碑。

“思想解放”後,有一句“笑貧不笑娼”的老話也解放了,『天涯雜談』上甚至有網友說什麽“中國已全面進入了“笑貧不笑娼”的時代”。

“不笑娼”就不要說了,在不少很講人權的資本主義國家,雖然笑某些政治家嫖娼,但妓女有合法身份,可以說是“不笑娼”的。我們中國雖然沒有給她們合法身份,但“繁榮娼盛”基本上是得到不少地方官員和經濟學家認可的。爲了“不笑娼”,相應地把她們的稱呼也改了改。

“不笑娼”的基礎是“笑貧”,“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口号發出後,有“本事”的富了起來,沒有富起來的當然就是沒有能力沒有本事的,加上“嫌貧愛富”漸成社會共識,“笑貧”也就成爲了一個社會标志和理論。

“笑貧”理論是很磨人的。舉例來說,四川丹棱縣原縣委書記黎嶺人稱“清官”,一次吃請的席間,包工頭開玩笑說:“現在都什麽年代了,還穿這老古董,我一個泥沙匠出身的包工頭都比你強”。黎書記聽後忙将穿解放鞋的雙腳藏入酒桌下面。後來因爲經不住這種嘲笑,腐敗起來,終于因受賄罪和巨額财産來源不明罪,被判處有期徒刑十年六個月。包工頭這一笑,把一個“清官”笑進了牢房。

“笑貧”理論的發展有幾個裏程碑。第一個裏程碑是“萬元戶”,即能夠上萬元就算富了。接着是“楊百萬”,開始以“百萬”爲單位來衡量富的程度。董教授的“40歲4000萬”的意義在于極大地發展和豐富了“笑貧”理論,爲“笑貧”理論豎立了一個新的裏程碑。

這個“千萬級”的裏程碑之所以掀起軒然大波,也許是他把标準定得太高了一點,“笑貧”面太大,不但脫離了廣大群衆,也脫離了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官衆”。在這個問題上,大于最擔心的是,天安門的孔像還立在那裏,如果董教授的這塊“40歲4000萬”的裏程碑再立起來,不知道會把多少的官員“笑”上斷頭台。

http://www.wyzxsx.com/Article/view/201104/225920.html

沒有留言: